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667
双侧小切口肺减积术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43-01

    我们采用双侧小切口肺减积术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由于需做肺减积术的病人多为晚期慢性阻塞性肺病,手术的风险大,所以我们采用双侧小切口肺减积术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而且切口小、创伤小,有利于病人的康复。我们自1999年10月~2003年4月应用双侧小切口肺减积术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共14例,均取得较满意的临床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例病人中男12例,女2例;年龄45~72岁,平均60.5岁。所有的病人均有明显气急呼吸困难。均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诊治规范诊断明确 [1] 。按Modified Research council or Great Britain气急分级标准,4级4例,3级8例,2级2例,全组病例术前均常规做X线胸片,胸部CT,通气功能,闭合肺容积测定,动脉血气分析检查,核素扫描肺上部及外周有通气血流不均匀区域(靶区)存在。由于肺减积术多为晚期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而手术风险大。
, 百拇医药
    1.2 适应证 我们体会肺减积术的手术适应证为:(1)年龄<65岁。(2)有明显的呼吸困难,经内科治疗无效或疗效不佳。(3)FEV 1 0.5~1.0L,PaO 2 <50mmHg。(4)核素通气血流扫描及胸部CT提示肺上部及周围区域有明显通气血流不均匀区域存在。(5)无严重心、肺功能、肾病变,停止吸烟2~3月。手术禁忌证为:(1)年龄>75岁。(2)核素扫描未见明显靶区。(3)FEV 1 <0.5L(<50%)。(4)严重支气管炎及哮喘。

    1.3 手术方法 麻醉前放置高位硬膜外导管。采用气管内插管,静脉复合麻醉,锁骨中线第4~5肋间小切口,双侧阻塞肺应先做病变重的一侧,手术完毕后再做病变轻的一侧。双侧阻塞肺减积20%以内,肺断面用7号丝线间断交替褥式缝合。

    2 结果

    术后所有病人气短、气急感觉明显改善。气急分级较术前上升2级9例,1级5例。术前4例每日间断吸氧者,术后(除术后几天吸氧外)所有患者不用吸氧。能慢步行走,生活自理,做轻度家务劳动,术后肺功能明显改善。住院12~22天,平均14天好转出院。
, 百拇医药
    3 讨论

    (1)慢性阻塞性肺病采用双侧锁骨中线小切口进胸后,用肺叶钳牵引上肺易发现靶区及周围病变,便于肺减积的操作。(2)切口小,术后疼痛轻,不因为术后切口疼痛而影响病人咳嗽排痰。(3)随着普胸外科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普胸手术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手术安全的前提下,应尽可能的减轻手术对病人身体创伤和精神上的冲击,有利于病人早日恢复健康。(4)由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肺功能差,切口创伤大,病人疼痛、烦躁而耗氧量增加。切口小,疼痛减轻,病人安静使体内耗氧量减少。(5)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 [2,3] 。经内科治疗对终末期COPD效果不理想。通过我们的临床观察体会:慢性阻塞性肺病术后能改善肺功能。肺弹性收缩增加,气道直径增加。增加了胸廓容积,膈肌上升,肺的活动度增加,增强了呼吸肌的作用 [2] 。肺通气血流重新分布,肺泡对氧的弥散功能得到增加,血流动力学改善。胸膜腔负压变大,肺血管阻力下降,右心负荷下降,回心血量增加。由此看来,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采用肺减积术近期疗效明显。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诊治规范(草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199-204.

    2 Cooper JD,Trulock EP,Trantafillon AN,et al.Bilateral pneumectomy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J Thoral Cardiovasc Surg,1995,109:106-119.

    3 丁嘉安,姜格宁,张雷,等.肺容积减少术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8,14:353-355.

    作者单位:464000河南省信阳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

    (收稿日期:2003-12-01)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刘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