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1398
苦血汤治疗心脉瘀阻型胸痹9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苦血汤治疗胸痹心脉瘀阻的疗效。方法 162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98例,用苦血汤,对照组64例,用复方丹参片,10天为1个疗程,3个疗程后统计疗效。结果 观察组:治愈率15.31%,显效30.61%,好转50%,总有效率95.92%;对照组:治愈率7.81%,显效23.43%,好转50%,总有效率81.24%。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血脂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 苦血汤对胸痹心脉瘀阻有很好的疗效。

    关键词 苦血汤 胸痹 疗效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1-0058-02

    胸痹心脉瘀阻,相当于现代医学的缺血性心脏病,治疗比较棘手,易反复发作,笔者自1995~2003年,采用中药与民族药治疗胸痹心脉瘀阻患者98例,取得显著疗效,现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均为我院住院及部分门诊病例。162例中,男92例,女70例;年龄41~83岁,平均62岁;病程最短8天,最长25年,平均16.5年;162例中在发作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心电图改变。其中T波低平倒置43例,S-T段下移125例,房性早搏54例,室性早搏42例,心动过速33例,心动过缓的28例,心房纤颤9例,房室传导阻滞11例,右束支传导阻滞25例,左束支传导阻滞8例;心脏B超:左房扩大35例,右房扩大8例,左室扩大13例,右室扩大6例,全心扩大8例,二尖瓣关闭不全5例,主动脉硬化11例;实验室检查:胆固醇增高38例,高密度脂蛋白增高20例,低密度脂蛋白增高35例,甘油三酯增高68例;伴有血压增高58例,伴左心衰18例,右心衰6例,从事脑力劳动125例,从事体力劳动31例,有吸烟史52例,有饮酒史56例。两组一般情况及病情等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诊断标准 两组162例均相符合《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 [1] 。(1)中医诊断标准:胸痛、胸闷气短、心悸。中医辨证及证侯判定标准:心脉瘀阻证:主证胸部刺痛,固定不移,入夜更甚。兼次证:胸闷心悸,时作时止,日久不愈或眩晕或因恼怒后心胸剧痛。舌象: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苔薄白或白腻或黄腻。脉象:沉涩或弦涩或结代。(2)西医诊断标准:参照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临床命名标准化联合专题组报告《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制定。
, 百拇医药
    1.3 纳入病例标准 (1)符合胸痹,辨证为心脉瘀阻的患者。(2)间断性出现胸闷刺痛者。(3)心电图检查有阳性的患者。(4)年龄在41~85岁之间。(5)排除痰浊内阻,阴寒凝滞,气阴两虚,心肾阴阳虚及真心痛患者。凡具备以上条 件者纳入观察范围。

    1.4 观察方法

    1.4.1 分组方法 本组观察采用随机分组的方法,根据随机数字表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

    1.4.2 观察例数 观察组98例,对照组64例。在治疗前停用一切治疗冠心病的西药,出现心绞痛、心衰、心律失常等危重情况时,按中西医结合原则治疗,积极处理并做为剔除病例的统计。

    1.4.3 观察组 苦血汤是由苦参15g,血三七10g,一点血8g,甘松8g,赤芍20g,红花7g,土鳖10g,地龙15g,山楂15g,蒲黄10g,川芎10g,丹参15g等11味药组成一个基本方。可根据临床症状酌情加减,刺痛甚者加血竭,元胡、莪术;胸闷心悸者加五味子、枣仁、桂枝;痛连肩背者加葛根、薤白;胸闷气短者加郁金、厚朴、瓜壳。上药为一剂量,水煎服,日分2次内服,10天为一疗程,用药3个疗程,服药期间忌食牛肉、猪肉及辛辣之物。本方具有活血化瘀,行气止痛,养心复脉之功。
, http://www.100md.com
    1.4.4 对照组 用复方丹参片,每次3片,日3次,本药由我院药剂科提供。本药系广西来宾金钱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

    1.5 疗效观察 在治疗观察中密切注意临床症状,体征的变化情况并及时记录,及时复查心电图、心脏B超、血脂等,根据化验及物理检查结果临床症状体征最后作出疗效判定。疗效标准 [2] :临床治愈:主症与伴随症状消失,心电图、血脂复查正常;显效:主症与伴随症状均有明显改善,心电图、血脂基本正常;好转:主症与伴随症状均有改善,心电图、血脂复查有改善。无效:主症与伴随症状,均无改善或加重,心电图、血脂无变化。

    1.6 统计学分析 有效率比较用χ 2 检查,两组均数比较用t检验,等级资料比较用秩和检验。

    2 治疗结果

    见表1~表4。
, 百拇医药
    表1 治疗前后的心电图改善情况比较 (例)注: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2 两组治疗前后对血脂变化的比较 注:两组比较P<0.01,差异有显著性。表3 两组B超治疗前后改善情况比较 注: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4两组观察结果比较注: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苦血汤治疗胸痹心脉瘀阻,疗效可靠,总有效率95.92%,明显优于对照组的81.24%。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本方降低血脂和胆固醇作用明显。并且有高密度脂蛋白升高作用。与对照组比较(P<0.01)差异有显著性。在治疗前后,心电图改善情况比较,苦血汤对T波低平、S-T段下移、房早、室速有很好的作用,明显优于对照组,但对窦缓、心房纤颤、左右束支传导阻滞作用差些,对照组更差。P>0.05,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本方对左、右心房,心室扩大,全心扩大,二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硬化有部分改善,但作用不明显。P>0.05,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方中一点血、血三七是土家族医常用来治疗心胸疼痛,中风偏瘫之要药。因此,本方以这两味药为主药,起行气活血、通络之功。配伍行气活血药,如川芎、丹参活血化瘀佐以养心安神除烦,配赤芍、土鳖祛瘀生新,配红花、蒲黄具有活血通络不留邪,加用苦参、甘松具有抗心悸作用,配地龙血肉有情之物,通经活络祛风不伤正。用山楂健脾消食降 血脂。上药合用按现代医学分析具有改善微循环,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流速度,加强心肌收缩力,提高血流灌注量,改善心肌缺血缺氧,降低凝血酶原的活性,防止血栓形成,减少心肌细胞的凋亡,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恢复心脏的正常功能,减少心肌梗死的发生。本方不仅对心血瘀阻有效,并对其它胸痹的几种证型,均有效。如气阳两虚,心肾阴虚等。另外,对脑络痹,缺血中风,中风后遗症,痛痹均有一定的疗效。本方长期使用无明显的毒副作用。但出血患者用量要减量或慎用。用此方一般3~5剂后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临床症状。目前,仅用汤剂,方法原始,有待进一步改进剂型,观察其疗效。

    参考文献

    1 李黔天,余群.中西医结合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80例临床观察.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12(13):1379.

    2 刘绪银,朱楚宜,伍鹏兮.化痰降浊通脉法治疗高血压病30例临床观察.湖南中医药导报,2003,7(85):21.

    作者单位:416000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4)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潘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