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1987
双锔钉内固定治疗肱骨外髁颈骨折2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57-02

    近年来,我科收治肱骨外髁颈骨折130例,对其中28例移位明显,经手法整复失败者行切开复位锔钉内固定,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28例,男16例,女12例,年龄15~71岁,平均62岁。骨折类型:左侧骨折15例,右侧13例,外展型17例,内收型8例,3例为粉碎性骨折伴肩关节脱位,4例伴有其它部位骨折,1例合并腋神经损伤。

    1.2 锔钉的制备 锔钉是采用克氏针弯成的,该钉呈“[”形,钉的上臂长度约为肱骨头直径的2/3,下臂长度为肱骨的宽度,钉体长约3cm,钉的上臂与钉体成角约120°~130°,下臂与钉体成角约95°~100°。锔钉钉入后能使骨折端加压不易滑脱。选钉及制作应根据X线片确定,如为斜形骨折钉体可延长至4cm。术前做好4~5个以备术中选用。

    1.3 手术方法 采用肩关节前方纵切口,长约5~6cm,沿三角肌及胸大肌间隙进入骨折端,不切开关节囊,整复断端后,分别在上下骨折端的前内、前外侧选取四点为钉入点,手摇钻孔,使上下两点间的距离约小于钉体的3mm左右。在肱骨头上钻孔的位置宜向上倾斜,以适合钉的上臂与钉体的夹角120°~130°。分别于肱骨前内、前外侧打入2枚锔钉,但要避开结节间沟,以免损伤肱二头肌长头腱及妨碍其滑动。并使2钉上下稍错开一点,不在同一平面。屈曲旋转肩关节,检查固定位置满意后逐层缝合,术后用三角巾悬吊患肢。

    2 结果

    本组病人骨折愈合良好,无刀口感染及骨髓炎,肩关节活动基本正常,无明显功能障碍者。

    3 讨论

    肱骨外髁颈骨折多见于老年人,对于移位明显者整复困难,复位后也缺乏持久有效的外固定方法。传统手术方法一般采用交叉克氏针、两孔钢板、Ender氏针等固定。我们采用两枚锔钉治疗肱骨外髁颈骨折,效果理想,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手术方法。它有如下优点:①锔钉取材容易,制备简单,手术便捷;②两枚锔钉能有效地控制旋转,使固定牢固;③骨折端两孔间距离略小于钉体3μm,锔钉打入后能使断端加压,促进骨折愈合;④术后不作外固定,不影响关节功能,护理方便,并能缩短康复时间,不易出现肩周炎等并 发症。

    作者单位:274206山东省成武县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2-11-03)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申宋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