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568
碘仿氢氧化钙糊剂根尖诱导形成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碘仿氢氧化钙糊剂在年轻恒牙根尖诱导形成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6~12岁儿童患有牙髓炎或外伤性冠折、根尖病变等而牙根尚未完全发育的年轻恒牙,或是盖髓术及活髓切断术失败的年轻恒牙,共68例,其中男38例,女30例;根尖病变55例,畸形中央尖3例,外伤牙冠折断10例,用碘仿氢氧化钙糊剂作为根管内充填药物,经根管预备、根管冲洗、根管消毒后,严密隔湿,用扩挫针将诱导剂送入根管内达根尖孔处,充填满意后即用丁香油氧化锌粘固粉封闭髓腔内层,最外层用磷酸锌粘固粉封固,摄X线牙片了解充填情况。6月~1年后再来复诊时,再摄X线牙片检查糊剂吸收和根尖发育情况,待牙根发育完成或根尖孔封闭后,可换牙胶尖进行根管充填,在以磷酸锌粘固粉垫底后做永久充填。结果 68例年轻恒牙经过碘仿氢氧化钙糊剂作为根管内充填药物,行根尖诱导,有62例成功,成功率91%,牙根基本形成根尖孔封固,牙根发育完全,根管大小正常。5例诱导失败,牙根未发育,根尖部有较大阴影存在,而改行根管治疗术。结论 碘仿氢氧化钙糊剂行年轻恒牙牙根尖诱导形成效果较理想,值得临床推广应用,操作中应注意保护牙乳头,在X线牙片指导下测量根管长度进行操作,动作要轻柔,以免对牙乳头造成机械损伤,这对提高治愈率甚为关键。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 年轻恒牙 根尖诱导 碘仿 氢氧化钙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52-02

    年轻恒牙牙根尚未发育完全,我们应用碘仿氢氧化钙糊剂充填年轻恒牙根管,诱导根尖形成,效果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资料 1994~2001年来我院口腔科就诊的68例患儿,其中男38例,女30例,年龄6~12岁之间;患牙68例,牙髓病、根尖周病55例,畸形中央尖磨损3例,外伤牙冠折断10例;前牙48例,前磨牙20例。

    1.2 材料 碘仿、氢氧化钙、蒸馏水、丁香油粘固粉、磷酸锌粘固粉、牙胶尖、根管充填剂、银汞合金。

    1.3 适应证 年轻恒牙外伤性牙冠折断、畸形中央尖磨损或龋病导致牙髓病或根尖周病的牙根尚未发育完全的患牙。
, 百拇医药
    2 操作方法

    术前摄X线牙片了解牙根发育情况及根尖有无病变、病变范围、根管长度。

    2.1 根管预备、根管消毒 开髓、备洞、清理髓腔,用大号扩挫针去除感染物质,切勿伤及根尖组织及牙乳头,用3%H 2O 2 和0.9%N.S交替冲洗,用消毒棉捻彻底干燥根管。若无急性炎症可用丁香油粘固粉暂封樟脑酚棉捻1周后复诊,若有急性炎症可用樟脑酚棉捻引流,隔日复诊,再封药、消毒根管。

    2.2 根管糊剂充填 用消毒玻板及调拌刀用蒸馏水将氢氧化钙、碘仿按1∶1.5∶1.5的比例调成碘仿氢氧化钙糊剂,用根管充填塞压器将此糊剂推入根管达根尖部,诱导时勿伤及根尖牙乳头,待根管充满后用丁香油粘固粉封闭髓腔内层,最外层用磷酸锌粘固粉封固。术后摄X线牙片了解充填情况。

    2.3 永久充填 6个月~1年后复诊,摄X线牙片了解根尖形成情况,若根尖端确已封闭或基本封闭,此时可去除原充填糊剂,以根管糊剂和牙胶尖严密充填根管,磷酸锌粘固粉垫底、银汞合金永久充填。
, 百拇医药
    3 结果

    68例年轻恒牙经过碘仿氢氧化钙糊剂作为根管内充填药物行根尖诱导有62例成功,成功率91%,62例牙根基本形成根尖孔封闭,牙根发育完全,根管大小正常。5例诱导失败,牙根未发育,根尖部有较大阴影存在,而改行根管治疗术而愈。

    4 讨论

    年轻恒牙的牙根通常在牙萌出后3~5年才完全形成,处于牙根形成期的牙齿,如果失去活力,牙根就停止发育。因此,使无髓年轻恒牙牙根继续发育和根尖形成,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1] 。我们采用氢氧化钙加入碘仿来行根尖诱导,考虑到氢氧化钙不阻射,加入碘仿可了解根管内封药的情况,同时碘仿有消毒防腐促进组织再生的作用,本研究68例有62例成功,成功率为91%,符合各家报道的成功率74%~96% [2] 之间。

    通过我们的临床观察,操作中应注意一些关键步骤是 成功的重要因素,即整个治疗过程中应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严防将感染带入根尖周组织,根管长度应按牙齿工作长度操作,根管换药、根管预备切勿损伤根尖组织及牙乳头,是比较关键的步骤,根管消毒的药物要刺激性小或基本上无刺激性,我们选用樟脑酚液棉捻。只要注意以上几个问题,此方法临床应用效果较好,值得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方军.根尖诱导形成术的研究进展.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0,10(1):42.

    2 Ieier DJ,Barr Es.A study of endodontically apexified teeth.Endod Dent Traumatol,1991,7:112.

    作者单位:653100云南省玉溪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2)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高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