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597
高血压脑出血的外科综合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19-01

    脑内血管破裂所引起的脑出血,绝大多数是由高血压病伴发脑小动脉病变在血压骤然升高时发生的,称为高血压性脑出血。脑出血多发生在大脑半球深部基底神经节,其次在桥脑与小脑。

    1 高血压脑出血的外科手术治疗

    其目的是清除血肿,降低颅内压,防止和减轻出血后的血细胞分解、脑组织水肿等一系列继发改变所致的恶性循环,提高生存率和生存质量。此外,颅内压降低更有利于血压的控制,目前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手术方法繁多。且不能完全说明何种手术方法优劣,必须根据病情、意识状态和血肿情况综合考虑选择恰当手术方式。根据不同类型,不同血肿量的高血压脑出血采用钻颅侧脑室,血肿碎吸引流或开颅手术并置引流管,对不同类型、不同血肿量的高血压脑出血均能达到清除血肿,降低颅内压的目的。身老体弱或患有心肺功能不全不能耐受开颅手术的病人则采用钻颅或立体定向手术,做到不同年龄均适用。

    2 手术时机的选择

    对条件适合的高血压脑出血患者早期手术,在脑实质形成不可逆损害之前将血肿清除,打断恶性循环链可使脑实质损害降到最低程度,这时抢救对患者生命及术后神经功能恢复具有重要作用。

    3 并发症的防治

    重视术后并发症的防治措施,乃是提高外科治愈的重要因素。高血压脑出血术后主要的并发症有:(1)再出血:术后再出血是直接影响手术效果的主要原因,术后除常规应用止血剂外,平稳有效地控制血压特别是舒张压<90mmHg是防治术后再出血的关键。(2)肺部感染:术后昏迷,短期内难以清醒及血氧饱和度低,咳嗽无力,排痰困难,舌后坠等通气障碍者及早行气管切开术加强翻身拍背,雾化吸入,气道理化等护理措施保持呼吸道通畅,有利于肺部感染的预防,并可行痰培养明确气道菌群情况,以便有效控制肺部感染。(3)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一般发生在脑出血后数小时至一周前后,术后早期应用抑酸剂,及时调整糖皮质激素的用量,能够显著降低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4)肾功能衰竭:高血压患者常合并肝、肾功能的损害,术后早期应限制输液量,用药种类过多可加重肝、肾功能的损害,特别是大剂量应用甘露醇对肾功能的损害,因此,术后应注意对肾功能的监测和尿量的观察,调节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预防肾功能衰竭的发生。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省保定脑血管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22)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杨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