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1927
凡士林纱条、液状石蜡灭菌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67-0

    1 目前大多数医院凡士林纱条、液状石蜡采用高压蒸气灭菌,但《医用消毒学》早就指出,干热灭菌效果好,蒸气无法穿透的药品不能采用压力蒸气灭菌,如凡士林、油类和粉剂等,它们是湿热隔绝者,蒸气只能达到物体表面,不能穿透到内部。说明凡士林纱条、石蜡油不适应高压蒸气灭菌,可干热灭菌,凡士林纱条160℃需150min,液状石蜡170℃需60min、160℃需120min,按照此法操作,凡士林纱条干热灭菌后干焦无法使用,液状石蜡在干烤时液体外溢,弄得烤箱无法使用。所以干热灭菌也难以采用。从2001年开始,我院采用直接溶烧灭菌,简便、效果好。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需要使用凡士林纱条、液状石蜡的科室配备烧杯或不锈钢小壶、800W电炉。

    1.2 方法 先把纱条用容器装好高压蒸气灭菌备用,烧杯或不锈钢小壶双套高压蒸气灭菌备用。换药室根据当天所需量准备,如当天需10条凡士林纱条或纱块,用灭菌小壶或烧杯置800W电炉上,放入40g左右凡士林,接上电源,烧溶后3min冒烟断掉 电源,立即将凡士林淋到灭菌的纱条或纱块上。

    先把棉球用容器装好高压灭菌备用,烧杯或不锈钢小壶双套高压蒸气灭菌备用。治疗室根据所需准备,石蜡油主要用于导尿、插胃管润滑管子等作用,根据用量用壶或烧杯置800W电炉上,倒入石蜡油烧至冒烟,一般20ml烧5min左右,烧杯8min左右,断掉电源,将石蜡油淋到棉球上,也可用灭菌好的100~250ml盐水瓶装好备用。

    2 效果评价

    可以根据所需现配现用,灭菌效果好、方法简单、容易操作、费用低、不浪费。

    采样,把烧好后的凡士林和石蜡油冷却,将凡士林用灭菌棉签沾涂到普通琼脂培养基上,将石蜡油滴到普通琼脂培养基上,置37℃温箱培养48h,计菌落数,没有细菌生长。

    判断标准为平皿上无菌生长为合格 [1] 。并从2001、2002两年产科病历随机抽查剖腹产手术病历各120份,手术患者都进行了术前导尿、没有1例感染发生。

    参考文献

    1 胡洁,忻云妹.不同时间干置无菌持物钳污染状况的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2,12:930-931.

    (收稿日期:2003-04-11)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刘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