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1808
0.25%布比卡因颈丛神经阻滞在颈部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173-01

    颈丛神经阻滞是颈部手术较为理想的麻醉方法,此法病人清醒,止痛满意,且安全系数大,并发症少,容易操作等优点。我院自1988年以来用0.25%布比卡因共行颈部手术210例,麻醉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行颈部手术病人210例,ASAⅠ~Ⅱ级,无明显心、肺疾患,其中男85例,女125例,年龄最大70岁,最小20岁,手术时间最长者150min,最短者50min。

    1.2 麻醉方法 病人仰卧位,去枕头,头转向对侧,在胸锁乳突肌后缘中点或向后0.5cm垂直进针。中点指的是乳突与胸锁乳突肌锁骨头(即短头)之间的中点。进针深度2~3cm,若有坚实的骨性感觉表示针尖已触及横突梢退针注药3ml。注意注药速度要慢,并反复抽吸。然后将针拔至颈浅筋膜下,注药后可见隆起,然后再以穿刺点为中心作扇性或上、下、内3个方向注药9ml。0.25%布比卡因毒性小,持续时间长,大部分手术只需一次给药就可以完成,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麻醉用药。观察3~5min,如无不良反应,再以同样的方法穿刺对侧。

    2 结果

    注药15min后进行麻醉效果评定。215例中麻醉效果满意者206例,欠佳者9例,无1例失败。麻醉满意率94.4%。麻醉效果欠佳者多为弥漫性甲状腺肿或情绪过度紧张者。术中病人所有生命体征平稳,切皮均无疼痛,牵拉反应也不太明显,个别病人有不同程度的血压增高,主要是收缩压增加10~25mmHg,一般注药后20min左右达高峰,脉搏加快10~30次/min,SpO 2 均大于96%无1例喉返神经阻滞,亦无其他不良反应及并发症的发生。

    3 讨论

    颈丛神经是由颈1~4脊神经组成,深丛主要支配深部肌肉及部分膈肌,浅丛以胸锁乳突肌后缘中点突出,是放射状分支 [1] 。颈丛阻滞的注药位置与成功率、优良率和并发症率有关 [2] 。此法以颈浅筋膜阻滞为主,颈深筋膜下阻滞为辅,两者比例为1:3,这样不仅增强阻滞效果,也避免深筋膜下大剂量注药引起的并发症。此法应用于颈部手术的优点是:(1)麻醉效果好;(2)标志明确,简单易行;(3)对病人生理扰乱小,安全系数大。为减少术中牵拉反应,切皮前氟芬合剂2ml(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各1ml)。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33.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539-540.

    作者单位:063004武警河北总队唐山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王炳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