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67
应加快中药配方颗粒的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2012-01

    从1993年江阴天江药业研制中药配方颗粒开始,中药配方颗粒的问世已有10年。作为饮片剂型改革的产物,中药配方颗粒从无到有,逐步走向完善,已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并已将其作为药品管理的一大系列,成为国家发展中药产业化的重要方向。但是,由于传统观念等多种因素的制约,推广面较为狭窄;另外由于人们对其认识尚不够全面,缺乏推广的热情,致使其发展速度仍较为缓慢。

    在质量疗效方面,患者在使用中药时常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是饮片好,还是配方颗粒好?笼统而言,二者疗效相似。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医院多年来使用天江药业的中药配方颗粒的实践来看,配方颗粒有更多的优点。配方颗粒免煎易服,而且其质量能得到有效控制;但饮片的质量控制则相对较困难,以致假冒伪劣中药饮片充斥市场,对广大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了极大损害。药师若仅凭肉眼观察,很难对其质量作出正确评价。例如,桔梗栽培3年以上有效成分含量才能达到《药典》规定标准的6%,而市场上多为1年生的,有效成分的含量仅为3%,但外观上二者不易区分。更何况不法分子挖空心思掺杂施假,更令人防不胜防。而配方颗粒生产实施GMP管理,其中有几十种必须经过药检部门强制鉴定后才能投产。除了选用GAP基地生产的原药材控制基源外,还要经过严格的理化检测,并且生产中每道工序均有检测标准,从而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
, 百拇医药
    值得一提的是,天江药业生产的中药配方颗粒重金属 含量和农药残留量均达到国际标准,顺利出口欧美。但中药饮片还不具备这个条件。

    在贮存保管方面,中药配方颗粒不仅清洁、卫生、体积小、重量轻,而且具有防霉、防蛀、防潮、质量稳定的特点,易于保管;而中药饮片则较难保管、易受潮、易霉变和被虫蛀,而药材内部或早期的霉变却并不易被发现,其直接影响饮片的质量,降低疗效并有损患者健康。

    在加工生产方面,由于中药配方颗粒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执行统一的标准和工艺,质量稳定,并因其是单味药的深加工,可实现最优化生产,而且可通过科研不断提高有效成分的含量。每种中药需要煎煮的时间和煎煮的条件各不相同,而且有些药是不能放在一起煎煮的。目前饮片中矿物等先煎品种一般要求先煎半小时,实际上远远不够。配方颗粒生产时的煎煮时间可达数小时。处方交代的后下品种仅有十余种,实际上应后下的品种有五六十种之多。有些中药传统上并未作后下要求,而现在研究后应作后下处理,这就更少有人重视,如丹皮酚煎煮半小时其有效成分损失可达50%,时间越长损失越多,必然影响疗效。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时则完全可以做到有效控制,科学生产从而提高质量。

    总之,在中药的制剂领域,配方颗粒相对饮片是一种进步,现代科学技术为这种进步提供了飞跃的翅膀。中药配方颗粒现在尚处于饮片市场的补充角色,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其取代饮片势在必行。政府部门、医院、高校、中医药界人士更应给予政策、科技和实践等方面的支持,加快发展中药配方颗粒。

    作者单位:210002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医院药剂科

    250013山东先河新药开发有限公司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