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347
论财务工作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2期
     财务科是医院财务、经济管理的重要职能科室。它在完成医院综合目标、协助院领导搞好经济管理和决策、督导全院的经济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具体的财会业务如记帐、算帐、报帐、结帐和奖金的核算方面,以及结合经济运行、收支结构、投入产出分析搞好增收节支等方面都发挥着其它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医院经营质量的好、坏,发展的快、慢,与财务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财务部门高效、团结、严谨、求实的工作,以及现代医院经济管理的理念和高素质的财会队伍,无疑会提高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目前,在国家财力不足,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单靠国家的投入是不现实的。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筹措资金支持医院的建设和发展成为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融资管理的主要内容是规范融资程序和方法,提高融资预测数据的准确性,尽量减少融资决策失误,其中争取银行贷款是当前医院筹措资金的重要渠道。鉴于上述情况,财务部门要认清形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主灵活转变职能;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以小搏大,力争以少投入取得高效益。实践证明,伴随着改革的深入,财务管理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现。
, http://www.100md.com
    财务管理是医院经济工作的核心。医院所有的经营决策都必须以医院财务核算为依据,都必须依赖准确的会计数据、前瞻的财务预测和周密的财务分析;在经营决策实施过程更离不开财务部门合理地财务控制;而且,还需要用财务分析指标去评估其经营成果。因此,提高医院财务管理水平是保证医院持续健康发展的要件之一。由此可见,财务部门在医院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1 参谋助手作用

    院领导作为医院的“掌舵人”,对医院的发展、建设主要通过宏观调控的方式进行总体把握,要求院领导事无俱细、关怀的面面俱到是不现实的,这就要求我们要换位思考,摆正位置,树立“我靠医院来生存,医院靠我来发展”的主人翁意识,悉心做好本职工作。俗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财务科作为重要的职能部门掌控着医院的经济命脉,本着对院导和全体职工负责这一根本宗旨,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力求做好院领导的参谋助手,对财务开支严格把关,准确及时的把医院的经营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各科的收支和奖金核算情况向院领导汇报,使领导通盘掌握、了解医院的财务现状及经济运行状况,从而使决策更实际,更有针对性。
, 百拇医药
    2 管理效益作用

    首先要加强财务成本核算,提高有限资源利用率。加强成本核算,才能使医院的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建立健全内部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加强以成本预测、成本控制、成本核算、绩效评估为主要内容的成本管理,有效利用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提高效益、降低成本,最大限度地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低耗的医疗服务,才能提高医院竞争力及占有医疗市场份额。成本核算首先要制定行之有效的科室成本核算办法,包括建立成本核算组织和成本管理网络,规范核算的收入、费用项目,健全成本核算制度,建立责任制成本考核体系、成本分析评价体系和成本信息反馈体系。

    3 监督职能作用

    财务监督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虽然,近几年财务监督有所加强,但仍存在着微观监督失控、宏观监督乏力的现象。如有些单位不顾财力可能,盲目搞建设、上设备,造成家底亏空;有的服务指导不到位。为此,在实施财务监督时,要把监督与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把以病人中心贯穿到财务监督始终。一要坚持经常性的财务监督与服务,各级各部门要经常组织财务、审计和专业管理人员,对医疗单位的工程建设和新上设备、维修项目等进行效益审查论证,以保证花钱办事的经济性和效益性;二要督促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机制。要通过财务管理监督,评价管理机制是否健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管理方法是否科学,管理措施是否落实,督促医院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真正做到花一分钱受一分益,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三要把宏观监督与微观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财务监督的服务作用。

    综上所述,财务科在医院改革与管理中起着特殊的作用,因为经济管理越来越受到起各级管理者的高度重视。经济运行的质量事关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医院严峻的竞争现实,呼唤与新的形势和任务相适应的新的医院经济运行、管理机制。可见,财务部门的作用是任何部门也无法取代的,因此,要求财务科工作人员要有较高的业务素质、熟练的操作技能和法制观念,以适应新的工作任务要求,协助医院领导管好、用活有限的财力资源,变规模数量管理为质量效益控制,走优质、高效、低耗、便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促进医院发展的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050011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四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