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19
部分调节性内斜视对儿童双眼视觉发育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部分调节性内斜视对视觉发育的影响。方法 观察79例部分调节性内斜视儿童不同发病年龄、戴镜前后的立体视功能,分析多种因素对儿童视觉发育的影响。结果 部分调节性内斜视儿童的双眼视觉,发病年龄越小,立体视功能恢复越差;戴镜年龄小可促进双眼视觉的发育与恢复;眼位偏斜程度对双眼视觉的影响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部分调节性内斜视影响儿童双眼视觉的发育。

    关键词 部分调节性内斜视 儿童 双眼视觉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1964-02

    The effect of part-accommodation esophoria on the binocular

    visiondevelopment of children
, 百拇医药
    Luan Ying,Wang Shuxia,Liu Bin,et al.

    Jilin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Changchun1300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effect of part-accommodation esophoria on the binocular vison develˉopment of children and the best time of treatment.Methods 86cases of part-accommodation esophoria were obˉserved before and after putting on lens and amblyopia treatment.Then factors that affact vision development of children were analized.Results Binocular vision development of children part-accommodation esophoria before treatment is68.42%.The younger age of sufferring esophoria,the worse curative results.Putting on lens early and early operation can help binocular vision development and restitution.The strabismus degree of gaze position makes no notable differˉence to binocular vision.There i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C/A between part-accommodation esophoria and normal children.Conclusion Accommodation have important effect on the occurrence of part-accommodation esophor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art-accommodation esophoria children binocularvision

    立体视觉是双眼视功能的最高形式,斜视使患儿不能建立完善的双眼视觉,甚至可能成为立体盲,这种视残使其成人后不能从事高精度的技术工作,因此,开展斜视对儿童视觉发育影响的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对部分调节性内斜视儿童双眼视觉功能的检测,探讨其对儿童立体视觉发育的影响。

    1 对象和方法

    就诊内斜视患儿,符合下列条件者:(1)3~12岁;(2)屈光状态:屈光度≥+2.00DS≤+6.00DS,屈光参差≤0.75DS;(3)眼位:戴镜3个月三棱镜加交替遮盖法检查裸眼及戴镜眼位,眼位改善10 Δ 以上,残余斜视角大于10 Δ 以上者。

    对照组:年龄3~12岁儿童、双眼视力均在0.8以上,双眼视力平衡,无明显眼位偏斜,屈光间质及眼底无明显器质性病变。
, 百拇医药
    检查内容及时间:双眼视功能检查:用英国产TSJ-3型同视机进行同时视、融合功能、立体视功能检查;1%阿托品膏点眼每天3次,共3天,进行电脑及视网膜检影验光,散光按等效球镜进行折算。部分调节性内斜视组在戴矫正眼镜之前、戴镜3个月后分别检查双眼视功能。正常儿童组在视力测定及常规眼科检查后检查双眼视功能。

    统计学处理:采用χ 2 检验和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部分调节性内斜视儿童与正常儿童立体视觉比较 共测部分调节性内斜视患儿79例,正常儿童65例,两组儿童立体视觉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见表1。

    表1 内斜视儿童与正常儿童立体视觉比较

    2.2 眼位偏斜的程度对双眼视觉的影响 79例患儿按戴镜后内斜度数大于30 Δ 和小于30 Δ 两组,经弱视治疗后检查双眼立体视觉,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眼位斜视程度对双眼视觉的影响

    2.3 发病年龄对双眼视觉的影响 79例部分调节性内斜视患儿均在5岁以前发病,发病年龄平均2.74岁,从表3可看出,发病年龄越小,儿童双眼视觉的恢复率越低。

    2.4 戴镜年龄对双眼视觉的影响 将部分调节性内斜视儿童按戴矫正眼镜的年龄分为两组,6岁以前戴镜并行弱视治疗者,立体视觉恢复率为38.10%;6岁以后戴镜并行弱视治疗者,立体视觉恢复率为18.92%。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4。

    表3 发病年龄对双眼视觉的影响 表4 戴镜年龄对双眼视觉的影响 例

    3 讨论

    立体视觉是双眼功能的最高形式,是人类于三维空间的感知能力。儿童双眼立体视觉的建立是眼科弱视、斜视工作者的奋斗目标,立体视觉的建立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众多研究表明,斜视对儿童立体视觉的建立影响最大 [1,2]
, http://www.100md.com
    部分调节性内斜视是一种儿童常见的内斜视,近几年 才作为一种独立的疾病进行讨论[3] ,其特点为戴镜只能矫正一部分斜视度,另一部分则需要手术矫正。本组患儿与正常儿童双眼视觉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虽经戴镜、弱视治疗,立体视觉恢复率与正常儿童比较差异仍有显著性(P<0.01),说明本病严重影响儿童的双眼视觉的发育;本组对不同发病年龄立体视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发病年龄越小,立体视觉恢复率越差,1岁以前患病双眼视觉极难恢复;3岁以前患病与3岁以后患病的儿童视觉比较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说明人类双眼视觉形成最重要的是1~3岁,3岁以前发病的儿童双眼视细胞未得到完善发育,虽经治疗双眼视恢复率仍然较低;3岁以上发病的儿童双眼视细胞发育已比较健全,眼位偏斜造成的损害是双眼视觉的逐渐消失,治疗是恢复的过程,所以治愈率较高。戴镜年龄可影响部分调节性内斜视儿童的双眼视觉发育,提示早戴镜双眼视觉的恢复率较高,所以对患本病的儿童,一经发现,应立即戴合适的眼镜,积极进行弱视治疗。

    有关部分调节性内斜视儿童戴镜、弱视治疗后的手术时机、术后双眼视觉的建立和恢复情况的观察正在进行中。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甘晓玲.斜视与立体视觉.中华眼科杂志,1990,26(1):29.

    2 Crawford ML.Binocual neurons and binocualr function monkeys and children invest ophthalmol.Vissci,1983,491.

    3 于刚.儿童部分调节性内斜视治疗效果分析.中华眼科杂志,1991,27(5):282.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省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栾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