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337
《医院物流管理系统》使用心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在医院管理的应用,医院物流管理也得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和现代医院的需要。我们仁济医院自行开发编制了《医院物流管理系统》软件,通过电脑和网络全面管理医院物流工作,本文仅就该系统的使用谈一些体会。

    关键词 物流管理 医院 体会

    利技的进步带领世界迅速进入了信息时代,在某些方面来讲,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使我们的世界已经象当年的电影《未来世界》描述的那样,离不开电脑了。计算机技术在医学方面的应用同样也越来越广泛,不仅医学研究离不开计算机技术,计算机应用于医院管理也日益普及。医院在运行过程中,离不开复杂的人、财、物信息,随着医院的现代化进程以及新技术、新业务的不断开展,信息量不断增加,信息来源也越来越广,运用现代化手段来管理医院已势在必行,尤其是近年来,广泛应用计算机网络化技术构建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已成为医院现代化管理的标志之一。在当今的社会,医院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就如同当年的医生手中没有了听诊器,整个医疗活动必将缓慢下来,甚至可能产生技术倒退。
, 百拇医药
    计算机在我国医院管理中的应用始于20世纪70年代,由于受到当时软、硬件技术的限制,初期进步缓慢,直至80年代末,随着个人计算机的普及才获得迅速发展。目前,计算机的应用已深入医院管理的各个领域,如临床诊断、检验、物资管理、药品管理、信息咨询、人员管理等多方面,并发展成为囊括医、教,研、行政等各方面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医院管理系统有很多种,包括门诊管理系统、住院管理系统、药品管理系统、设备资产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等。目前由于缺乏既懂医院管理,又精通计算机编程的复合型人才,已经开发并被广泛应用的HIS往往不能满足医院管理的实际需要,仅仅成为数据采集和统计的工具。

    仁济医院在两年前就已用上了HIS,但在实际应用中,却无法满足物资管理的需要。我们资产管理部,作为医院的物资、设备的采购、供应和管理部门,每天应对数十个部门和上千种物品,日均采购近20万元,深感物资管理现代化的必要性。因此,利用数十年的操作实践经验,部门员工自行钻研计算机编程,自行开发编制了《医院物流管理系统》软件。
, 百拇医药
    这套系统软件基于数据库管理系统,主要用于医院医疗固定资产与消耗品进、销、存一体化的日常管理,其综合统计、实时账务处理和查询功能相当强大,并通过与医院的主干网络连接,形成一个系统的、规范的信息网络电子平台。以下介绍一下医院物流管理系统的情况和使用体会。

    1 主要功能

    1.1 入库、出库管理

    1.1.1 系统界面吸取Windows的成功经验,采用了窗口和表单的形式,全部有文字提示、简洁、易学;同时通过采用模糊拼音及拼音码、物品代码任意等多种输入方法,使不懂电脑的人也能方便操作。

    1.1.2 对比以往手工记账,系统不仅仅是速度的提升,而且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的准确性。以往的账单全都由手工书写,字迹的模糊、潦草往往会影响输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而此软件通过入库和出库账单的打印功能,全部由电脑自动打印,因此账单规范清晰,便于查阅和保存。
, 百拇医药
    1.1.3 出库时配备RF射频读卡器,临床科室领物时通过IC卡来完成科室的验证工作,基本上杜绝了冒领,也使输入错误减少为零,同时,通过IC卡的使用,可以将科室的基本信息存于IC卡中,从而减少了录入员的工作量及出错率。

    1.1.4 物资发放完后电脑自动打印出库单以便核对、出库单包含有领单号、物资名称、科室代码、本次领用物品金额和本月累计领用物品金额。科室可藉此实时查询领用物品的详细情况,远远优于过去的人工开领单方式,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能够提供更详细的查询功能。

    1.1.5 系统以IC卡作为结算工具,为每个核算单位都配发一张专用IC卡,由科主任或其指定人员保管。IC卡储存包括科室编码、领用物品清单及金额、预算核定数额等的详细信息。每个科室都有一个唯一的编码,系统采用分层次的编码体系,简化了编码的复杂性,并和医院财务科、信息科的科室编码一一对应,方便了网上的数据转换,也提供了类似于信用卡的结算功能。
, http://www.100md.com
    1.2 库存管理 此软件提供了强大的实时查询和打印功能,无需输入复杂的程序命令即可打印某物品的进出情况,对于某些库存数低于设定的存库数值的物品还可提出警告,以便及时补充库存,保证临床医疗工作的需要。其中的信息查询可以按多种种类查询,如金额报表查询、库存信息查询、部门信息查询、部门消费查询等,只要输入简单的关键字即可完成复杂的查询要求,充分发挥了计算机的功能,节约了时间,使得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1.3 财务报表 在以往的手工方式下,做报表是件很繁琐的事情,但现在应用软件就显得轻松多了,尤其在速度上是无法比拟的,此软件可以制做有月金额增减表、经济核算表、凭证汇总表、库存盘点表等各种报表,只需轻松一点即可获得所需的表格,一目了然。

    1.4 月度盘点 库房每月都需要盘点,因此及时输入领单、发票是关键,以往发票和领单都是事后处理,往往不能及时地反映库存情况,此套软件另一个优点在于及时处理发票和领单,这样在能月底库房盘点时能及时反映库存情况,而以往要等发票和领单全输入电脑后方能进行盘点,现在采用的是发票到就输入电脑,领单则不用输入,通过网络由库房电脑直接打印的方式,所以随时随地都可进行盘点,而且差错率几乎为零,并及时地反映了库存量,为医院及时 地进行科室核算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
, 百拇医药
    2 网络功能

    目前客户机/服务器(Client/Server)布线系统已成为医院局域网的主流。这是一种在网络管理基础上,以数据库管理系统为后援,以微型计算机为工作站的一种体系结构。该系统可将资料存取与应用程度相分离,分别由数据库(Server端)及工作站(Client端)来执行,从而既保证整个系统的运行性能,又增加系统的易开发性、可扩充性和可维护性。此软件把经过编译的应用程序存放于各网络的客户机中,数据库则存放于服务器中以便调用,不仅防止了误操作的可能性,也能有效防止各临床人员操作时的恶意修改程序;同时便于数据库管理人员进行维护和开发,此外由于调用的是唯一的服务器上的数据库,对账单的统一化、规范化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如科室名全部采用根据卫生局规则编制的统一名称和代码,同时配合系统的管理需要,增加了相关数位的管理代码,全院统一,也能方便地与全市统一起来,进行统计和交流。

    3 数据安全性

, 百拇医药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中的普遍应用,给医院管理带来了许多的便利,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那就是系统的安全管理问题,既要防止本地数据库的误操作,又要防止网络数据的丢失及非法用户的侵入,确保医院管理系统持久、正确、正常、安全地运行。本系统由于数据库统一存放在服务器上,不仅安装了有效的防火墙和杀毒软件,而且各工作站电脑只有得到有效授权才能调用、修改,有效地防止了非法用户的恶意修改、删除,较之以往的本地数据库存储方法,更能有效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安全性,防止操作人员的人为因素。

    总体来说,计算机在账务处理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减少了运算时间,提高了精确度,再加上网络起到了桥梁的作用,使之在现代化管理中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仁济医院物流管理系统》充分运用了数据库管理功能,在操作方面人性化、简单化,在查询功能上清晰、易懂,不失为一套较好的应用软件。

    作者单位:200127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资产管理部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葛晓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