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1978
经骶管封闭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10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02-01

    腰椎间盘脱出症是骨科常见病、多发病,多年来我院采用骶管封闭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将资料完整的100例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男58例,女42例,年龄26~80岁。病史10天~25年。全组均有不同程度的腰、腿疼痛,活动受限,有不同程度的外伤、劳损史。多数病人伴有坐骨神经痛、疼痛向患侧下肢放射、行走时加重,有不同程度的感觉异常、小腿和足部、足背、足趾麻木。全组病人均经CT检查证实。

    2 方法

    2.1 用具 5ml、20ml玻璃注射器各1具,7号针头2枚,洞巾1块。

    2.2 药品 ①2%利多卡因5ml、0.5%布比卡因5ml。②维生素B 12 1mg、维生素B 1 100mg。③地塞米松注射液5mg,醋酸泼尼松龙注射液125mg,曲安奈德40mg。④注射用水10ml。

    2.3 方法 侧卧位。暴露臀部,常规消毒铺无菌洞巾,用注射器抽2%利多卡因注射液2ml,在骶孔处行局麻,然后调整针头与皮肤呈30°角刺入骶孔,有落空感后,回抽无脑脊液,缓慢注射药物20ml(2%利多卡因2.5ml,0.5%布比卡因2.5ml,维生素B 12 2ml,维生素B 1 2ml,地塞米松1ml,醋酸泼尼松龙注射液25mg或曲安奈德40mg,加注射用水9ml)。注药后病人改俯卧位,耻骨下方垫一枕头,使臀部抬高、以利于药液向头部方向扩散。

    2.4 疗程 7天为1疗程,共5个疗程。1~4疗程用醋酸泼尼松龙注射液,第5疗程改用曲安奈德注射液。

    2.5 疗效标准 治愈:临床症状及体征消失。好转:临床症状及体征基本消失,可残留少许神经根受压体征。一般:注药后临床症状及体征可缓解,但有反复,劳累后又加重。无效:临床症状及体征与治疗前相比无明显变化。

    3 结果

    治愈55例(55%),好转28例(28%),一般12例(12%),无效5例(5%),总有效率95%。

    疗程及其结果见表1。

    表1 骶管封闭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略)

    4 讨论

    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加重了突出物周围血液循环和神经组织营养障碍,造成局部组织充血、水肿、组织增生、粘连等无菌性炎症刺激,使椎管内压力增高,继而发生腰腿痛。骶管内用药方法简单,因其具有抗炎、镇痛、抗渗出,可减轻机体对各种损伤的不良反应。醋酸泼尼松龙注射液及曲安奈德注射液均为混悬液,在组织间吸收缓慢,两药合用,曲安奈德功效可持续2~4周,因此,两药合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较为理想。

    作者单位:265600山东蓬莱解放军第405医院

    (收稿日期:2002-10-19)

    (编辑 清泉), http://www.100md.com(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