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1956
抗肿瘤药在肿瘤专科医院的应用概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43-02

    恶性肿瘤是一类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抗肿瘤药在肿瘤治疗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目前临床使用的占主导地位的抗肿瘤药物约20种,其分属烷化剂类、抗代谢类、抗生素类和植物类等,常用的抗肿瘤药依然是那些传统的化疗药物,如烷化剂类的环磷酰胺,抗代谢类的甲氨喋呤、氟尿嘧啶,抗生素类的阿霉素、丝裂霉素,植物类的长春新碱,此外还有其他类的顺铂等,上述药物用药量大,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用量平稳,因为它们的疗效确切,价格合理。现将抗肿瘤药在肿瘤专科医院的应用概况分述如下。

    1 烷化剂类

    此类是直接作用于肿瘤细胞,特别是正处于增殖期的肿瘤细胞的药物。环磷酰胺为临床应用最广泛的抗肿瘤药物,该药抗瘤谱广,毒性低,对S期及G2末期最为敏感,对恶性淋巴瘤疗效突出,对治疗急性白血病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均有疗效,对肺癌术后的患者应用可提高远期生存率,为烷化剂的代表药物。
, 百拇医药
    2 抗代谢药

    此类药物主要抑制细胞DNA的合成,对S期最为敏感。甲氨喋呤为抗叶酸类肿瘤药,注射后血药浓度维持时间较长,对治疗各类急性白血病均有效,儿童患者疗效最佳,治疗绒毛膜上皮癌,恶性葡萄胎疗效突出,大剂量给药对骨肉瘤、软组织肉瘤、肺癌、乳腺癌、卵巢癌等均有效,临床用量大。氟脲嘧啶为嘧啶类抗代谢药,与常用抗肿瘤药物无交叉耐药现象,临床对消化系癌(如胃癌、结肠癌)、绒毛膜上皮癌、恶性葡萄胎、乳腺癌、卵巢癌等疗效较好,亦用于子宫癌、膀胱癌、肝癌、胰腺癌、肺癌等。

    3 抗肿瘤抗生素

    丝裂霉素为一种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抗瘤谱广,对治疗胃癌、肠癌、肝癌、胰腺癌等疗效较好,对肺癌、乳腺癌、食管癌、绒毛膜上皮癌等有效。阿霉素为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对S期及M期作用最强,抗瘤谱广,在肿瘤联合化疗中占重要地位。临床用于治疗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乳腺癌、骨肉瘤及软组织肉瘤、肺癌等。表阿霉素为阿霉素的同分异构体,与阿霉素相比其疗效相当或略高,优点是心脏毒性较阿霉素小25%。另外本品血药浓度维持时间较长,与其他抗肿瘤药合用有协同作用。但由于价格比阿霉素高,用量受到一定限制。
, 百拇医药
    4 抗肿瘤植物药

    长春新碱为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主要作用于M期,注射后可使增殖细胞同步化,使其它抗肿瘤药物的疗效提高,故常与其他抗肿瘤药物联合化疗,对各类急性白血病均有效,尤其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疗效突出。足叶乙甙系有丝分裂抑制剂,为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抗瘤谱广,与阿糖胞苷、环磷酰胺、卡氮芥有协同作用,对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疗效较好,也用于治疗小细胞未分化型肺癌,与卡铂合用对神经母细胞癌、绒毛膜癌和卵巢癌有一定疗效。

    5 其它抗肿瘤药

    常用药物为铂类的顺铂,该药为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 物,对睾丸肿瘤、卵巢癌、宫颈癌、膀胱癌、支气管癌及头颈部肿瘤等有效。

    6 小结

    (1)为提高抗肿瘤药的疗效,在实际应用时大多采取联合用药,原则为抗肿瘤作用增强,毒副作用不重叠,减少或延迟肿瘤对药物的耐药性。(2)生物类药物发展较快,如白介素-2、干扰素、LAK细胞、免疫核糖核酸等,这类药物的作用机制有别于传统的抗肿瘤药,其毒副作用相对较轻,临床应用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应用于临床的时间较短,其疗效和毒副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3)中药类抗肿瘤药物品种增加,现代高科技用于传统的中草药研制出抗肿瘤中成药,这类药物的特点为毒副作用轻,尤其对晚期肿瘤患者可增强其免疫力,缓解症状,这类药物有中草药单体提取的制剂,更多的为复方中药制剂。(4)传统的化疗药物在不断更新发展,其着眼点为降低毒副作用。如由环磷酰胺研制出异环磷酰胺,由氟脲嘧啶研制出氟脲脱氧核苷,由阿霉素研制出吡喃阿霉素,植物类的长春碱酰胺,顺铂同类药卡铂等。这些药虽然在临床上疗效优于老品种,但由于价格较高,临床应用受到一定限制。

    综上所述,在抗肿瘤药物中传统的化疗药物仍占主导地位,但已受到生物制剂、中药及新的抗肿瘤药的冲击。随着医药事业的发展必然还有大量的抗肿瘤药物应用于临床;疗效确切,毒副作用低,价格适宜的抗肿瘤药将受到肿瘤患者的欢迎。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

    (收稿日期:2002-11-24)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赵希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