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妊娠并发症 > 子痫
编号:10391826
子痫的急救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218-01

    子痫是重度妊高征中最严重的病情变化,子痫发生的生理病理机制是中枢神经细胞离子代谢失调。妊高征的基本病理变化是全身小动脉痉挛,特别是在直径<200μm的小动脉更易发生痉挛 [1] 。由于小动脉痉挛,使全身主要器官受累,如:心、脑、肾、肝脏等,而出现一系列的症状、体征。我院产科2003年上半年共收治子痫患者8例,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8例,年龄23~25岁,孕35~38周,经产妇5例,初产妇3例,入院前有抽搐7例,入院后抽搐1例,98%以上患者是从来未做过产前检查。患者入院后经过及时的抢救、治疗及落实有效的护理措施,治愈率达100%。

    1.2 临床表现 子痫发作时先是眼球固定,瞳孔散大,头扭向一侧,牙关紧咬,接着口角、面部肌肉微颤,四肢肌肉强直,并迅速发生强烈的抽动,呼吸暂停,面色青紫。约1min后抽搐暂停,全身肌肉松弛,呼吸恢复但深长而有鼾声,青紫渐退,陷入昏迷。轻者抽搐1~2次,很快清醒,重者抽搐频繁,昏迷不醒 [2] 。一旦发生子痫,应立即进行抢救。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对策

    2.1 急救处理

    2.1.1 立即控制抽搐,用冲击量25%硫酸镁20ml加入5%葡萄糖100ml中快速静滴。继续以维持量缓慢点滴。通过进行全身解痉而达到降压及控制抽搐的目的。

    2.1.2 患者抽搐时伴有意识障碍,呕吐、呼吸困难等现象。应立即予平卧,头偏向一侧,取出活动假牙,用舌钳将舌拉出以防舌后坠。必要时予吸痰,随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以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并给予氧气吸入。

    2.1.3 立即给予镇静剂,如:安定、冬眠合剂等,同时用开口器或纱布包裹的压舌板置于患者上下臼齿之间,防止抽搐时咬伤舌唇。

    2.1.4 适当降低血压,但血压突然过低会影响全身的血流变化,应维持舒张压在90~100mmHg为宜 [2] 。避免因胎盘与母体之间血流减少而危及胎儿性命。
, 百拇医药
    2.1.5 合理利尿和扩容治疗,扩容期间密切观察呼吸、脉搏、血压和尿量变化。严防发生肺水肿和心力衰竭。对于全身水肿、肺水肿、脑水肿或有心力衰竭者迅速给予利尿,并给予专科护理。

    2.2 一般护理

    2.2.1 专人监护,进行持续的心电监护,监测并记录血压、脉搏、呼吸和体温。观察记录抽搐次数、持续时间、间歇时间及昏迷时间。体温过高时予物理或药物降温,以防体温过高而加重抽搐。

    2.2.2 注意意识变化,意识障碍是由于脑发生短暂性缺血缺氧而出现的一种意识状态,应高度重视。有关专家通过颅脑CT检查发现,子痫患者50%有颅内病变 [1] 。这是子痫患者出现意识障碍的主要原因。

    2.2.3 患者清醒后,注意有无头晕、头痛、视力模糊等现象,以了解降压效果。头晕、头痛、视力模糊是妊高征的特征性表现。通过检测眼底动脉的痉挛程度也可判断病情变化,眼底动、静脉管径的比例,正常为2:3,如变为1:2,1:3,甚至1:4时提示痉挛程度加重 [2]
, http://www.100md.com
    2.2.4 留置导尿管准确记录出入量,观察尿量、颜色、性状。定时检验血生化、尿蛋白等,以了解肾脏功能、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情况。禁食期间要保持出入液量平衡。

    2.2.5 做好基础护理,保持病室清洁、安静,避免声光刺激,合理安排治疗护理时间。

    2.2.6 观察药物的毒副作用,应用硫酸镁时必须注意随时检查膝反射,观察呼吸及尿量。若膝反射减弱或消失,呼吸少于16次/min,尿量少于25ml/h [3] ,应立即停药,并给予10%葡萄糖酸钙10ml静脉推注。

    2.2.7 在进行抢救的同时,密切注意产兆的出现,注意胎心变化,观察有无子宫收缩。子痫控制后6~12h应考虑终止妊娠 [1] 。终止妊娠的方法可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而定。有关专家报道,重度先兆子痫及子痫患者对催产素引产非常敏感,故阴道分娩时必须密切观察血压、心率、胎心变化,并使产程控制在12h内。行剖宫产终止妊娠时,产妇应取15°左侧卧位,宜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以保证胎盘灌流量和良好的镇痛效果 [1] 。产后24h内预防产后子痫的发生,继续给予解痉、降压、镇痛、镇静治疗。
, 百拇医药
    3 护理体会

    3.1 抢救要及时、有效,积极配合医生及时进行抢救是子痫患者抢救成功、保证母儿安全的关键,每一个医务人员都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并且能在临床工作中充分发挥出来。

    3.2 病情观察要严密,护理措施落实执行要有效。作为护理人员必须严密观察病情,能准确、高效、及时地执行护理措施,及时给医生提供疾病方面的信息,顾及母儿的安全。

    3.3 有效预防妊高征发生是关键环节。应在群体中加大保健知识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图文并茂的健康教育,使广大妊娠妇女了解妊高征知识及其对母婴的危害,促使孕产妇自觉定期做产前检查,发现异常及时纠正,从而减少妊高征的发生和阻止病情发展,避免出现子痫。对已确诊的妊高征病人,必须住院治疗至分娩。对妊高征产妇进行专案管理。

    参考文献

    1 刘映.高危妊娠监护治疗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11:58-62.

    2 高际天.妇产科学及护理,合肥:安徽科学出版社,1994,82.

    3 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编写.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指南,2003,620.

    作者单位:528415广东省中山市陈星海医院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成惠珍)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妊娠并发症 > 子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