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1827
胃纤维组织细胞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73-02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6岁。因“反复上腹胀痛伴纳差半年”入院。入院查体:慢性病容,消瘦贫血貌,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腹部(-)。辅助检查:Hb9.7/dl,大便潜血(+)。二次胃镜检查:胃体角交界处小弯侧及胃角可见不规则形肿物,边界不清,表面凹凸不平,充血水肿,质脆易出血。活检病理:不除外胃癌。上腹部CT:胃窦癌?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诊断考虑为胃癌,行胃大部切除术,R2术式。术中见:胃小弯侧内生性肿物,约3cm×3cm,表面光滑,质硬,基底糜烂,肿物高出粘膜2.5cm,于基底部见胃粘膜呈环形附着,肿物剖面呈黄色。术后病理:胃纤维组织细胞瘤。术后2周,痊愈出院。连续5年随访未见肿瘤复发。

    2 讨论

    胃肿瘤包括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胃良性肿瘤并不多见,约占胃肿瘤3%。按其发生的组织不同分为两类:一为源自粘膜上皮组织的腺瘤或息肉样腺瘤,另一类为源自胃壁间叶组织的平滑肌瘤、纤维瘤、脂肪瘤等,此类较少见,约占良性肿瘤的1/4 [1] 。纤维组织细胞瘤是组织细胞组成的良性肿瘤,临床较少见,常见于皮肤,少数发生于深部软组织或器官。其组成细胞兼具纤维母细胞及组织细胞分化的特征,由于组织细胞具有吞噬功能,因此肿瘤细胞结构中可见含铁血黄素细胞、黄色瘤细胞和多核巨细胞及炎症细胞 [2] 。胃纤维组织细胞瘤常与周围组织无明显界限,较多吞噬类脂质组织细胞并可有含铁血黄素沉着 [3] 。胃良性肿瘤治疗应积极予以外科治疗,对术前诊断不明确病例,一般行肿瘤所在部位楔形切除,术中送冰冻病理检查明确诊断根据病变性 质及部位决定切除范围。此患者肿瘤类型少见,术前诊断不明确,准备不足,术中未送冻冰病理,凭主观经验直接行扩大根治术,增大了手术对患者打击,造成了不可逆的后果,应吸取经验和教训。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031.

    2 [美]罗赛(Rosai.J.)著,回允中等译.阿克曼外科病理学.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9,2036-2037.

    3 邓仲端.外科病理学.下册.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034.

    (收稿日期:2003-04-21)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王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