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1627
灯盏花素注射液治疗82例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57-02

    灯盏花素注射液是一种纯中药针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为了观察灯盏花素注射液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我们对2001年11月~2002年12月在我院内科往院的冠心病、心绞痛患者17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进行对比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0例患者均符合WHO心绞痛诊断标准 [1] ,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治疗组82例,男50例,女32例;年龄51~82岁,平均年龄65岁;平均病程10年;合并陈旧性心肌梗死12例,高血压62例,高脂血症50例。对照组88例,男55例,女33例;年龄49~78岁,平均64岁;平均病程9年;合并陈旧性心肌梗死10例,高血压58例,高脂血症48例。参照心绞痛程度按1972年加拿大心血管学会制定标准 [2] 分为Ⅳ级:治疗组Ⅰ级10例,Ⅱ级35例,Ⅲ级30例,Ⅳ级7例;对照组Ⅰ级14例,Ⅱ级32例,Ⅲ级32例,Ⅳ级10例。2组间性别、年龄、病程、并发症均无显著性差异,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采用单盲法给药,治疗组给予5%葡萄糖250ml加灯盏花素注射液25mg静脉滴注,对照组静脉滴注10%葡萄糖加普通胰岛素8U加10%氯化钾7ml加25%硫酸镁20ml静滴,2组均为每天1次,疗程均为14d。治疗期间不用扩血管药,心绞痛发作时含化硝酸甘油,高血压者加用心痛定,高血脂者加用降血脂药物。

    1.3 疗效判定 (1)心绞痛临床疗效判断标准:①显效:同等劳累程度不引起心绞痛或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80%以上或心绞痛程度改善2级以上;②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50%~80%或心绞痛程度改善1~2级;③无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不到50%或心绞痛程度无改善或1级以内。(2)心电图疗效判断:①显效:静息心电图恢复正常,次极量运动试验由阳性转为阴性或运动耐量上升2级或以上;②有效:静息心电图或次极量运动心电图缺血性ST段压低,在治疗后回升0.5mV以上,但未达到正常水平或主要导联T波改变变浅达50%以上,运动耐量上升1级以上;③无效:静息或次极量运动心电图无变化。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心绞痛临床疗效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略)

    2.2 心肌供血EKG改善比较 心肌供血的改善主要依据心电图判定,治疗组显效15例,有效58例,总有效率为89.02%;对照组显效6例,有效35例,总有效率为46.59%;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灯盏花草又名灯盏细草,系菊科飞篷属植物———短葶飞篷,主要成份为焦炔康酸及野黄芩甙原等黄酮化合物。灯盏花素注射液为其提取物,对蛋白酶C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可扩张微血管,改善血管痉挛和微循环,增加心血流量,改善心肌组织的供血供氧,促进心肌代谢 [3] 。另外它能提高巨噬细胞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对抗由二磷酸腺苷引起的血小板凝聚作用,对于长期处于缺血、缺氧的机体组织有提高免疫功能,减少血小板因子活性增强带来的不良反应等作用。经过我们1年来临床用药体会,灯盏花素不仅能显著降低心绞痛发作次数,其总有效率达97.56%,且对心肌供血改善明显,总有效率为89.02%。另外有轻度降血脂作用,对肝肾无损害,未遇到不良反应,其价格低廉,是值得推广的纯中药制剂。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28.

    2 黄振文,崔天祥.实用临床心脏病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7,196.

    3 陈林生,李占和.高压氧联合灯盏花素注射液综合治疗脑梗死的临床研究.中国厂矿医学,2002,15(3):236.

    (收稿日期:2003-03-17)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