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1389
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对小鼠雌激素水平影响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寻求有效而更安全的药物以改善妇女更年期症状、减少不良反应,观察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对小鼠雌激素水平的影响。方法 自拟复方啤酒花制剂处方,经提取、浓缩得供试品,将小鼠分3个剂量组和1个对照组,连续灌胃7天,以体重、阴道口开放率、子宫增重及血清雌二醇水平为指标,观察该提取物对小鼠雌激素水平的影响。结果 复方啤酒花提取物3个剂量组均可促进小鼠阴道口开放,开放率达90%以上;子宫重量均较对照组显著增加;血清雌激素水平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结论 提示具有雌激素样作用的中药,对动物体内雌激素水平有调节作用。

    关键词 复方啤酒花提取物 雌激素 类激素样作用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1-0046-02

    绝经期是女性生理过程的一个重要阶段,它标志着生育期的结束。卵巢功能减退,卵泡分泌的各种激素及促性腺激素失调,体内激素水平下降,引起一系列更年期症状 [1] 。在世界常见病中跃居第7位,WHO已将这一疾病与糖尿病、老年性痴呆一起列为三大重点攻关的老年性疾病。目前所采用的“雌激素替代疗法”(estrogen replacement theraˉpy,ERT)是针对病因的有效治疗 [2] 。近年研究发现,绝经后妇女长期使用雌激素虽可降低心脏病、骨质疏松的发生和死亡率,但可能有增加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发生率的危险性。由于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癌症之一,ERT的使用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因此,寻求有效而安全的药物改善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状、减少不良反应已成为医药界的重要课题。我们利用具有雌激素样作用的传统中药,自拟复方啤酒花制剂处方,藉以补充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不足及调节机体其他组织和腺体代替卵巢分泌雌激素。本文采用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初步探讨了对小鼠雌激素水平的调节作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仪器

    昆明种雌性成年小鼠,35~40日龄,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SN-682型γ-记数仪,上海核辐充 电仪器有限公司制造。雌二醇(E 2 )放射免疫分析药盒,北京华英放射免疫技术研究所提供。

    药物组成及制备:啤酒花(蛇麻花)、肉苁蓉、香附等,分别由北京啤酒厂和北京医药公司提供,符合食用和药用标准。将上述药物按一定比例配合,常法提取、浓缩。提取液与生药的比例为1:1,比重为1.06,分装、灭菌备用。

    2 实验方法

    取小鼠60只,称重、编号,随机分为4组,每组12只。其中3个组为不同剂量用药组,给药剂量分别为10、30和60ml/(kg·d)。给药时以蒸馏水调整至相同体积,空腹灌胃给药,常规饮食。另一组采用同体积的生理盐水作对照,连续给药7天后,观察和测定以下指标:(1)重新称重,比较用药前后体重的变化;(2)观察各组小鼠精神、皮毛、外观及阴道口开放情况,统计开放率;(3)眼球取血(备用),处死,摘除子宫,湿法称重,计算子宫重量占体重的百分率;(4)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方法测定血清中雌二醇浓度。根据上述各项指标来判断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对小鼠雌激素水平的调节作用。
, 百拇医药
    3 实验结果

    3.1 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对小鼠体重的影响 用药组小鼠皮毛光滑,用药前后小鼠的体重除中剂量组无明显变化外,小剂量及大剂量组均有明显增加,而中剂量组和对照组则无明显变化 见表1。

    表1 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对小鼠体重的影响

    3.2 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对小鼠阴道口开放的影响 实验结果证明,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可促进小鼠阴道口开放,用药组小鼠阴道口开放率较对照组显著提高,差异均具有非常显著性。见表2。

    表2 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对小鼠阴道口开放的影响

    3.3 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对小鼠子宫重量的影响 采用子宫称重法,统计子宫占体重的百分率。结果显示,用药组子宫重量较对照组均有明显增加,但用药剂量与子宫的增重有一定的负相关。剂量越大,子宫增重的幅度越小。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对小鼠子宫重量的影响

    3.4 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对小鼠血清雌激素水平的影响 放射免疫分析方法对小鼠血清雌激素水平测定结果表明,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对小鼠血清雌二醇水平有明显的调控作用,使雌二醇水平明显升高,并存在着剂量依赖关系。见表4。

    4 讨论

    4.1 采用传统中药作为机体雌激素调节剂以保持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平衡,是在目前ERT的基础上另辟蹊径,旨在减少毒副作用。它对于改善中老年妇女绝经后症状,提高 生活质量具有现实的临床意义。实验结果初步证明,植物雌激素具有类激素样作用,对小鼠雌激素水平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且安全、副作用小。

    表4 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对小鼠血清雌激素水平的影响

    4.2 实验结果表明,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小剂量和大剂量均可使小鼠体重增加而中剂量组则无明显变化,其机制不明。用药组小鼠的子宫较对照组均有明显增重,但与给药剂量存在着一定的负相关关系。这一异常现象还没有充分的证据来解释,可能因剂量的增加,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而引起反馈性抑制作用所致。复方啤酒花提取物对小鼠的雌激素水平有明显的调节作用,且体内雌激素水平随剂量的增加而提高。
, 百拇医药
    4.3 传统中药调节机体雌激素水平的机制尚不清楚。本方中啤酒花、香附等含有“类黄酮”或“异黄酮诱导体”等成分,具有“激素原”之称 [3] 。可能通过体内转化或代谢过程转变为雌激素,也有可能促进卵巢和其他腺体分泌雌激素而发挥作用。采用植物雌激素预防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引起的临床症状,可降低或避免ERT带来的副作用,适用于广大人群,具有较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方中具有雌激素样作用的中药是否对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有预防作用,尚待进一步研究证实。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979.

    2 Jennifer W.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Medicine Digest,1997,5(6):9.

    3 黄泰康.常用中药成分与药理手册,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1425.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

    100026北京军区总医院分院

    050083河北石家庄陆军学院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10-20)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王世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