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59
肠炎灵致急性肾功能衰竭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1963-01

    肠炎灵是一种肠道消炎药,内含成分主要是利福平,广泛用于肠道病治疗、尤其农村医生应用更为普遍,关于该药应用中出现的毒副作用,国内已有报告,但对该药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本文报告1例,并对其发病机制及治疗进行讨论。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5岁,因自服肠炎灵3片后出现恶心、呕吐、血尿,1h后无尿,全身疼痛发热住院。既往有肺结核病史,曾服用过利福平。

    入院检查:血压110/70mmHg,皮肤及巩膜黄染。实验室检查:尿蛋白(+++),肉眼血尿,镜下红细胞满视野,WBC4~5个/HP;血常规:WBC29×10 9 /L,N90,RBC3.2× 12 /L,Hb80g/L,PLT8.9×10 9 /L;Cr540mmol/L,BUN30mmol/L,肌酐清除值9.8ml/min,肝功:SGPT360U/L,总胆红素69μmol/L,直接胆红素37μmol/L,心肌酶明显增高。双肾B超:左肾大小约11cm×6cm,右肾11cm×5.5cm,实质回声强,皮髓质分界不清,双肾回声不良。考虑肠炎灵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给予血浆置换,血液灌流+透析,血液透 析,加强抗感染,输血及血小板,

    维持营养,纠正电解质紊乱,应用糖皮质激素抑制自身免疫反应等。1个月后患者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出院。

    2 讨论

    肠炎灵的主要成分是利福平(RFP),RFP所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确切机制尚未明了,多数学者认为可能与RFP抗体有关,RFP作为半抗原能结合蛋白质或附在细胞膜上,刺激机体产生抗体,RFP在体内与抗体结合,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抗利福平抗体复合物、吸附于红细胞、血小板、肾小管上皮细胞膜上、在补体参与下导致细胞损伤,常伴有血液系统的异常,严重贫血,血小板下降,据文献报告,利福平治疗过程中,常伴有血液系统的异常,严重贫血,血小板下降,据文献报告,利福平治疗过程中,机体可产生抗RFP抗体,但主要见于间歇性治疗或中断治疗后再用RFP的患者,间隔时间可长可短,连续给药患者,RFP抗体阳性率仅为2%,提示间断性使用RFP或中断治疗后再次服用RFP是导致RFP相关急性肾功能衰竭的重要原因,应引起临床医师、特别是基层广大医师的注意。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省保定市人民医院内科肾组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任素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