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877
硝苯吡啶的临床应用及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1-3009-02

    硝苯吡啶又名心痛定,是目前较强的钙离子拮抗剂之一,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近年来,对硝苯吡啶的实验研究表明,该药还可用于治疗其它系统的多种疾病,而且疗效确切。现将硝苯吡啶的临床应用及副反应综述如下。

    1 临床应用

    1.1 心血管系统疾病

    1.1.1 高血压 硝苯吡啶通过阻断电压依赖性通道,干扰血管平滑肌的兴奋-收缩偶联,扩张周围小动脉,从而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使血压下降,它对原发性及肾性高血压均有效。适用于不能耐受利尿药及β-受体阻滞剂的患者,特别对低肾素型高血压可增加肾血流量,与其它降压药比较,该药具有对糖代谢及脂肪代谢无干扰,不升高血糖,不改变血脂蛋白构成,体位性低血压不明显,是目前治疗高血压的首选药物。
, http://www.100md.com
    1.1.2 心绞痛 硝苯吡啶具有抑制Ca 2+ 内流作用,对心肌钙通道无明显作用,能松弛血管平滑肌,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提高心肌对缺血的耐受性,改善心肌供血,适应于变异型心绞痛;对不稳定心绞痛包括中间综合征及急性心肌梗死后的休息心绞痛和严重的典型劳累型心绞痛也有较好的疗效。

    1.1.3 心功能衰竭 硝苯吡啶有扩张体循环血管的效应,从而改善心肌缺氧,左心衰竭时可作为减低后负荷药物来使用。上海第三人民医院用硝苯吡啶治疗不同病因引起充血性心力衰竭29例,心肌梗死7例,高血压心脏病及慢性肾炎尿毒症各1例,风心联合瓣膜病11例,扩张型心肌病9例。结果:心梗、高血压心脏病及慢性肾炎尿毒症合并左心衰竭的9例病人都迅速取得满意疗效,对风心及扩张型心肌病合并左心衰各7例疗效亦满意,但作用不及前者迅速。剂量采用每日30~120mg,分3~6次服用。

    1.2 消化系统疾病

    1.2.1 贲门失弛缓症 本症特点是食管下段括约肌(LES) 呈失弛缓状态,食物无法顺利通过而滞留于食管内。而硝苯吡啶能降低下端括约肌压,减少食物通过阻力,因而用于贲门失弛缓症的治疗。通过于饭前20min口服或舌下含服10mg,每日3~4次,用药后30~60min可使患者LES压力降低30%~50%,对早期患者及时用药具有减轻症状、缓解病情的疗效,对严重心肺疾病而不能手术或手术及扩张术后有后遗症的患者亦有较好疗效。
, 百拇医药
    1.2.2 消化性溃疡 近年来研究发现气管平滑肌收缩、迷走神经的传导、化学介质的释放均与钙离子密切相关,而溃疡的发病与迷走神经张力增高,组胺受体的兴奋性有关。推测硝苯吡啶通过钙离子拮抗作用阻断组胺的释放,同时降低迷走神经兴奋性,使胃酸分泌减少,有利于溃疡愈合。

    1.2.3 肝脏疾病及门脉高压症 实验表明,硝苯吡啶可以保护缺血肝细胞,改善血液循环,临床用于急性和暴发性肝炎的辅助治疗。

    1.2.4 急性水肿型胰腺炎 有人报道30例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试验组加用硝苯吡啶10mg,每6h口服1次,结果与对照组相比,2组间腹痛缓解、腹部压痛消失及淀粉酶恢复正常时间差异均有显著性,试验组明显优于对照组,且无明显副作用。

    1.3 呼吸系统疾病 硝苯吡啶能解除气道平滑肌痉挛,经研究发现该药对支气管平滑肌有较大选择性,可以用于支气管哮喘疾病,有人比较了硝苯吡啶对运动性哮喘及组胺诱发哮喘的缓解作用,8例运动性哮喘患者,随机分成两组,给硝苯吡啶和安慰剂进行4次试验,每例在服用硝苯吡啶20mg或安慰剂前行踏板运动试验或组胺激发试验,结果在用硝苯吡啶之后,运动性哮喘的严重程度明显减轻,气道对组胺的反应性减弱,这说明硝苯吡啶有预防运动和组胺诱发的支气管哮喘,提示了硝苯吡啶有直接抑制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或有阻止肥大细胞释放组胺等介质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4 神经系统疾病 硝苯吡啶对脑血管有选择性扩张作用,临床上可用于治疗偏头痛、脑血管硬化、脑血栓形成及脑出血后遗症。

    1.5 泌尿系统疾病

    1.5.1 各类尿道梗阻 实验证明,硝苯吡啶能解除尿道、膀胱、输尿管平滑肌痉挛。国内报告,24例各类尿道梗阻患者(如前列腺肥大、尿道梗阻、输尿管结石、肾结石引起的绞痛等),口服硝苯吡啶每日3次,每次10mg,结果大多数病人肾区、腹部绞痛减轻,尿频、尿痛情况明显改善,排尿困难好转,尿失禁基本控制。

    1.5.2 肾小球肾炎 硝苯吡啶可作为肾小球肾炎的辅助治疗,因为硝苯吡啶具有:(1)减少管壁细胞内钙含量,降低入球血管阻力,扩张血管,增加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2)利尿、利钠;(3)增强缺氧红细胞变形能力,改善微循环灌注,有利于受损细胞超微结构及功能的恢复等作用。

    2 副反应
, 百拇医药
    硝苯吡啶的副反应一般在用药后1~2周出现,以后逐渐消退,副反应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 心血管系统

    2.1.1 导致低血压 硝苯吡啶引起低血压常出现于下列 情况:(1)用量较大;(2)加重或诱发心绞痛发作时;(3)发生严重心律失常时,有人报道1例服用硝苯吡啶产生低血压伴有心绞痛发作。因低血压可减少冠脉灌注,反射性升高心率,增加耗氧量。

    2.1.2 引起心律失常 应用硝苯吡啶治疗高血压时,约35%患者出现心率加速。

    2.2 消化系统 硝苯吡啶可引起胃烧灼感、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和便秘等。也有报道引起溶血性黄疸及肝脏损害。

    2.3 泌尿系统 硝苯吡啶应用于肾功能不全的高血压患者,突然停药会出现血压回升,甚至出现肺水肿。

    2.4 神经系统 硝苯吡啶可引起头晕、乏力、嗜睡、四肢麻木及步态不稳,此外,还可发生肌阵挛和震颤。

    2.5 其它 服用硝苯吡啶过程中可引起皮疹、牙龈增生及中踝水肿,面部潮红;其次有心悸,窦性心动过速;个别有舌根麻木、口干、出汗等。

    作者单位:515200广东省惠来县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吴俊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