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687
1028例住院病人HBV感染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60-02

    病毒性肝炎是世界性重点研究课题之一,乙型肝炎患者遍布全世界,我国约有6亿人感染过HBV,乙肝病毒抗原与抗体血清学标志物与临床的关系甚为复杂,须综合分析,许多病人最终将发展成各类肝病。另外为防止交叉感染或医源性感染,对住院病人进行乙肝血清标志物的检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是我院采用ELISA法对1028例住院病人进行的血清HBV两对半(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检测结果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标本取自2003年1月~2003年8月住本院的1028例病人,其中肝硬化138例,肝癌14例、胃癌17例、胆石症201例、甲状腺疾病38例、儿科疾病58例、其余562例是因其他原因住院的病人。年龄在1~79岁,其中男 493例,女535例。另外健康对照49例,其乙肝免疫标志物两对半均阴性,无急慢性肝病史。
, 百拇医药
    1.2 实验方法 被检者均清晨空腹取静脉血3ml,当天或隔天检测。HBV血清检测采用ELISA法,试剂盒由上海科华实业有限公司提供,操作按说明书,质控按操作规范进行。仪器采用Labsystems Dragon、Wellscan MK3型酶标仪测定结果。

    2 结果

    2.1 HBV感染情况 单项抗-HBs阳性除外,其余任何一项阳性即视为HBV感染。49例健康对照者HBV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质控结果全部在控。见表1。结果显示1028例住院病人HBV感染率为45.2%,HBˉsAg总检出率为13.6%,与报道基本相符 [1]

    2.2 HBV检测结果与所患疾病关系 1028例病人中,原发性肝癌14例、肝硬化138例,它们和乙肝有密切关系,另外876例为其他疾病,与乙肝无关,两组病例的检测结果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11028例HBV血清标志物检测主要模式

    表2 与乙肝相关、不相关疾病的HBV检测结果

    注:与无关组比较 ˇ P<0.05

    3 讨论

    乙型肝炎的发病机理包括HBV侵入肝细胞内繁殖和抗原表达,机体对HBV抗原的免疫应答、基因突变和整合对宿主免疫的影响、机体免疫调节等诸多环节。ELISA方法的检测结果反映病人体内的HBV感染情况。本组1028例住院病例HBsAg总检出率为13.6%,HBV感染率为45.2%,本组肝癌、肝硬化病例的HBV感染率为82.2%,而与乙肝不相关疾病的HBV感染率为38.8%,两组结果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据此说明HBV感染与肝癌、肝硬化的发生密切相关。肝癌是一种常见的人类恶性肿瘤,早期诊断困难,确定肝癌发生的高危人群和癌前病变,对于预防和发现早期肝癌病人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另外,本组乙型肝炎感染者临床上均无明显的症状和体征,若医务人员未细心观察及常规检测HBV标志物,易致乙肝患者被忽视而漏诊。众所周知,人类自发现乙肝迄今国内外尚无治疗的特效药,因为乙肝病毒寄宿在肝细胞里面,任何药物在杀灭病毒的同时都会破坏肝细胞。所以对于乙肝,防止被感染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为了解乙型肝炎病毒在住院病人中的感染情况,防止交叉感染和医源性感染,以及早期发现肝硬化、肝癌的高危人群,并为防、治提供依据。对所有入院新病例进行HBV的检测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沈宏伟,范敏明.荧光定量PCR和ELISA检测外科病人HBV标志物结果的比较.临床检验杂志,2002,20(5):307.

    作者单位:201400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同位素科

    (收稿日期:2003-12-15)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翁莲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