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1378
氯沙坦对高血压患者尿微量蛋白排泄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氯沙坦(Losartan)的降压疗效和其对高血压患者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的影响。方法 高血压病人组69例,分别于用科素亚50mg/d或(和)双氢克尿噻12.5~25mg/d6个月前后,测量血压并留尿,以散射比浊法测尿mAlb(微量白蛋白)、TF(转铁蛋白)、IgG;正常对照组33例,相同方法测压、留尿及相应检查。结果 科素亚降压显效率47.1%,有效率33.3%;降压幅度分别为:SBP16.2±5.7mmHg,DBP13.7±7.8mmHg,MAP15.0±10.6mmHg。用药前后mAlb、IgG分别为3.87±7.68mg/ml对1.81±3.59mg/ml和1.08±0.92mg/ml对0.63±0.46mg/ml,P均<0.001。结论 科素亚有良好的降压疗效,其对减少尿微量蛋白的排泄有良好的作用,对肾功能有保护作用。关键词 氯沙坦 原发性高血压 微量白蛋白 转欣蛋白 IgG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1-0019-03
, 百拇医药
    Effect of losartan on hypertension therapy

    and micro-proteinuria excretion

    Gong Hui,Zhang Xiangxian,Liu Guoping,et al.

    Cardiology Department of Jin Shan Hospital,Fu Da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Former 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20054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losartan on hypertension therapy and microalbuminuia(mAlb),tranferrinuria(TF),uric IgG excretion of hypertension patients.Methods People in control group were measured blood pressure,uric route,mAlb,TF,uric IgG.Before measured,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must stop all the drugs for hypertension therapy two weeks.Before the therapy of losartan,patients must be measured their blood presˉsure,uric route,mAlb,TF and uric IgG.After losartan50mg/day or with hydrochlorothiazide(HCDZ)12.5~25mg/day six months,patients were repeated the same items.Results The effect of losartan on hypertension is80.4%.A sigˉnificant decrease of systolic bloodpressure(SBP)(16.2±5.7mmHg),diastolic blood pressure(DBP)(13.7±7.8mmHg)and mean artery presure(MAP)(15.0±10.6mmHg)was found.All of the excretion of mAlb(3.87±7.68mg/ml vs.1.81±3.59mg/ml,P<0.001)and uric IgG(1.08±0.92mg/ml vs.0.63±0.46mg/ml,P<0.001)had a significant decrease.Conclusion Losartan has a significant effect on hypertension therapy and also has signifiˉcant effect on decrease micro-proteinuria excre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osarta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microalbuminuia tranferrinuria IgG

    自从氯沙坦(Losartan,商品名:科素亚)上市以来,国外对其降压效果和其对减少尿微量蛋白中的作用已有较多临床应用的文献报道;而在国内在后一方面还较少报道。本文就氯沙坦的降压疗效及其对高血压患者尿微量蛋白排泄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试作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高血压患者69例,其诊断符合WHO及中国高血压联盟制订的高血压治疗指南关于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并排除糖尿病和高脂血症。其中男58例,女11例,年龄32~59岁;平均46.6±4.9岁;其高血压患病史8.1±6.0年;均为Ⅰ~Ⅱ期高血压患者,排除尿常规蛋白定性阳性的患者。健康对照组33人,来自本院经检查筛选的健康职工,其中男23例,女10例;年龄39~57岁,平均46.6±4.5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试验之前,高血压患者不管先前服何种药物,均先停药2周;然后,所有研究对象均空腹10h以上,取上 午8时点尿作检测,留尿前避免剧烈运动,并测血压。随后,高血压患者开始服用氯沙坦(杭州默沙东制药公司生产)50mg,每日1次,若2周后血压仍未控制在正常水平,则再加用双氢克尿噻12.5~25mg,每日1次;治疗6个月后,按上述相同的方法,高血压患者再次留尿检测。尿微量蛋白检测采用美国产BeckmanArray蛋白测定仪,以散射比浊法作检测。测定的项目包括尿常规、微量白蛋白(mAlb)、转铁蛋白(TF)、IgG。高血压患者用药前后尿微量蛋白之间及与对照组尿微量白蛋白间进行对照。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采用SPSS10.0软件包进行t检验,χ 2 检验和秩和检验。

    2 结果

    2.1 科素亚的降压效果 高血压病人组与对照组之间年龄差异无显著性,用药前后的血压有明显的下降,即科素亚的降压效果明显,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降压的幅度分别是:收缩压(SBP)为16.2±15.7mmHg;舒张压(MBP)为13.7±7.8mmHg;平均动脉压(MAP)为15.0±10.6mmHg。降压治疗的显效率为47.1%,有效率为33.3%;总疗效为81.4%。但经降压治疗后高血压病人组的血压仍明显高于对照组的血压。(需要说明的是:在进行降压疗效的观察时,去除了 服药前血压已经正常的患者)详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基础资料及血压对照表(ˉx±s,mmHg)

    表2 治疗前后SBP、DBP、MBP 正常者占总人数的比例对照 (%)

    2.2 科素亚对尿微量蛋白排泄的影响 用药前后的尿微量蛋白排出量明显下降,但用药后与对照组相比,尿微量蛋白的排出量仍明显增高,其中mAlb在3组间差异均有显著性;TF在用药前、后之间对照差异无显著性,而用药前、后与对照组之间差异均有显著性;IgG在用药前后对照及用药前与对照组对照差异有显著性,而用药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提示科素亚对尿微量白蛋白、IgG的排泄有较明显的影响。详见表3。

    表3 用药前后尿微量蛋白排泻量及与对照组比较 (ˉx±s,mg/ml)

    3 讨论

    科素亚最早是以降压药物上市的,其降压的功效经国内外的多项研究所证实,认为其疗效与其他降压药物无差别,但得出结论的基础是在50mg/d效果不佳时可加量至100mg/d,并可加用利尿剂。钱文琪等 [2] 发现:对于轻、中度 高血压来说,单用科素亚50mg/d,2、4周舒张压降至90mmHg以下者分别为59.6%、80.1%;降压幅度2、6周时分别为SBP7.5mmHg、15.3mmHg;DBP7.4mmHg、13.6mmHg;MAP7.0mmHg、14.0mmHg。在本项研究中,所有病人均选用50mg/d的剂量,若效果不佳再加用利尿剂。从本试验的结果来看,舒张压降至正常的比例仅为46.4%,可能与所选病人和观察的时间有关;半年的降压幅度则与上述6周试验结果相近,似略好于后者,可能与利尿剂的运用有关。从实际使用效果来看,降压的幅度已达要求,且降压的疗效达到80.4%,显示了良好的降压功效;与一般降压药的60%~70%的降压疗效来说,科素亚的效果显著,作用可靠。
, 百拇医药
    Fauvel等 [3] 采用Losartan50mg/d治疗高血压病人,发现1月后,尿微量白蛋白24h排泄量比用药前有很明显的减少。在本试验中,从科素亚用药半年前后的尿微量蛋白测定结果来看,科素亚对mAlb、IgG的排泄影响较大,而对TF虽有一定的影响,但差异无显著性;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科素亚对尿微量蛋白的排泄肯定有影响,这也与国外的多项临床试验吻合。从本项试验来看,科素亚对微量白蛋白的排泄有显著的作用,其可以明显地降低高血压病人的白蛋白的排泄量,提示其对高血压肾病有良好的治疗功效,从微量白蛋白的排泄机制来看,科素亚对微量白蛋白排泄的影响,主要在于其降压疗效;由于IgG的分子量较大,故不能单纯以科素亚的降压功效来解释科素亚对IgG排泄的影响,因而有理由相信科素亚在降压的同时,还影响了肾小球基底膜上的电负荷,可能恢复了高血压病人肾小球基底膜电负荷的降低,从而影响了IgG的排泄。

    Pontremoli等 [4] 证实:尿微量白蛋白阳性与阴性的两组间血压、体重指数、尿酸、HDL(高密度脂蛋白)水平、TG(甘油三酯)、心电图异常改变的发生率差异均有显著性;而且前肾素水平、左心室质量指数、左心室厚度、颈动脉内膜厚度在两组间亦有明显区别,提示尿微量白蛋白是高血压病人心血管病发病、病死率和脏器损害的危险预测因素。Reˉdon等[5] 还进一步发现;尿微量白蛋白与左心室质量指数之间的关系与血压本身无关,更加证实了尿微量白蛋白是高血压病人的一个危险因素的观点。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本试验提示,科素亚有良好的降压疗效,而且其对高血压早期肾脏损害有良好的疗效,对减少高血压所导致的微量白蛋白在尿中的排泄有有益的作用;其减少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的作用可能会影响高血压肾病的预后和其他由高血压所导致的并发症;降低高血压病人的心血管病发生率和病死率。因而,科素亚应用的远景良好。

    参考文献

    1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心血管药物对策专题组.心血管药物临床试验评价方法的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5-11.

    2 钱文琪,龚兰生.Losartan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临床观察.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2000,27:163-166.

    3 Fauvel JP,Velon S,Berra N,et al.Effects of losartan on renal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J Cardiovasc Pharmacol,1996,28(2):259-263.
, http://www.100md.com
    4 Pontremoli R,Viazzi F,Sofia A,et al.Microalbuminuria:A marker of cardiovascular risk and organ damage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Kidney International,Vol.52-Suppl.63(1997),pp.s-163-s-165.

    5 Redon J,Baldo E,Bertolin V,et al.Microalbuminuria,left ventricular mass and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Kindney Int Suppl,1996,55:S81-84.

    作者单位:200540上海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金山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3-12-13)

    (编辑阳 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