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87
心肌梗死后长程心电图的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1965-01

    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简称心梗)和梗塞后的病人,都有发生心跳骤停的危险,而快速室性心律失常是危险的信号。我们对这些患者进行常规静态心电图检查。其中室性早搏的发生率只有9%而采用长程检测则增加到80%。

    1 心梗后第一周快速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

    对大量心梗后一周的病人进行24h心电图检查,其中发生率:室早为85%~90%,室早二联律为20%~30%,成对室早20%~40%,成串室早则为11%~20%。

    2 某些心律失常的预后意义

    (1)心率的快慢对心梗病人预后有无影响,目前尚未查清。很多作者认为心率与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有明显关系。我们对42例复杂心律患者3次长程心电图检查结果表明,在43%的病人中,早搏随心率加快而增多,12%的病人早搏在心率减慢时增加,而45%的病人早搏与心率之间无固定关系。

    (2)室性早搏:据文献记载85%~90%的病人可发生室早,其死亡率为6%~15%。而我们通过3年的观察,发现 室早>10次/h,其死亡率比室早<1次/h时高3倍。在50%~75%的病人中出现多源性室早,其对预后可能有轻微影响。

    (3)成对或成串室早,在心梗后第一周病人长程心电图的检查中,成对和成串室早的发生率分别为18%~40%和11%~21%。在心梗后第一年和第二年死亡的病人中,成对的和成串的室早的发生率分别为85%和79%,说明这两种心律失常是预示危险的敏感指标。

    3 心律失常定量分析结果

    频发室早患者心跳骤停的危险性比无心律失常者大,而比有成对或成串室早要小,当成对室早>10次/24h,或成串室早>2次/24h,则2年的死亡率要高2倍。

    4 心梗后一年的心律失常的预后

    很多作者认为心梗后前半年的死亡率比以后的要高,我们对心梗后一年内的病人反复进行长程心电图检查。虽然成对和成串的室早数目相同,但死亡率从9.6%→6.8%→3.2%。提示在心梗后6个月出现上述单一的心律失常的临床意义就不大了。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医院心电图室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李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