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688
恶性肿瘤76例碱性磷酸酶结果分析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58-01

    碱性磷酸酶(ALP)是催化有机单磷酯水解的非特异性酶类,对肝及骨骼系统疾病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尤其对肝和骨骼系统原发性或转移性的恶性肿瘤患者有较高的诊断意义。笔者对76例肝和骨骼系统恶性肿瘤患者血清ALP进行测定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标本来自我院住院病人,共76例,男46例,女30例,年龄32~63岁,其中肝癌29例,肝硬化25例,骨肉瘤9例,乳腺癌伴骨转移13例,以上病例均经病理诊断,50例健康对照组,系我院健康体检者,其中男30例,女20例,年龄39~60岁。

    1.2 方法 所有受检者均采取清晨空腹抽血3ml,检测ALP。

    2 检测结果

    见表1。

    3 讨论

    ALP是一组非特异的磷酸酯酶,它们催化同一类生化反应,在碱性pH条件下水解磷酸盐。ALT主要存在与肝脏、骨骼成骨细胞、胎盘、肾脏和泌乳期乳腺。ALP由成骨细胞产生,在骨骼疾患时血液内活性增高,以促进磷酸钙沉积于骨内,因由肝脏排泄,故在肝脏疾患时血中ALP含量升高。ALP做为肝和骨骼系统恶性肿瘤的诊断,在不同类型疾病中阳性率有一定差别,如肝癌(35.2%),肝硬化(24.5%),骨肉瘤(21.7%),乳腺癌样骨转移(18.6%)。

    表1 检测结果

    对ALP的临床检验应具有以下临床意义:用作肝癌的早期发现及肝受损范围大小的判别的重要参数指标;有助于了解骨型恶性肿瘤对药物疗效的反应。

    ALP作为肿瘤标志酶的主要缺点是其特异性差,除肝和骨骼系统原发性或转移性肿瘤外,许多疾病如阻塞性黄疸、急慢性肝炎、佝偻病、甲状旁腺机能亢进、何杰金氏病等都会使ALP增高。

    作者单位:450007河南郑州解放军第460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3-11-08)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