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1957
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治疗用药中的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45-02

    降糖药物及作用心血管病的药物既存在药物方面的相互作用,影响药效,又存在降糖药物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心动过速、高血脂、高凝)及心血管治疗药物对血糖的影响。选药时宜据药理及药物代谢方面慎重考虑治疗作用、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

    1 降糖药

    磺脲类降糖药物通过阻断胰腺上ATP-依赖性的钾离子通道发挥作用,同时也影响心脏的钾通道。对心脏不良反应最明显的药物是优降糖,其影响方式是降低静息状态下的心肌血流,增加最终梗死面积,导致心律失常。对伴冠心病、心肌梗死的糖尿病患者应用优降糖时需密切注意这一不良反应。该类药物中的达美康对胰腺钾通道有更强的选择性,对心脏无不良影响。双胍类降糖药物对B-细胞没有直接作用,不会产生低血糖。该类药物常用二甲双胍,它可降低糖化血红蛋白量,改善血脂状况和纤溶活性并降低肥胖者体重。二甲双胍对心血管的影响见于长期用药者,该药物使小肠吸收B族维生素和叶酸的功能受损,导致血浆半胱氨酸水平增加,进而通过影响血小板、凝血因子和内皮功能而加速血管病变的进程。对长期用药者主张间断口服复合维生素B和叶酸以增加吸收量。

    2 降压药物

    2.1 利尿剂 糖尿病患者可选用的利尿性降压药是吲哒帕胺,该药对血浆脂质和葡萄糖代谢的影响在所有利尿药中最小,但仍需在用药中监测血糖,尤其是在低血钾时。常用药物双克近年发现对糖代谢和脂代谢均有不良影响,易引起低钾性电解质紊乱。这种作用见于长期用药者,体现为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及胰岛素的轻度升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尽管国外文献将利尿剂竭力推荐用于合并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但鉴于双克的上述不良影响国内文献多不主张使用。

    2.2 B-受体阻滞剂 一方面可抑制胰岛素分泌,又可阻断肝糖原和肌糖原上的B 2 受体抑制糖原分解,影响血糖调控。普萘洛尔属慎用药物。倍他洛克对心脏的选择作用强,对合并糖尿病的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应用利大于弊,可选用。

    2.3 钙拮抗剂 治疗剂量对糖代谢无不良影响,但硝苯地平有致糖尿病和糖尿病恶化的报道,属慎用药物。

    2.4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不影响糖代谢,通过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能产生多种心肾的有益效应,尤适用于伴糖尿病肾病的高血压患者。

    3 调脂药物

    2型糖尿病往往有TG偏高、HDL-TC偏低与脂蛋白组 成异常。2型糖尿病与高血压、高血脂共同组成了“代谢综合征”的主要成分,也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他汀类药物对血糖无影响,但长期应用需注意该类药物有致肌病的严重不良反应。贝特类药物可用于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分泌和血糖控制无影响,但对肾功能不全者需慎用。

    作者单位:276600山东省莒南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2-11-02)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纪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