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906
猫抓病性淋巴结炎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1-3029-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9岁,因双侧腋窝疼痛于2002年12月10日来我院就诊。体检:双侧腋窝均可扪及肿大的淋巴结,活动度好,无压痛。术中见腋窝脂肪组织中有多个肿大的淋巴结,大者4cm×3cm×1cm大小,表面光滑,灰红色,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切面颗粒状,有少量脓性渗出物流出。

    病理检查:灰红色淋巴结一个,体积4cm×3.5cm×1cm,切面灰红色间有针尖大灰黄色小颗粒,质软。镜检:淋巴结结构存在,淋巴滤泡增生,生发中心扩大。在淋巴结的皮质区和副皮质区,可见多个大小不一,形态不规则的微脓肿。微脓肿中央为大量中性粒细胞和坏死的细胞碎片,其周围有增生的组织细胞和淋巴细胞。有的组织细胞转化为类上皮细胞,在脓肿周围呈放射状排列。最外层有淋巴细胞、浆细胞、免疫母细胞浸润,并见增生的纤维母细胞和小血管包绕微脓肿。Warthin-Starry银染色显示,淋巴窦内及微脓肿周围巨噬细胞内有黑色颗粒状细菌。病理诊断:猫抓病性淋巴结炎。追问病史,半月前患者曾有被猫抓伤史。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猫抓病(cat scratch disease)是由猫抓伤或咬伤引起的以皮肤原发病变和局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的一种亚急性、自限性传染病。目前认为其病原体是巴尔通体(Bartonella),一种革兰阴性短小棒状杆菌,可用Warthin-Starry银染色显示。迄今发现导致猫抓病的巴尔通体主要有2种亚型,即B.henselae和B.clarridgeiae [1] 。本病以青少年多见,80%的患者小于21岁,多数患者有猫抓伤或与猫密切接触史,少数病例无猫接触史,可通过皮肤损伤或刺伤而感染。近年来,随着养猫、狗等宠物人数的增多,本病的发病率有增加的趋势。据文献报告 [2] ,全球每年猫抓病的发病人数超过4万例。

    患者受伤后1~4周局部皮肤常出现丘疹、水泡或脓泡,继而结痂。2~3个月后局部淋巴结肿大并伴轻度疼痛,受累淋巴结及腋窝、颈部和肘部多见。在病程早期,光镜下可见淋巴结内组织细胞及淋巴细胞增生,生发中心扩大。中期可见增生的组织细胞逐渐演变为类上皮细胞,并聚集形成肉芽肿。晚期则形成特征性的肉芽肿性微脓肿,其中央为中性粒细胞及细胞核碎片,周围呈栅栏状排列的类上皮细胞,其间偶见少量多核巨细胞。在肉芽肿外围常见较多淋巴细胞、浆细胞、免疫母细胞及纤维母细胞,并可见淋巴滤泡增生及小血管增生。用Warthin Starry银染色显示在淋巴窦内及微脓肿周围的巨噬细胞质中,可见黑色的颗粒状细菌。在诊断猫抓病性淋巴结炎时,要注意与肠系膜淋巴结炎和性病淋巴肉芽肿进行鉴别,因这种两种疾病均可见肉芽肿性微脓肿,但前者病变局限于肠系膜淋巴结,后者好发于腹股沟淋巴结且有性接触史,借此可与之鉴别。除局部淋巴结肿大外,部分患者出现低热、寒战、头痛、乏力、厌食等轻微的全身症状。少数患者可引起一些较严重疾病,如慢性骨髓炎、心内膜炎、脑炎、脑膜炎等 [3]。另有少数患者可出现眼部病变,主要表现为视神经视网膜炎、Parinaud眼腺综合征、葡萄膜炎、结膜炎及视网膜血管炎等 [4] 。由于本病属于一种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在2~3个月后可自行缓解,少数免疫功能障碍者(如艾滋病患者)预后较差。目前多数研究证明,临床应用利福平、红霉素、强力霉素、阿齐霉素及庆大霉素等治疗此病常有显效 [5] ,为提高疗效,对重症患者抗生素治疗时间应在2周以上,对免疫功能损害者治疗时间应更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Mansueto P,Di Lorenzo G,Rizzo M,et al.Bartonellosis.Recenti Prog Med,2003,94:177-185.

    2 Tompkins LS.Of cats,humans,and bartonella.N Engl J Med,1997,337:1916-1920.

    3 Prybis BG,Eady JL,Kotchmar GS Jr.Chronic osteomyelitis associated with cat-scratch disease.J South Orthop Assoc,2002,11:119-123.

    4 Kobayashi K,Koga T,Oki T,et al.Cat scratch disease with posterior Segment involvement.Nippon GankaGakkai Zasshi,2003,107:99-104.

    5 Margileth AM.Antibiotic therapy for cat-scratch disease:clinical study of therapeutic outcome in268patient and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Peˉdiatr Infect Dis J,1992,11:474-478.

    作者单位:257034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中心医院病理科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丁洪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