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836
地中海贫血患者血液MCV、MCH、RDW及红细胞脆性试验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MCV、MCH、RDW及红细胞脆性试验联合应用在地中海贫血中的诊断意义。方法 健康对照组30例,地中海贫血杂合子携带者120例,应用Sysmex SE90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检测红细胞MCV、MCH、RDW。用一管法测定红细胞脆性。结果 病人组MCV、MCH及红细胞脆性结果均降低,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80%病例符合MCV↓/RDW正常。结论 MCV、MCH、RDW及红细胞脆性试验联合应用对地中海贫血有诊断意义,可作为简单、方便、快速、较准确的筛查方法。

    关键词 地中海贫血 MCV MCH RDW-CV 红细胞脆性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1-2965-02

    Survey on blood MCV,MCH,RDW and osmotic fragility
, 百拇医药
    of erythrocytes of patients with thalassemia

    Chen Jiali,Ou Liqun

    Guangdong Province Foshan Worker’s Medical College,Guangdong528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rvey diagnostic signification of thalassemia by MCV,MCH,RDW and osmotic fragility test of erythrocytes.Methods 120subjects of heterozygote carrier with thalassemia,30healthy sudjects,MCV,MCH and RDWwere measured with Sysmex SE9000blood cell analyzer,Osmotic fragility of erythrocytesis testˉed.Results Osmotic fragility of erythrocytes and MCV,MCH of heterozygote carrier with thalassemia are significantly down than those of healthy subjects(P<0.01).80%the patients’MCV decreased,while RDW is normal.Concluˉsion To test MCV,MCH,RDW and Osmotic fragility of erythrocytes have diagnostic signification of thalassemia,It is a simple,convenient,rapid,much correct screen method of diagnostic thalassem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halassemia MCV MCH RDW osmotic fragility

    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行 [1] ,国内广东是高发区。通常地贫杂合子除了有轻度贫血或比较容易疲劳外,一般无明显症状,但当他们的配偶也为同一种类型的地贫杂合子时,就有可能出现妊娠晚期死胎或新生儿死亡。重型地贫患儿,长期靠输血为生。基因诊断虽能明确诊断,但耗时长,费用高,一般基层单位难以做到。若能用简单、方便、快速、较准确的方法,在婚前检查中筛查出地贫杂合子携带者,则可尽早对婚育青年进行优生指导,避免重型地贫患儿的出生。地贫的筛查有如下几种指标或方法:(1)HB量;(2)MCV;(3)MCH;(4)RDW;(5)红细胞脆性试验;(6)免疫学检查;(7)Hb电泳;(8)Hb自动分析。各种方法各有优缺点。为探讨一种简便易行的筛查方法,我们对120例地贫杂合子携带者的血液学指标及红细胞脆性试验结果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受检对象 共150例,其中正常对照30例,为健康体 检者,排除各类疾病后的自然人群。地贫杂合子携带者120例,用基因诊断确诊。年龄1~83岁,男67例,女83例。

    1.2 本室正常参考值 MCV82~94fl,MCH26~32Pg,RDW-CV0.11~0.16,红细胞脆性>60%。

    1.3 方法 (1)MCV、MCH、RDW-CV测定:取EDTA二钾抗凝静脉血2ml,于2h内用Sysmex SE9000全自动血细胞计数仪进行测定,对各组所得数据进行t检验。(2)红细胞脆性试验(一管法):采用中山医科大学遗传研究室试剂及方法。(3)地中海贫血基因分析:α地贫基因分析采用跨越断裂点的PCR扩增法,由珠海黑马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试剂。β地贫基因分析采用PCR/反向点杂交法(RDB),由达安公司提供试剂。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各组MCV、MCH、RDW-CV和红细胞脆性测定值 见表1。

    表1 各组别的血液学指标及红细胞脆性试验结果比较

    2.2 不同突变类型β-地贫MCV、MCH、RDW-CV和红细胞脆性测定值 见表2。

    表2 不同突变类型β-地贫的血液学指标及红细胞脆性试验结果比较

    3 讨论

    地贫是由于珠蛋白基因缺失或突变导致珠蛋白肽链合成障碍,α或β链失衡的遗传性血红蛋白病。除Hb成分改变外,幼红细胞利用铁也发生障碍,主要是原卟啉与铁结合受到障碍,呈小细胞低色素性,MCV、MCH均降低。由于多余的珠蛋白链沉附于胞膜内面,使红细胞变得僵硬,故红细胞对渗透溶解的抵抗性增加(即脆性降低)。基因缺陷和生化改变的多样性使临床症状差异极大,但血液学指数变化却有共同特点。如表1结果所示,30例正常人MCV、MCH、RDW-CV和红细胞脆性结果,均在正常参考值范围。55例α地贫杂合子和65例β地贫杂合子MCV、MCH、红细胞脆性结果均明显降低,与正常对照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过去用MCV、MCH、MCHC三项指数分类法,把贫血分为大细胞、正细胞正色素、小细胞低色素、单纯小细胞四个类型,地贫和缺铁性贫血(IDA)都为小细胞低色素性型。三项指数分类法对贫血的鉴别诊断虽有一定意义,但实践证明此法忽视了由于红细胞体积的异质性对指数(MCV)准确性的影响,不能全面反映红细胞的病理变化。1983年Bassˉmen等报道MCV、RDW对不同病因所致的贫血,可进行新的形态学分类,即MCV/RDW分类法。该法根据MCV和RDW两个参数实验结果将贫血分为小细胞均一性、小细胞不均一性等六类 [2] 。用此分类法分类,地贫属于小细胞均一性贫血(MCV↓/RDW正常),IDA属小细胞不均一性贫血(MCV↓/RDW↑)。近年来,随着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的广泛应用,MCV/RDW用于IDA的筛查国内屡有文章报道 [3] ,而用于地贫筛查的文章较少见。

    本文报道的120例病人MCV、MCH值均明显降低,符合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的特点,可仅此二项还不足以与IDA鉴别。本文95/120病例(80%)RDW在正常参考值范围,即MCV↓/RDW正常,与Bassmen等报道结果相接近 [4] 。MCV↓/RDW正常,IDA的可能性不大 [2] ,此可与IDA鉴别。
, 百拇医药
    不相符的25/120(21%)RDW增高的病例,分别是新生儿和 合并消化道出血、肝炎、淋巴瘤、支气管炎、腹泻等病的病人,其中有17例Hb在70~100g/L,6例在101~110g/L。上述的25例RDW↑的病例中,贫血越严重RDW-CV值越大,可能是溶血产生的红细胞碎片或网织红细胞增加所致 [5] 。地贫时红细胞脆性降低 [6] ,本文资料显示91.7%病例红细胞脆性结果低于60%。8.3%病例高于正常参考值,可能是标本不新鲜所致。红细胞脆性试验操作简单且经济,准确率较高。MCV、MCH、RDW结果在血细胞分析时可一次获取,符合初筛指标的原则。

    分析表2结果中发现:β + -地贫杂合子MCV值较β 0 -地贫杂合子大,β 0 -地贫杂合子RDW-CV较β + -地贫杂合子大,这提示了β珠蛋白基因受损的程度与红细胞指数之间有对应的关系,即β珠蛋白基因受损程度越严重,MCV值越低RDW-CV越大。
, 百拇医药
    MCV、MCH、RDW-CV和红细胞脆性(一管法)检测既简单、方便,快速,也能反映出基因型与表型之间的关系。我国南方及沿海地贫高发区,若能将上述项目作为常规筛查项目,则可在地贫的诊断中减少盲目性、提高工作效率,及早发现高危人群。

    参考文献

    1 曾溢滔.血红蛋白的诊断与治疗.中华血液学杂志,1996,17(8):393.

    2 丛玉隆.今日临床检验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9.

    3 林琳华,任景慧,曾彩兰,等.检测红细胞体积和红细胞分布宽度在妊娠合并缺铁性贫血诊断中的价值.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2):81.

    4 BassMen J,et al.Improved Classifieation of anemia by MCV and RDW.AM J Clin patrhol,1983,80:322.

    5 陈林立,吴振安.MCV及RDW对溶血性贫血诊断价值的探讨.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8,23(2):203.

    6 何政贤.地中海贫血的预防与治疗.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院儿科教研室,1997,35.

    作者单位:528000广东省佛山职工医学院

    528000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陈加力 区丽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