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1418
活血化瘀法在风湿病治疗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1-0076-02

    风湿病在我国是一类常见症和多发病,多发病隐袭、病情错杂、病程缠绵、预后不良,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风湿病涉及的病种范围广泛,凡影响关节、骨、肌肉及其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的疾病都包括在内,常见者如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骨关节炎等。风湿性疾病在祖国医学中最早记载于《黄帝内经素问·痹论篇》,归于痹证,“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其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胜者为痛痹;湿气胜者为着痹也。”然“邪气所凑,其气必虚”,故正气不足、外邪入侵乃痹证发生或后天失养、劳累过极、房事过度、产后失血等导致肾虚,风寒湿之邪乘虚深侵入肾入骨,血中风寒湿凝阻,痹阻经络关节,日久筋骨失养,筋伤骨损,渐致关节肿痛、甚则活动受限。我们在临床诊治风湿病的过程中,在补肾壮骨、祛寒化湿散风治疗基础上,更注重活血化瘀通络,使肾气旺、精血足、髓生骨健、血畅络通、关节筋脉得以濡养,取得了良效。
, http://www.100md.com
    1 在强直性脊柱炎中的运用

    例1,患者,男,33岁,患者3年前因寒受凉后出现腰骶部不适,僵痛,未予重视,半年前渐出现左臀、髋酸痛。在积水潭医院查HLA-B27阳性,在解放军301医院行骶髂关节CT检查示“双侧骶髂关节间隙变窄,边缘模糊、硬化,见小囊状低密度区”,为Ⅲ级骶髂关节炎改变,诊为强直性脊柱炎。曾行牵引、按摩、口服非甾体类抗炎止痛药等治疗,治疗效果不明显。入院时患者腰骶部、脊背僵痛,疼痛以夜间明显,伴畏风寒,喜暖,舌暗红、苔薄,脉弦细略沉。查:枕墙距5cm,指地距10cm,胸廓活动度2.5cm,Schober试验4cm,脊柱活动度是30°。类风湿因子阴性,HLA-B27阳性,血沉37mm/h,C反应蛋白1.41mg/L。诊为强直性脊柱炎。中医诊断:痹证(肾虚督寒证),予补肾壮骨、祛寒除湿、活血化瘀通络,方药为:熟地15g,淫羊藿9g,金毛狗脊30g,制附片10g,杜仲20g,骨碎补20g,补骨脂12g,羌、独活各10g,桂枝12g,川断20g,赤白芍各12g,知母12g,防风12g,土鳖虫6g,怀牛膝12g,炙山甲9g。每日1剂,分2次饭后服。服药60剂后,腰骶部疼痛和僵硬均有明显减轻;复查枕墙距0cm,指地距0cm,胸廓活动度5cm,Schober试验7cm,脊柱活动度60°;血沉20mm/h,C反应蛋白0.41mg/L,各项指标较治疗前明显好转。
, 百拇医药
    按:冬季寒盛,寒与肾同气相感,寒湿之邪乘虚深侵,伤肾殃督,经脉痹阻。因督脉“挟脊膂上项”,因而出现脊背僵硬、腰骶痛重、活动受限。而病久入络,瘀血阻滞经脉,更加重了病情。我们针对以上病机特点,采用了补肾壮督祛寒、活血化瘀通络之剂。方中以熟地补肾填精;淫羊藿温壮肾阳、除冷风劳气;狗脊坚肾益血、强督脉、利俯仰共为君药。制附片补肾助阳、逐风寒湿,并治脊强拘挛;杜仲补肝肾、能直达下部气血,使骨健筋强;骨碎补坚骨壮骨、行血补伤;补骨脂补肾阳、暖丹田;羌活散风除湿、治督脉为病、脊强而折,独活搜肾经伏风共为臣药。桂枝温太阳经而通血脉;川断补肝肾、强筋骨;赤芍散血滞;白芍和血脉、缓筋急;配知母润肾泣阴以防桂附之燥热;防风祛风胜湿、善治脊痛项强;土鳖虫破瘀血、活血通经、续筋接骨为佐药。怀牛膝活瘀益肾,引药入肾,治腰膝骨痛;炙山甲散瘀通经活络为使药。方中运用了骨碎补活血止痛、桂枝温太阳经而通血脉、赤芍活血散血滞、土鳖虫破瘀活血通经、怀牛膝活瘀益肾、炙山甲散瘀通经活络等诸多活血化瘀药,妙在炙山甲除加强通活血脉之外,并有“引药直达病所”之目的。诸药合之,使肾元复、督脉壮、经脉通、筋骨强而诸证自除。
, http://www.100md.com
    2 在类风湿关节炎中的运用

    例2:患者,女,55岁,患者30年前外受风寒后出现双手掌指关节、近端指间关节、腕关节、双膝关节肿胀、疼痛,伴晨僵1h。当时在协和医院查类风湿因子阳性,血沉增快,诊为类风湿关节炎。先后服用阿斯匹林、消炎痛、强的松等药物治疗,后关节疼痛有缓解,自行停药。后又渐出现双肘、双膝关节、双足趾近端关节肿痛,活动受限,服雷公藤、瑞得、芬必得、痹冲剂等药物无缓解。入院时双手掌指关节、腕关节、双膝关节、双肘关节、双足趾关节肿胀疼痛,活动受限,手足局部皮肤色素沉着,双手指畸形呈尺偏,掌指关节、近端指关节屈曲,掌指关节肿胀,双足趾关节屈曲畸形,双踝关节肿胀,伴倦怠、腰酸,舌边尖略红、见瘀点,舌苔黄白相兼,脉弦沉略滑。双手X线片示“腕关节、掌指关节、指间关节狭窄,部分成角畸形,皮质小梁模糊,并见多发囊性改变”,符合类风湿关节炎改变。查血沉97mm/h,类风湿因子2460IU/ml,C反应蛋白3.58mg/L。诊为类风湿关节炎。中医:痹(肾虚寒痹诊),予补肾壮骨除湿、活血化瘀通络,方药如下:熟地15g,骨碎补18g,补骨脂10g,桑寄生20g,羌独活各10g,千年健15g,伸筋草30g,桑枝30g,青海风藤各12g,赤芍12g,知母12g,片姜黄10g,益母草10g,土鳖虫6g,炙山甲12g,怀牛膝12g。每日1剂,分2次饭后服。服用20剂后患者双手掌指关节、双腕关节肿胀明显减轻,四肢关节活动较前灵活。再服20剂,患者双手掌指关节、双腕关节肿痛明显减轻,双膝、双足趾关节疼痛减轻,握力增加,关节晨僵减少为20min,复查血沉84mm/h,类风湿因子210IU/ml,C反应蛋白2.13mg/L,均较治疗前降低。
, 百拇医药
    按:患者年已55岁,感受风寒之后,肾虚、寒湿之邪深侵入肾,伤骨损筋,痹阻经络,因病史已30余年,病久入络,瘀血阻滞经脉,故舌见瘀点。方中熟地、骨碎补、补骨脂、桑寄生补肾坚骨壮骨为君药。羌活、独活祛寒散风;千年健、伸筋草壮筋骨、祛风、活血通络;桑枝利四肢关节、祛风;青海风藤祛风通经络共为臣药。赤芍散血滞消肿;配知母润肾滋阴以防桂附之燥热;片姜黄活血化瘀止痛;益母草行瘀血、兼能利水消肿;土鳖虫破瘀血、活血通经、续筋接骨为佐药。怀牛膝活瘀益肾,引药入肾;炙山甲散瘀通经活络,兼清虚热,引药直达病所为使药。方中运用了骨碎补活血止痛、伸筋草舒筋活血、赤芍活血散血滞、片姜黄活血化瘀止痛、益母草行瘀血消肿、土鳖虫破瘀活血通经、怀牛膝活瘀益肾、炙山甲散瘀通经活络等诸多活血化瘀药。本方妙在伸筋草不仅可舒筋活血通络,更可起缓和拘挛、通利关节、祛除晨僵之功效。所以经治疗后患者关节肿胀疼痛明显减轻,晨僵渐消。

    作者单位:100029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风湿病科

    (收稿日期:2003-11-01)

    (编辑夏 天), 百拇医药(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