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47
试述中西药物的合并用药及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2001-02

    随着医学事业的发展,中西药合并应用的几率也越来越高。在合并用药中,有的增强疗效、消除或减低毒副作用;有的降低疗效,增强毒副作用,甚至危及生命。为此在中西药合并用药时切不要忽略配伍禁忌。

    1 合理配伍

    1.1 增强疗效

    1.1.1 中药与抗生素联用 如黄芩、金银花与青霉素合用时,金银花能增强青霉素对耐药金葡球菌的抑制作用,在抑制耐药菌体蛋白质合成上有共同效应,需用抗生素治疗的高龄反复感染者或对抗生素过敏的患者,连用中药可使病情好转加快。如用小柴胡汤、清肺汤等,除能收到满意疗效外,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力。

    1.1.2 中药与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的西药配伍使用 如三七、赤芍与乳酸心可定合用时,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减轻心脏负担,降血脂。生脉散、丹参注射液与莨菪碱并用,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既可以提高心率,又可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缺氧缺血,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 百拇医药
    1.1.3 中药与激素类药物连用 如桂枝汤、人参汤与副肾素联用,对自身免疫性疾病有显著疗效,可增强机体的免疫调节功能。消炎解毒丸与醋酸地塞米松合用,对内毒素损害的心脏有一定保护作用。

    1.2 减轻毒副作用 如应用环磷酰胺时,加服女贞子,石韦、山茱萸等,能减轻环磷酰胺引起的白细胞下降。珍珠层粉配服氯丙嗪对轻度肝功能异常者,不仅对肝功无害,反而有不同程度的改善。重症肝炎常用激素治疗,对改善症状,消除黄疸有一定的作用,但易出现反跳出血等不良反应,而与人参、三七相伍后可减轻副作用,提高治愈率。

    2 配伍禁忌

    2.1 产生酸碱反应 山楂、五味子、乌梅及山楂丸等,其酸性均比醋酸强,其煎液和制剂皆能使尿液酸性增加,因此含酸性成分的中药不宜与以下西药合用:(1)不能与磺胺药同服。因有机酸所致的酸性环境能使乙酰化后的磺胺溶解度大大降低,易在肾小管中析出形成结晶,引起结晶尿、血尿、尿闭等;(2)不宜与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合用,因这类抗生素在碱性尿中抗菌效力强,在酸性尿液中抗菌能力不降。据实验,链霉素在pH=8时比pH=5.8时抗菌作用强100倍。
, 百拇医药
    2.2 产生有毒化合物 含朱砂的中成药不宜与具有还原性的溴化钾、碘化钾、亚硝酸盐等同服,以免生成有毒的溴化汞和碘化汞等沉淀物,引起赤痢样大便导致药源性肠炎;含雄黄的中成药,如牛黄解毒丸、安宫牛黄解毒丸等不宜与亚铁盐、亚硝酸盐类西药同服,因雄黄主要成分是硫化钾,在胃液中可产生微量硝酸、硫酸,使硫化砷氧化而毒性增加。

    2.3 形成难溶性物质 含有重金属离子的中药不宜与四环素类、异烟肼同服。因含有金属离子的中成药所含盐类大多数是不溶性或难溶性的,在酸性条件下,多以离子态进入胃液中,与四环素或异烟肼结合,形成不溶性结合物而影响吸收。

    2.4 产生药效学变化

    2.4.1 生物效应的拮抗作用 如犀角丸、清热解毒丸等与黄连素同服可产生拮抗作用。甘草、鹿茸及其制剂与降糖西药同服,由于甘草、鹿茸为皮质激素样物质,可使血糖升高,从而降低降血糖药的作用。
, 百拇医药
    2.4.2 乙醇为药酶诱导药,骨刺消痛液等因含有乙醇,若 与苯巴比妥钠片、安乃近等同服,使上述西药在体内代谢加速,从而降低疗效。

    2.4.3 含麻黄的成药如大活络丹,人参再造丸等若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痢特灵、优降宁等同服,上述西药口服后即可抑制单胺氧化酶的活性,使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5-HT等单胺类神经介质不被破坏,严重时可导致高血压危象或脑出血。

    总之,中药和西药的合理配伍与禁忌还有许多,还有待于今后实际工作中不断摸索和总结。最重要的是多了解中药的药性功能和西药的药理等作用。药物有体内的代谢过程及某些特殊递质贮存、释放、干扰等,这些目前所知甚少,有待进一步探讨。

    作者单位:250400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中医院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