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1916
扁桃体摘除后茎突过长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67-02

    扁桃体摘除后茎突过长易为临床医师所忽略,笔者根据以往经验就11例该类患者进行总结,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88年7月~2002年12月本院共收治扁桃体摘除患者408例。术后因仍有疼痛、咽部异物感,确诊为茎突过长症共11例,年龄为18~41岁;男6例,女5例;病程为11~23年。

    1.2 方法 通过触诊在扁桃体窝内触及条索状坚硬组织,后再经过X线摄片,报告茎突在3.2~4.4cm,这样可确诊。确诊后即在局麻下行口内径路茎突截断术。

    2 结果

    本组11例术后疼痛消失,追踪观察2年自觉症状均良好。

    3 讨论

    上述患者由于扁桃体炎的客观存在,常以此病解释,而未考虑到茎突过长症。只有待扁桃体摘除后,经抗炎、止血、镇痛治疗后,症状无好转,方才想到此病,通过触诊和X线片检查确诊。笔者认为:一旦遇到此类患者,虽有扁桃体炎,经治疗后其疼痛、异物感一直存在,且检查又扁桃体无充血、无胀痛,扁桃体亦无肿大,与其主诉不相称,应考虑此症。同时对于一般的咽部疾病重视触诊,特别是对于行扁桃体挤切的患者,触诊更为重要。患者颈动脉压迫症状不明显,反射疼痛症状不典型,诊断难度较大。行茎突截短术的过程中,一旦茎突截断后,完全游离的茎突可取出,而有部分患者游离不好者不需取出,手术效果亦满意。

    对于手术器械我们亦作了一些改进,将凿子的 中央部分磨去,作成半圆形,以免在凿时滑脱,伤及周围组织,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同时做了带环的固定器,将环的上缘磨利,以便向上分离,分离后亦可使用尖嘴钳固定,将其凿断;对于茎突细长者,亦可用咬骨钳咬出。

    通过对上述患者的总结,我们应高度重视对此类患者的触诊,诊断此病亦应全面,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些患者经过触诊,再结合X线片检查即可明确诊断,以便同时行扁桃体摘除术与茎突截短术,减少第二次手术。这样既可减少医疗费用,又可减轻患者的痛苦。

    (收稿日期:2003-04-06) (编辑 梅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