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1818
维持性血透患者应用氨基酸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146-01

    笔者就维持性血透患者应用氨基酸时应注意的问题,有以下体会:

    (1)防止过敏:使用前认真查询有无过敏史,有过敏史及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要慎用,特别是长期血透贫血体弱的过敏体质者使用过程中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并备好相应的急救药品和器械。

    (2)仔细检查:氨基酸是一种微生物易于生长的营养剂,使用前应仔细检查药液,如有混浊、生霉或瓶身裂纹漏气等外观异常时不能使用。使用过程中认真执行三查七对,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高度警惕细菌污染,应用后的剩余药液不能再用。

    (3)输入速度:准确掌握输入速度,滴速以氨基酸含量、种类及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区别掌握。输入氨基酸过程中,开始输入15~20min必须缓慢滴注,每分钟20滴。勿将药液滴出血管外,滴入半小时后改为每分钟40~60滴。输注的同时,要密切观察病人是否有烦躁、嗜睡、呼吸加快、有酮味等症状,必要时检测血钠离子、钾离子的浓度,适当补充各种电解质,以维持人体血液的酸碱和电解质平衡。
, http://www.100md.com
    (4)氨基酸与葡萄糖的配合使用:氨基酸是合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临床上输注氨基酸的目的是向患者提供合成蛋白质的原料,而不是被做为能量来消耗的,为充分利用氨基酸合成蛋白质,常在输注氨基酸的同时配合输入葡萄糖作为能源。在配合作用时应注意以下问题:①葡萄糖的用量:人体的组织蛋白,一方面分解为氨基酸,另一方面又从氨基酸合成组织蛋白,是连续的分解和合成,保持动态平衡的,氨基酸转换十分迅速频繁。在输注氨基酸射液的同时,如要有效地利用氨基酸中的每克氮,就需要同时输入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作为能源,以促进氨基酸合成蛋白质。葡萄糖是最易被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代谢后每克葡萄糖释放0.017KJ的热量。因此,应根据患者每日尿量、透析频率、透析时间、水肿、血压等情况算出非蛋白热量与氮的比率(CNR)以计算葡萄糖的用量。②葡萄糖的输入顺序:输入葡萄糖顺序与氨基酸在肝脏合成蛋白质有密切关系。实验证明,输入葡萄糖大约3~4h后有50%的葡萄糖做为热量利用,输入氨基酸1h后在肝脏合成蛋白质,6h后为合成高峰期。因此正确的方法是先输葡萄糖,后输氨基酸或两者混合使用。③葡萄糖的浓度:应注意葡萄糖的浓度由低逐渐升高。临床上常用5%~10%的葡萄糖注射液。输入高浓度葡萄糖时缓慢恒速进行,预防出现高血糖症和糖尿。因此,应定期查血糖、肝功、电解质,以免引起与代谢有关的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5)注意氨基酸注射液的渗透压:氨基酸注射液的渗透压比葡萄糖溶液的渗透压高,输入氨基酸时,往往会刺激静脉而产生血栓性静脉炎等症。因此,每次输注时要更换穿刺点并注意保护静脉血管。

    (6)关于氨基酸与其他药物配伍问题:维持性血透患者,因长期透析可丢失水溶性维生素,常需在透析结束时给予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为了防止某些氨基酸遇光分解或变旋而影响活性,氨基酸中往往加有亚硫酸盐作为抗氧剂,当配伍某些易被还原的药物,如维生素C时,可促进维生素的分解而使效价降低,故不能同时或同容器输注。此外,氨基酸注射液遇到含有钙离子、磷酸根离子的制剂时可产生各种沉淀物,最好将上述药液分别输注。

    (7)掌握输注氨基酸最佳时机:维持性血透患者因长期贫血和低蛋白血症可导致营养不良,如不及时纠正,将促进营养状况恶化,形成恶性循环,从而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传统方法常采取输血及补充白蛋白等予以纠正。由于昂贵的药费,使许多患者得不到应有的治疗。通过笔者6年的临床实践和观察发现,只需在每次透析后给患者补充适量的氨基酸,则可解决上述问题,同时还可避免因输血和输入血液制品而感染肝炎、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值得注意的是氨基酸注射液为大分子溶液,经过透析器输注时可造成透析器堵塞,减少复用次数,从而降低透析器使用寿命。

    作者单位:832000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医院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赵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