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1807
通心络治愈三叉神经痛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130-01

    患者,男,74岁,1997年因左侧面部针刺样疼痛伴肌肉发硬,以清晨为主,持续3~5min,我院神经内科诊为三叉神经痛给与卡马西平治疗,效果明显,三叉神经不再疼痛。一年后发现白细胞下降(在2.9~3.1×10 9 /L之间),服升白细胞的药物无效,人感觉无力,遂停药改用中药野木瓜,三叉神经痛略有好转,但疗效明显不如卡马西平,而且白细胞仍然很低,只能再一次停药。2001年下半年,因心律失常频发室性早搏、房性早搏服通心络治疗,3粒/次,3次/d。第2天即感觉三叉神经患处不但不痛,而且感觉轻松,如同正常人一样。通心络服用3个月,三叉神经患处未再疼痛、白细胞在正常范围、心律失常好转,遂停服通心络。2002年底三叉神经患处又有紧张感觉,但不痛,服通心络1个月后正常,至今未再疼痛。

    讨论:

    三叉神经痛的特征是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有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痛。本病多发生在成年人和老年人,病因未明。祖国传统医学认为三叉神经痛以额面剧痛为主症,病位多在头面三阳经脉,脉络痹阻是病机关键,本病以疼痛为主症,不通则痛。络病理论是中医学的独特理论,通心络胶囊以络病理论为指导,由全蝎、蜈蚣、蝉蜕、水蛭、土鳖虫5种虫类药的独特组方,其中全蝎、蜈蚣有祛风止痉、通络止痛之效,而蝉蜕有祛风止痉之用,水蛭、土鳖虫有破血逐瘀、通经消肿之功效,通则不痛,故通心络有治疗三叉神经痛的作用。

    作者单位:100050北京天坛医院高干科

    (编辑心怡), 百拇医药(郭文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