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099
穿琥宁与二磷酸果糖连续静脉滴注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2-0187-01

    注射用穿琥宁曾用名注射用脱水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半酯单钾盐,是近年来临床广泛应用的新药,中药提纯制剂。本品为白色或微黄色的冻干块状物或粉末,溶解后为淡黄色透明液体,具有解热、抗炎、抗病毒作用,并能提高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常用于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

    1 临床资料

    在临床治疗病毒性心肌炎患儿时发现:滴完穿琥宁后接着滴二磷酸果糖时莫菲氏滴管及以下液体呈乳白色混浊状,护士及时发现后,将输液器换掉;第二日应用时,滴完穿琥宁更换生理盐水5min后再滴注二磷酸果糖无混浊。

    阅读说明书及《256种注射液配伍变化检索表》,未查到该药与其它药物的配伍禁忌说明,因此我们进行了以下试验。在穿琥宁空安瓿内滴入二磷酸果糖液数滴后,立即出现白色絮状物;将穿琥宁1支(0.2g)稀释后加入5%的葡萄糖液150ml中,再加入二磷酸果糖5ml摇匀,瓶内液体立即变成乳白色混浊液,实验证明穿琥宁与二磷酸果糖之间存在配伍禁忌。

    2 讨论

    穿琥宁是近几年推出的新药,虽然临床上已广泛应用,但与其它药物的配伍禁忌还需我们在临床上实践发现。这就要求护士应用该药时要细心观察,用该药时要做到以下几点:(1)护士在配药时应详细阅读说明书,认真查看《256种注射液配伍变化检索表》,若表中无此药物,应保留少许药液应用上述两种方法与病房常用的药物逐一进行试验,若发现明显的物理性状变化,输注过程中应注意冲输液管,避免出现混浊后输入病人体内发生不良反应;或将此种药物单独放入液体中静脉点滴,不与其他药物混合,输完后用5%葡萄糖液或生理盐水滴注5min冲管,再滴注其它药物。(2)护士给病人换液体时,应在床前停留片刻,等刚换的液体滴到莫菲氏滴管中,观察有无混浊沉淀等现象后再离开,以避免事故的发生。(3)加强责任心,勤巡视病房,发现混浊现象应及时更换输液器,对患者严密观察其体温、脉搏、呼吸、心律及神志的变化,并及时报告医师,备好急救药械。(4)在临床用药过程中护士必须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注意”制度,严格操作规程,以杜绝人为因素所致的各种不良反应,备好急救药械以便及时抢救。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济南市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1)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葛承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