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391127
以精神症状为主要表现的脑囊虫病29例临床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以精神症状为主要表现的脑囊虫病临床误诊原因。方法 通过对29例脑囊虫病所致精神症状的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其临床特点、病史、免疫学检验及CT或MRI检查的资料,对曾误诊为脑肿瘤、脑血管疾病、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焦虑症等疾病的脑囊虫病病例的诊断,并采用对比的方法分析误诊原因。结果 29例患者中误诊19例,误诊率为65.52%。结论 以精神症状为主要表现的脑囊虫病在临床上极易误诊,询问病史、免疫学检验、CT或MRI检查几种方法相结合,是诊断脑囊虫的较好的诊断方法。

    关键词 精神症状 脑囊虫病 误诊分析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9-2791-02

    猪囊虫病是由猪带绦虫的囊尾蚴寄生于人体而引起的疾病。囊尾蚴可以侵犯人体各种脏器,引起相应症状,其中以侵犯脑部最为严重。脑囊虫病的临床症状极为复杂,因此在临床上常易被误诊或漏诊,尤其是以精神症状为主要表现的脑囊虫病病例更易被误诊误治,以致给患者造成不应有的严重后果。本室自1998年共接治29例以精神症状为主要表现的脑囊虫病患者,现将其临床症状统计、分析,以供临床上参考。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1998年起,共接诊以精神症状为主要表现的脑囊虫病人29例,男17例,女12例;年龄7~52岁,以中青年居多,农民17例,城镇居民12例。病程1/2~5年,外伤史2例,有绦虫史7例,食“米猪肉”史5例,脑电图异常者7例,颅脑CT或MRI示脑囊虫征象者29例。

    1.2 诊断标准 所有患者均经颅脑CT或MRI和免疫检验(囊虫循环抗原)检查而确诊。见表1。

    表1 29例脑囊虫病患者血清脑囊虫循环抗原检查结果

    1.3 临床症状 此29例患者中有头晕、头痛的12例,占41.38%;记忆力下降21例,占72.41%;嗜睡8例,占27.59%;失眠9例,占31.03%;焦虑不安3例,占10.34%; 烦躁6例,占20.69%;抑郁7例,占24.14%;幻觉7例,占24.14%,(其中幻视5例,占71.43%,幻听6例,占85.71%),痴呆3例,占10.34%。
, 百拇医药
    1.4 误诊情况 29例中曾诊为神经衰弱5例,脑外伤的1例,脑肿瘤6例,脑血管疾病3例,精神分裂症1例,抑郁症2例,焦虑症1例,脑囊虫病10例。我们根据流行病史及临床表现,结合ELISA检验及CT或MRI检查,除了10例曾诊断为脑囊虫病外,其余19例,均被误诊,误诊率为65.52%。

    2 讨论

    由于囊尾蚴在脑内寄生的部位与感染程度不同以及宿主对寄生虫的反应也各不相同,所以脑囊虫病的临床症状极为复杂,可全无症状,也可引起猝死 [1] ,而且囊虫在颅内分布弥散,病程不同症状亦有变化。因此,脑囊虫病诊断较为困难,尤其是以精神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病例,临床上很容易误诊;同时,这些症状又容易与脑肿瘤、神经衰弱、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神经官能症及脑血管疾病的临床症状相混淆。因此,在临床上,应注意与上述疾病相鉴别。

    神经衰弱与脑囊虫病均能引起头痛、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但后者有流行病学史,免疫检验阳性,CT或MRI检查可见到囊虫影像(多为单发或多发的小结节或卵圆形小囊状低密度区,大小0.5~1cm,增强扫描见环状增强 [2] )。前者,其病情多缓慢,病程可迁延数年,症状呈波动性,时轻时重,同时有多种精神和躯体症状,如头昏、眼花、耳鸣、心悸、气短、胸闷、腹胀、消化不良、尿频、多汗等,上述症状一般缺乏特异性,预后良好,适当治疗能够恢复,并且CT或MRI见不到囊虫影像。
, 百拇医药
    外伤所致的精神障碍应有外伤史,其额叶和颞叶损害可引起人格改变和精神病样症状。外伤后患者可出现遗忘症,也可出现幻觉妄想(被害内容居多),严重颅脑外伤后,特别是额叶损伤时,患者也可出现痴呆,这些症状与脑囊虫的精神症状相似,但脑囊虫的免疫学检查阳性,CT或MRI可见到囊虫影像,脑外伤CT可见到如脑血肿的相应部位的高密度影,或脑挫裂伤的边缘模糊的低密度区,并可根据前者外伤史作出鉴别。

    脑血管疾病患者也可出现记忆力下降,但此类患者有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脑血流图有助于诊断,CT或MRI有典型影像,如缺血性脑梗塞(为楔形低密度区);出血性脑梗塞(为大片低密度区内出现点片状高密度影)、动脉瘤(<1.0cm时,CT不显示,较大的动脉瘤增强时呈圆形或类圆形致密影)、血管畸形(增强扫描可见轮廓清楚的团块影或不规则形的密度较高的畸形血管影以及粗大迂曲的输出和引出血管),并且其脑囊虫的免疫学检查为阴性,CT或MRI亦见不到囊虫影像。

    脑肿瘤患者可出现近记忆减退或近事遗忘、痴呆、反应迟钝、嗜睡,也可出现幻视、幻听或妄想等与脑囊虫病相似的症状,但其免疫学检查为阴性,CT或MRI检查可见瘤体影像,脑电图亦用于鉴别诊断。
, 百拇医药
    神经分裂症的某些症状与脑囊虫的症状相似,可出现幻觉(以幻听常见)、妄想(以被害妄想常见),常突然发生,找不到心理上的原因,一旦出现即深信不移,而且不要求治疗等可鉴别。随访病情演变过程才能作出最后诊断,此类患者无流行病学史,免疫学检验阴性,而且CT或MRI不显示囊虫影像。

    焦虑症是以突然出现的对未来的莫名恐惧为特点,没有明确的对象与内容,并呈发作性。抑郁症以情绪消极悲观、兴趣索然、思维迟钝、主动性减退及性格改变症状较突出。这些疾病起病前可有精神诱发因素,或许有家族史可供参考,无智力缺损,躯体和神经系统检查查不出器质性病 因,CT或MRI检查及免疫学检查均为阴性,可与脑囊虫病相鉴别。

    以上病例出现误诊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某些症状与其它疾病相类似,易造成误诊,也有临床医生疏忽本病的因素,或是不熟悉本病的CT或MRI的影像的特征,29例患者均做了CT或MRI检查,均显示囊虫影像,但因其寄生部位、发育阶段不同,影像特征可能不同,所以在患者出现神经系统表现时,应注意进行头颅CT或MRI检查而确诊脑囊虫病,并应注意要仔细询问病史,尤其是流行病学史,对不名原因者也应排除本病。

    参考文献

    1 詹希美.人体寄生虫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62-163.

    2 徐宏秀,邵国林.脑囊虫病的CT表现.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003,11(2):86-88.

    作者单位:232001齐齐哈尔医学院病原学与免疫学教研室

    ( 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病原生物学在读硕士研究生)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郭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