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628
特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气管切开的呼吸道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86-02

    对特重型颅脑损伤的病人来说,保持呼吸道通畅在抢救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步骤之一。由于病人病情危重且并发症较多,因此给气管切开后呼吸道的护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现就将对该型病人呼吸道的管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1999年10月~2003年7月共收治特重型颅脑损伤气管切开病人48例,其中男32例,女16例,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62岁,平均38岁。

    2 呼吸道管理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

    2.1.1 正确的气管内吸痰 仰卧位时我们采用常规吸痰方法,每0.5~1h吸痰1次,痰多时随时吸出,每日数次诱发咳嗽,促使下呼吸道分泌物能及时咳出。

    2.1.2 吸痰前后的病情观察 吸痰前先加大氧流量5L/min,观察病人全身情况,2min后停吸氧给予吸痰,吸痰完毕给予5L/min吸氧,同时严密观察病人口唇、心率、呼吸等情况,平稳后调节氧流量。

    2.1.3 有效给氧 气管切开病人一般视病情给予3~4L/min的流量给氧。

    2.1.4 呼吸道湿化 (1)气道滴液:每0.5~1h给予气道滴液1次,每次5ml,每日更换气道滴液1次。(2)超声雾化吸入:每6h做超声雾化吸入1次。雾化液的配制方法为:0.9%NS40ml、庆大霉素8万U、α-糜蛋白酶4000U、地塞米松5mg。湿化液配制方法改为:0.9%NS250ml。(3)湿化瓶的使用:氧气的湿化瓶内水深10cm左右,应用无菌蒸馏水,每日更换1次。

    2.2 控制感染 (1)每例病人均各备气管切开护理盘、吸引器、雾化器、听诊器等必须专用品,且专人使用。(2)认真 做好消毒隔离工作,保持空气清洁,紫外线空气消毒每日2次,“爱尔施”消毒液湿式拖地每日3次,室内定时通风换气。(3)每3~5天做1次痰培养加药敏试验。(4)加强陪护管理,限制病房人流量。(5)保持足够的营养以提高机体抵抗力,保证鼻饲管通畅,每次注入营养液前均先检查是否有胃内潴留,同时预防胃内容物返流引起吸入性肺炎等。

    2.3 套管护理 (1)固定外套管的系带打死结,根据病人颈部肿胀及消退情况随时调整松紧度,避免过松或过紧,系带每日更换1次,发现被痰液、渗液污染时应立即更换。(2)内套管每6h取出清洁煮沸消毒1次,取放内套管之前均将气管内痰液吸净。(3)保持气管切口纱布清洁干燥,每日更换2次,若有痰液污染,及时更换。(4)气管套管口覆盖无菌生理盐水纱布,每2h在纱布上缓慢均匀注射湿化液1次,起到湿润纱布及预防感染的作用。

    3 体会

    我们在保持呼吸道通畅的基础上,同时注重内套管的消毒、感染的控制、补液量的正确掌握、鼻饲营养液的合理使用,使45例特重型颅脑损伤气管切开病人无1例发生肺部并发症。

    作者单位:266109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4)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李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