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1139
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康复活动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1-0084-02

    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早期起床活动和早出院是近年的新趋势。早在1956年美国学者就提出,AMI后14天内进行早期活动,并对早期分级活动程度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了评价 [1] 。近年来AMI的早期康复活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注意,改变以往分段式的活动观念,主张在无严重并发症的情况下早期活动并逐渐发展成为有计划的康复活动疗法,目前已成为AMI治疗、护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本文对AMI早期活动的意义、时间、影响因素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将国内外有关研究报告如下。

    1 AMI患者早期活动的意义

    1.1 缩短住院期 美国康复学会1990年建议 [2] 将冠心病康复的不同发展阶段分4期,住院1~2周。据国内对26所医院的调查结果表明 [3] :AMI患者在没有并发症的情况下最短住院21天,最长为74天,平均36天。由于美国在60年代就开始重视AMI患者的早期康复活动,到70年代中期,住院从14天降至10天,目前主张无并发症AMI患者的住院期可缩短至6~7天 [1] 。平均住院天数比中国少2个星期。显然这对节省患者的医疗费用,提高医院的病床周转率都将是有益的。
, http://www.100md.com
    1.2 提高生活质量 AMI后患者将长期处在悲观的情绪中,部分患者恢复工作,造成职业残疾 [1,2] ,严重影响了其生活质量。许绵绵 [3] 报道对27例AMI恢复早期(2周左右)的患者进行运动负荷试验(EEF),患者生活质量得以明显改善。在精神上,患者因早期能够完成EEF而增加了自信心和安全感,减轻了心理负担。

    1.3 改善远期预后 早期康复训练可增加患者的运动耐量,改善心肌功能,提高心脏贮备和应激能力。AMI后1~2周参加体力活动和康复程序的患者,罕有发生严重并发症如心脏破裂、室壁瘤的形成及严重心律失常,3年内病死率和再发致命性心梗的危险性降低了25% [1]。

    2 制定康复活动计划

    2.1 一般AMI患者早期活动的时间 目前,各国、各医院制定的康复活动计划有所不同。国内大多掌握的标准为:AMI患者绝对卧床休息1周,保持静态,避免搬动;第2周可坐起和离床站立,逐步室内行走。有的医院在心脏康复计划中,要求患者入院1~2天卧床,第4~5天采取坐位,第12~14天可以沐浴。在美国心梗患者的活动时间比中国要早,一般当心电图稳定、没有胸痛的第2天便可坐起,第3~4天就可以在室内散步。
, 百拇医药
    2.2 AMI患者溶栓治疗后的活动时间 陆新容等提出AMI患者在溶栓后24h开始活动为最佳康复时间 [4] 。

    2.3 老年AMI患者的活动时间 AMI的高发年龄段为60~70岁,由于多数老年人存在退化性心脏,其心功能基础较差,AMI后侧支循环的建立较难。刘金华、刘清泉等提出老年AMI患者过早下床活动是非常危险的,应绝对卧床1~2周或至少2周 [6,8] 。

    笔者认为任何康复活动计划都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制定,因人而异。首先制定一个普通康复计划,无并发症患者可执行这个计划,有并发症的患者应视具体情况先做被动活动或轻微活动,待并发症控制、消除后再执行普通康复活动计划。

    3 影响AMI患者康复活动的因素

    心脏破裂(CR)常发生在AMI后1周内。CR常发生在冠状动脉引起阻塞尚没有充分时间形成侧支循环的情况 [5] 。无痛性AMI的心衰和休克的发生率80%以上出现在发病36h内 [7] 。刘金华等分析了21例AMI患者猝死的诱因,17例有明显诱因;猝死发生在1周之内8例,其中5例发生在排便后数分钟,3例于病后2~3天自行下床活动,引起心律失常而致死 [8]。
, http://www.100md.com
    4 执行康复活动计划的注意事项

    AMI1周之内为并发症多发期,有随时发生意 外的可能。在此时进行康复活动有一定危险性,因此活动量要在心电监护下逐步增加,活动前做好充分准备,活动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活动后保证体力和精神上的休息是早期活动的关键。原则是从被动活动到自行活动,从半卧位到静坐位,并逐步增加每日活动量或延长每次活动的时间,循序渐进。

    综上所述,随着医学模式转变,AMI的康复护理已逐步趋向于在无严重并发症的基础上早期进行。早期康复活动是有益的,活动的时间要因人、因病情而定,了解影响康复活动的危险因素,可因势利导、趋利避害,以保证康复训练实施过程安全、有效。

    参考文献

    1 王学文.心血管疾病护理的新进展.中华护理杂志,1996,12:745.

, 百拇医药     2 袁剑云,刘华平.中国急性心肌梗死住院病人康复护理现状的调查.中华护理杂志,1995,30(12):4.

    3 许绵绵.急性心肌梗死静脉溶栓治疗后的早期康复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7,12(6):335.

    4 陆新容.急性心肌梗死静脉溶栓治疗的早期康复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7,12(11):

    5 薛荫富.58例老年急性心肌梗死临床分析.实用老年医学,1998,3:138.

    6 刘清泉.106例老年人心肌梗死机械并发症临床分析.实用老年医学,1997,9(3):138.

    7 吴巧容.老年无痛性心肌梗死发病初期的护理观察.实用护理杂志,1993,9(3):16.

    8 刘金华.21例老年性心肌猝死诱因分析.实用老年医学,1994,8(4):176.

    (收稿日期:2003-04-09) (编辑 禾苗), http://www.100md.com(康凤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