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391157
ICU病房设置静脉药物配置组探索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9-2819-02

    在ICU病房工作中,药物静脉治疗是临床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怎样使药物配置洁净、药物使用效价、药物配伍的合理、药物成本最小,成为我院ICU病房工作探索的一个重点。

    从上个世纪中叶开始,世界各国都开始了静脉药物配置方式的探索,主要是静脉药物配置中心(PIVAS)建立,我国的PIVAS尚处于发展阶段,它的主要特点是:(1)药物的无菌配置规范。(2)加强药学和临床的联系,促使相互发展。(3)减少浪费,统筹使用。(4)加强防护,更好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

    我院ICU病室根据国际PIVAS的设置及我国部分医院建立PIVAS的经验,建立了静脉药物配置组,现报告如下。

    1 静脉药物配置组的场地设置
, 百拇医药
    静脉药物配置组设置在ICU病房内,配置区严格无菌消毒,和外面病房相对独立隔离,分为药物检验和药物配置两个组。

    2 人员构成

    静脉药物配置组人员主要由两名药师和四名经过综合专业培训的护士组成,ICU所有人员都接受了合理用药及无菌技术的培训,均由ICU护士长考核后,轮流固定上岗,护士长具体管理。

    3 建立了严格的规章制度

    建立了严格无菌操作制度及药物配置管理规定,药师检查、核对制度,复查制度,如进入配置区要换洁净衣服,食物、化妆品、首饰不充许带入,配置人员有呼吸道疾病及其它传染性疾病、外伤时,不得进入配置区。

    4 操作程序

    药物配置由医师开出处方医嘱后,由药师校对、把关,护士具体配置,采用分工负责,环环把关,分为核对、配置、检查、传送四个环节。
, 百拇医药
    5 效果

    5.1 降低了输液反应 由于实行了药物无菌配置,防止了细菌和微粒污染,给病人提供了无菌、高质量、安全静脉输注的液体。建立了静脉药物配置组以来,我院ICU病室收治1000余例病人,未发生一例输液反应。

    5.2 药学和临床医学更密切结合,避免了不合理用药 由于药师介入临床治疗,为临床用药提供了依据和保证。根据药物半衰期及药物的毒、副作用,结合病人实际情况,合理用药,特别是联合用药的正确的使用,增强了药物治疗效果,避免了不合理用药。

    5.3 降低了用药差错事故的发生 药物的合理配伍是临床治疗的基本原则,由于药品众多,特别是新药、特药品名繁多,单临床医师很难考虑周全,由于药师的参与,利用专业知识比较丰富以及和临床医师的相互交流,确保用药的合理配伍,使药物更加合理搭配,降低了用药差错事故的发生。

    5.4 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药品浪费,减轻了病人经济负担 由于相对固定人员,改变了传统护士“一条龙”作业,相对提高了工作效率,较以往节约了近1/3人力。同时,由于整个药物可以在ICU内调配使用,提高了用药效率,对一些使用部分量的药物可以共同分担费用,切实减轻了病人经济负担。通过几年来静脉药物配置组建立,科学设立了流程,人员各负其责,又能将医生、药师、护士有机结合,这种分工协作,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也增强了药物治疗效果,给临床治疗工作带来了很多好处,为我院下一步建立PIVAS摸索出许多有益的经验。

    作者单位:350012福建福州解放军73121部队医院

    福建省福州市第一医院ICU室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黄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