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608
阿米福汀保护下严重急性放射性肺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10-01

    患者,男,76岁,因吞咽梗阻感被胃镜证实为食道贲门鳞状细胞癌,于2002年11月11日行食道贲门切除+空肠食管吻合术治疗,术后创口愈合良好。病理示:食道贲门交界处鳞状细胞癌,Ⅱ级,隆起型,浸润至深肌层,无淋巴结及远处转移。2002年12月23日起行吻合口处放射治疗,每周5次,休息2天;并同时应用阿米福汀预防副反应;阿米福汀注射剂(注射用氨磷汀)生产厂家:湖南银河生化工程有限公司,规格0.4g(按无水物计)/支,批准文号:国药准字X20010403。使用方法:从第一次放疗开始,每在照射前30min,静滴阿米福汀一次(周一至周四,每次0.2g,静滴,周五0.4g静滴)每周使用阿米福汀合计1.2g;至2003年1月27日(放射治疗第25天),病人出现了发热、气急、血氧饱和度下降,即中止放疗,同时停用阿米福汀。2003年1月30日经胸部CT+HRCT检查示:慢支伴肺大泡,两肺感染;结合病史诊断为:“放射性肺炎”,经用甲强龙、强的松、舒普深、泰能等积极治疗,但肺纤维化仍有进展,临床症状逐渐加重,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动脉氧分压、血氧饱和度均下降。虽经多方专家会诊,积极治疗无效,因呼吸衰竭于2003 年4月4日死亡(放疗后的2个月)。

    讨论:近2年来,阿米福汀被认为是一个具有对正常细胞组织,无论是放疗,还是化疗毒性均有保护作用的广谱的正常细胞保护剂;已在国内抗肿瘤的放化疗过程中使用。此例食道贲门癌术后放疗同时,即全程使用了阿米福汀(注射用氨磷汀),希望减轻放疗反应,而实际上,此患者放疗反应出现之早,且十分严重,为重症的放射性肺炎,并进展至呼吸衰竭死亡。由此很难看出阿米福汀对于放射治疗过程中肺组织的保护作用。有研究认为阿米福汀用于胸腔放疗的毒性反应保护作用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而较早批准使用阿米福汀的欧洲,美国也仅限用于顺铂化疗、头颈部肿瘤的放射治疗及骨髓神经粘膜等化疗引起的毒性保护。阿米福汀对于放射治疗引起的肺损害保护作用尚无定论;至今也缺乏放疗中肺保护方面的临床经验,而盲目使用会造成耽误病情,放松随访放疗引起副反应的警惕性,出现难以救治的、不可逆的、致命性损伤,也造成了经济上的浪费。而目前阿米福汀在放疗中的肺保护作用知之甚少,尚需加强该药放射性肺保护的实验室研究,望广大医务人员在使用中探索其作用,而不要草率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200023上海市东南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3-08-14)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