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907
侵蚀性葡萄胎并发妊高征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D【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1-3028-02

    1 病历摘要

    患者,50岁,因停经67天,B超提示葡萄胎6天,于2001年10月25日入院。患者平素月经规则:17岁 328~30 天,量中、色红、无痛经、无闭经史,LMP2001年8月19日,量少,持续20天自净,无腹痛,半月前无明显诱因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无头昏,无阴道流血。10月19日当地医院B超提示葡萄胎,未予处理。10月22日出现颜面、四肢轻微浮肿,晨起尤甚,遂来我院门诊查尿-HCG(+),B超提示葡萄胎。体格检查:脉搏80次/min,血压110/60mmHg,眼睑无浮肿,心肺听诊正常,下腹稍隆,子宫脐下三指可触及,轻微压痛,双下肢轻度水肿。

    妇科检查:外阴已产式,阴道畅、粘膜光滑,宫颈轻度糜烂、无举痛,宫体前位,儿头大、质软、无压痛,双附件未扪及包块。入院诊断:(1)葡萄胎;(2)慢性宫颈炎。入院后血压持续上升。10月27日升至150/78mmHg,恶心、呕吐、口苦,晨起双眼睑浮肿。查血常规:WBC2.75×10 9 /L,N1.63×10 9 /L(59.3%),L0.86×10 9 /L(31.3%),RBC2.31×10 12 /L,HGB78g/L,HCT0.185,MCV8.01f1,PLT41×10 9 /L。尿常规BLD1+、PRO3+。血生化示低蛋白血症。11月1日血压169/92mmHg。凝血功能3P试验阴性,纤维蛋白原3.4g/L。即行骨穿,结果提示未见血小板减少改变,骨髓分类无明显改变。查抗心磷脂抗体、血清铁+血清铁结合力排除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缺铁性贫血。后多次复查血小板35×10 9 ~71×10 9 ,HGB99~104g/L,输浓缩血小板1U。眼科会诊无眼底改变。血-HCG21028.33IU/L,β-HCG8159.71IU/L,AFP、CEA、CA125均在正常范围。胸片无实质性病灶,EKG、肾功能正常。行降压、对症处理。经多次讨论,诊断为葡萄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中度)(后简称妊高征)。
, 百拇医药
    决定直接手术切除子宫,不考虑清宫术。于11月2日行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卵巢血管高位结扎术。术中见腹水约150ml,淡黄色,子宫增大如孕80余天大,左侧附件粘连于盆腔后壁,双侧卵巢外观正常。手术顺利,出血约200ml,未见出血不凝。术中输浓缩血小板1U,新鲜血液约1000ml。剖开子宫见宫腔内大量直径0.2cm×0.5cm大小葡萄状组织,肉眼观肌层未见浸润。术后诊断:葡萄胎合并妊高征。术后血压持续在140/90mmHg左右,1周后下降至正常。病理检查:(1)子宫侵蚀性葡萄胎;(2)双侧卵巢黄体血肿;(3)慢性宫颈炎伴纳氏囊肿形成(送检双侧输卵管未见异常,镜下见细胞滋养层细胞成片、团块状异常活跃增生,细胞异型较明显,核分裂像易见,滋养细胞侵及肌层达1.2cm,子宫肌壁厚1.8cm)。于11月8日查血常规WBC7.7×10 9 /L,RBC3.61×10 12 /L,HGB115g/L,PLT172×10 9 /L,血-HCG7594.38IU/L,β-hCG1982.27IU/L,尿常规正常,肝、肾功能正常,开始行FA方案化疗(氟尿嘧啶+更生霉素),一疗程后β-hCG下降至正常。于11月17日临床痊愈出院。后又巩固3个疗程,随访1年查血β-hCG均在正常范围,无其它转移灶症状。出院诊断:(1)侵蚀性葡萄胎Ⅰ期;(2)妊高征(中度)。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妊娠滋养细胞疾病是一组来源于胎盘绒毛滋养细胞的疾病,包括葡萄胎、侵蚀性葡萄胎、绒毛膜癌和胎盘部位滋养细胞肿瘤。葡萄胎可合并妊高征征象,且在孕24周前可发生高血压、水肿、蛋白尿,其中1/4患者发展为先兆子痫,但子痫罕见 [1] ,侵蚀性葡萄胎并发妊高征更为罕见。

    本例为侵蚀性葡萄胎,病理检查已确诊,妊高征蛋白尿、高血压、水肿均存在,诊断可明确。本病例停经67天,B超及子宫剖开均未见侵及肌层,且无6个月内葡萄胎清除病史,临床必须引起注意。另外,妊高征多发于妊娠20周以后,本例出现在64天左右,临床也应予以注意。

    葡萄胎及侵蚀性葡萄胎并发妊高征临床少见,机理可能是:(1)胎盘或滋养细胞缺血学说,胎盘缺血的关键可能是由于滋养细胞缺血引起 [2] ,葡萄胎时滋养细胞过度增生,子宫剧增,可能使滋养细胞缺血,滋养细胞粘附分子表型转换发生障碍,导致滋养细胞侵润能力受损和浅着床 [3] ,发生妊高征。滋养细胞表型转换障碍可能与子宫局部激素-免疫细胞-细胞因子内环境的变化和一些控制胚胎发育基因的表达有关 [3] 。(2)印迹基因学说:滋养细胞肿瘤证实:父方表达的印迹基因主要调控滋养细胞的生长,而母方来源的印迹基因则调控胚胎的生长。妊高征可能是一种滋养细胞的原发性疾病,印迹基因可能参与了妊高征的发生、发展 [4] ,故印迹基因可能致侵蚀性葡萄胎并发妊高征。(3)内皮细胞损伤是妊高征发生的前兆,内皮细胞损伤可能导致滋养细胞不完全侵袭 [5] 。所以合并妊高征的葡萄胎患者恶变发生率明显高于血压正常者,而且前者易发生早期转移 [6] ,故侵蚀性葡萄胎并发妊高征相对多见。
, 百拇医药
    血红蛋白低及血小板减少原因可能是:(1)妊高征病情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血管内皮细胞损伤能够激活血小板。另一方面,微血管系统变形能力下降,血小板通过血管时容易破碎导致血小板颗粒内容物释放,血小板在体内被激活后,发生粘附、聚集和释放反应 [7] ,使外周血小板凝聚、破坏、消耗增多、血小板计数减少,容易引起大出血。故本例术前、术中输血及血小板。(2)侵蚀性葡萄胎由于消耗性疾病也可能导致血小板减少,贫血及白细胞下降。

    患者50岁,子宫大、未清宫。及时手术治疗及化疗是治疗的关键,既纠正了术前的误诊,又及时准确的治疗,预防了病情的发展,取得较好的疗效。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48-350.

    2 林其德.妊高征病因学研究的进展.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3.
, 百拇医药
    3 林其德.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病因学的现状.中华妇产科杂志,2001,36:197.

    4 汪希鹏,林其德.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易感基因的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2001,36:250.

    5 Rogers RG,Thorp JM.Jr.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genesis ofand response to endothelial injury and the role of endothelin1.Obstet Gynecol Surv,1997,Dec;52(12):723-727.

    6 Zhao X,Guan Z.Pisk of malignant changes in hydatidiformmole compliˉcatedwith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Zhonghua Fu Chan Ke Za Zhi,1995,Nov:30(11):670-672.

    7 李雅丽,苏兆娟,葛月萍.妊高征患者血小板激活功能及血液纤溶状态的变化.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426-427.

    作者单位:432100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430030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同济医院妇产科

    (编辑运 河), 百拇医药(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