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327
浅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2期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特别是在引导人们的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必须看到,“三个文明”建设不平衡的现象还没有彻底解决,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了巨大的、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这些都有待于我们每一个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去分析、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

    1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社会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社会利益关系的关系,引发了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市场经济从不完善到完善必然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特别是市场经济本身所具有的二重性,给人们的思想观念产生双重效应应该可以理解,有些医务人员在接受积极影响的同时,也接受了一些消极的东西,因而大家的思想观念呈现较纷繁复杂的状况,主要表现在:(1)自主意识逐步增强,但个人主义思想有所抬头。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越来越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自主、自立精神增强,人的个性也越来越受到尊重,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但也有一些医务人员无视规章制度的约束,片面强调自我价值的实现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集体主义观念淡漠,个人主义思想逐渐抬头。(2)利益观念得到强化,但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有所滋长。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重新认识到个人利益的合理性和正当性,重利不轻义已成为广大医务人员的共识。但也确有个别医护人员,过分看重金钱,干什么都要讲个价钱,只要有钱,什么都干,不管是否有悖医德要求;只讲实惠,不讲理想;只讲索取,不讲奉献。(3)竞争意识得到确立,但享乐主义思想日趋严重。绝大多数同志都认为,要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为医院多作贡献,离不开竞争和刻苦钻研。但也有个别人把竞争和刻苦钻研仅仅理解为是个人自我的一种行为,其目的是为了个人的名和利,是为了自己生活上的享受。因此,这些同志一旦在工作上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麻木不仁,或者一味追求享受,比衣着打扮,比家居安逸程度,把工作和钻研业务抛到脑后。(4)追求科学知识成为时尚,但政治热情有所减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就是力量”成为多数同志尤其是年轻同志的共同追求,业余时间参加自学、函授等进行“充电”的人越来越多,但也有些同志对政治学习、政治活动漠不关心、不感兴趣,理想、信念也谈得少了。
, http://www.100md.com
    2 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与对策

    针对上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若还是保持旧的模式和观念是不行的,我们每个思想政治工作者都有责任、有义务深入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理解和掌握市场经济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具体讲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2.1 要高度重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 过去有些领导同志对思想政治工作往往重视不够,常常是制度墙上挂,行动不落实;更有甚者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靠“两张皮”,只要业务工作做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可有可无。殊不知这样做将会导致医务人员工作不负责任,医德医风差,医护人员的形象会受到损害,严重的还会引起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所以,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任何医疗单位,不论人数多寡,首先单位的领导要将思想政治工作列上位、抓上手。要有清醒的认识,即只有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搞好业务工作才能得到保证,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二是要逐步建立较完善的监督约束机制,从目标、责任、检查、考核、奖惩等方面入手,确保这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使政治思想工作落到实处,抓住要害,收到实效。
, 百拇医药
    2.2 提高队伍素质,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打好基础 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在人,拥有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因此,要重视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者本身素质的提高,必须抓系统理论的学习,抓作风锻炼,抓经验传授,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理论水平高、作风顽强、廉洁奉公、能密切联系群众又严于律己的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只有这样,才能较好地完成职责所赋予每个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各项任务。

    2.3 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努力做好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1)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这里所说的“教育”与简单的“说教”不是同义词。医院工作人员大多数职称层次高,文化水平好。因此,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的教育首先是要坚持教育与医疗工作相结合;其次是要坚持教育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再次是坚持教育与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相结合;最后要形成党政工团齐心协力抓教育的良好局面。(2)要做好重点人群的思想政治工作。其一是要做好党员和中层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俗话说:“干部迈什么步,群众走什么路”,这足以说明抓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其二是要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医院的特点之一是青年医护人员较多,因此,抓好这一头不仅是当前的需要,更是保证医院长盛不衰的需要;其三是要做好后进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也是最难、最关键的一点,只有把这一部分人的工作做好,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才算做到了家,才算真正完成了任务。(3)必须进一步完善激励分配机制。长期以来,“大锅饭”现象严重挫伤了人们的积极性,改革开放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平均主义现象已大大得到改观,但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按劳分配尚有一定差距。因此,建立和进一步完善激励分配机制,充分发挥医务人员主观能动性,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就显得十分重要。(4)要进一步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医院政工人员要多深入病室收集病员意见、建议,加强出院病人的随访工作,可在门诊、病房、办公室等处设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要敢于在新闻单位对少数有悖医德的人和事进行公开曝光,最终形成医务人员人人受监督和社会群众人人可监督医务人员的较完善的监督网络。

    作者单位:224700江苏省建湖县人民医院

    (编辑景 天), http://www.100md.com(单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