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279
黄连素与谷维素联用治疗功能性室性早搏16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1-2019-01

    室性早搏(简称室早)临床甚为常见,既可发生于器质性心脏病,也可见于健康者。功能性室早一般不必治疗,或仅作对症治疗 [1] 。频发功能性室早,病人往往因心悸不安迫切要求治疗,而常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在治疗心律失常的过程中,不仅有可能加重原有的心律失常,还能诱发新的心律失常,并且经治疗早搏消失停药后容易复发。黄连素是一广谱低毒的抗心律失常药,对应用抗心律失常药如乙胺碘呋酮、双异丙吡胺等无效者亦有良好作用 [2] ;谷维素更为安全。我院近3年来有黄连素与谷维素联用治疗频发功能性室早16例,其疗效可与乙胺碘呋酮媲美,且复发率低。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文选择1999年1月~2002年12月在本院就诊的门诊及住院病人共31例,其中男13例,女18例;年龄24~62岁,平均年龄46.5岁,反复发作0.5~4年,全部病例均多次查心电图。心电图共同特点是:(1)QRS波群振幅高大,常达20mV或更高;(2)QRS波群相对较窄,常不超过0.12s;(3)QRS波光滑而无切迹;(4)ST段无水平等电线;(5)ST段与T波基底部混合使之不易区分;(6)T波二肢不对称;(7)Q-T间期均在0.42s以内;(8)无RonT现象[3] 。大部分患者用本法前均常服用多种抗心律失常药物而无效,或疗效不巩固。随机分成治疗组16例,对照组15例。两组在临床症状、心电图、年龄、性别、病程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1.2 用药方法 治疗组:口服黄连素0.4g,每日3次;谷维素50mg,每日3次。对照组:口服乙胺碘呋酮200mg,每日3次,1周后改为维持量,1次200mg,1日1次。

    1.3 疗效判定 每周随访1次,并作1次心电图,服药1个月内心电图恢复正常者为显效;服药1月内,早搏次数减少50%以上,2个月才恢复正常者为有效;2个月仍无减少,或减少但减少次数<50%者为无效。早搏记数时间≥2min。

    2 结果

    治疗组:显效10例,占62.5%;有效4例,占2%;无效 2例,占12.5%。总有效率87.5%。对照组:显效10例,占66.7%;有效4例,占26.7%;无效1例,占6.7%。总有效率93.4%。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组一般在用药5~7天显效,对照组一般在6~10天显效,对显效病例追踪观察2个月,治疗组1例复发,占10%,对照组6例复发,占60%,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小蘖碱(berberine,BR)俗称黄连素,是从黄柏、黄连、三颗针或其它含小蘖碱植物中提取的生物碱,亦可人工合成,现用其盐酸盐,在临床上一直作为清热解毒、抗菌类药物应用,同时也是一广谱低毒的抗心律失常药。其抗心律失常药理作用为:延长心肌细胞动作电位时间和有效不应期,降低0相上升速率,使单向传导阻滞变为双向传导阻滞或破坏折返所需时程,从而有助于折返性心律失常的清除 [4] ,同时它对多种原因引起的心律失常均有较好疗效 [5] ,而无常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潜在危险性。谷维素可通过调节植物神经功能而降低心肌兴奋性达到治疗心律失常效果。此外,谷维素可降低血脂及血粘度,对改善心肌血供也有帮助 [4] 。两药协同达到抗心律失常作用,其抗功能性室早疗效与乙胺碘呋酮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黄连素、谷维素治疗功能性室早复发率低,副作用小,口服安全,同时药源丰富,价格低廉,值得推广运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陈国伟,张楚武.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的选择.新医学,1985,16(10):534.

    2 邢翔飞,陈贤琴.小蘖碱抗心律失常作用.新医学,1990,21(4):206.

    3 李玉华.黄连素与异搏停并用治疗室性早搏的临床观察.新医学,1987,18(10):530.

    4 黄延祚.常用药物临床新用途手册,柳州: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4;253.

    5 毛方方,杨顺裕,康巧贞,等.黄连素治疗心律失常45例临床观察.实用内科杂志,1986,6(5):258.

    作者单位:636064四川省巴中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张朝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