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391167
电视监视下头低足高位静脉尿路造影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9-2824-01

    静脉尿路造影(IUP)对泌尿系疾病的诊断价值较高,是临床最常用的造影检查方法,长久以来,传统的腹部加压平卧位检查法时间长(常规时间7、15、30、60min),病人痛苦大(压迫带过紧,压迫位置过高或过低),显影不良(输尿管全程显影不易捕捉),常常会造成检查的失败。我科于2001年7月开始使用岛津ZS-50800MA X线诊断机进行检查,采取头低足高电视透视下动态观察法,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目的的进行检查,对于泌尿系疾病的显示明显高于传统的常规检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凡来我科进行静脉尿路造影的患者,均作为本组观察的对象,共141例,男95例,女46例,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13岁,平均年龄38岁,20~60岁的患者135例,占总数的95.7%,其中腰痛或肾区叩击痛为主要症状的共109例,占77.3%,临床有血尿的患者30例,占21.2%,其它少见的症状2例,造影阳性率为85%。
, 百拇医药
    1.2 造影方法 患者造影前准备与常规IUP相同,向患者说明检查的过程,然后让被检查者仰卧于检查床上,不用压迫带,先行腹部透视观察,若肠道内无明显积气,即可摄取腹部平片,然后将患者置于头低足高位,倾斜20°~30°,经静脉注入地塞米松10mg和60%的泛影葡胺20~40ml于电视透视下观察肾盂、肾盏的显影情况。并根据情况调节诊断床的角度,若两侧肾都充盈良好,则无需处理,若一侧肾充盈良好,而另一侧不显影或显影不清,则减少床面的倾斜角度或使床面放置水平位。如发现大量造影剂流入膀胱,则适当增加床面角度,肾区部摄完后,恢复床面至水平位或立位,摄取全程片或观察肾脏的位置并摄片,完成整个检查。

    2 结果

    应用此方法检查141例患者,均能满足诊断要求,肾盂、肾盏系统显影良好120例,显影较差21例。结合临床诊断结果如下:输尿管结石71例,肾结石28例,单纯肾积水13例,肾及肾周肿瘤4例,先天性畸形4例,正常21例。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众所周知,传统的IUP需腹部加压,常因压迫过紧、位置不当,而造成患者的痛苦,特别是年老体弱的患者,更是难以接受,导致患者虚脱而造成检查失败。而技术人员按规定时间摄片,肾区或输尿管显影不满意,甚至不显影而达不到临床诊断要求。与传统的IUP相比,电视透视下头低足高位尿路造影检查有许多明显的优点:(1)因不需要腹部加压,无任何痛苦,不受患者年龄和体质的限制。(2)压迫带长期使用,不可避免的会有污染,常常会产生伪影而影响诊断。极少数患者因大量造影剂的注入,压迫带过紧而造成恶心、呕吐等反应,而头低足高不加压法则大大减少了这些可能性。(3)电视透视的运用,使定位更为准确,避免了摄片的盲目性,节省了胶片,并明显缩短了检查的时间(多数于20min之内完成),还可对肾脏的排泄过程进行动态观察,了解其详细结构,并适时的进行摄片。(4)观察输尿管的全程显示,明显优于常规IUP,动态下对输尿管阴性结石的发现,也起到一定的诊断价值。

    在当今医学影像设备日趋完备的今天,采取最佳、最快的方法是不容置疑的。放射科医师与技术人员共同合作,大大防止了因技术员缺乏诊断知识而造成的检查失败。利用电视监视头低足高位静脉尿路造影术明显优于常规检查,其在临床上的应用应能被广泛认可。

    作者单位:215007江苏苏州解放军第100医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丁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