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1399
急性巨核细胞白血病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1-0059-02

    急性巨核细胞白血病(M 7 )发病率较低,原始巨核细胞形态多不典型,主要靠电镜及免疫分型进行诊断,一般中小型医院没有相应设备,极易误诊,影响治疗。我们复习了1998~2003年9月诊断的6例M 7 患者的实验室及临床资料。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例M 7 患者均符合1985年FAB协作组制定的诊断标准。其中男2例,女4例;儿童2例,均2岁;成人4例,年龄为34~52岁;1例由MDS转来,1例由骨髓纤维化转来。

    1.2 方法 (1)细胞免疫分型: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用美国Coulter公司生产的XL型流式细胞仪分析CD41。(2)骨髓病理活检:巨核细胞明显增多,原幼巨多见,原始巨核形态不一,呈多形性,胞浆量少,胞浆突起易见,核圆形或不规 则,核仁明显。网状纤维增多。(3)瑞吉氏染色进行骨髓常规分析。

    2 结果

    临床资料及实验室结果见表1和表2。

    表1 6例患者外周血情况表2 6例患者骨髓及临床情况

    注:ˇ为外周血免疫分型。

    3 讨论

    M 7 是一种少见类型白血病,国外报道占急性白血病的12%,国内报道占1.2%。我院1998~2003年10月共诊断急性白血病836例,M 7 占0.72%。M 7 分为未分化型和分化型两种,未分化型的原始巨核细胞多为小圆形,胞浆少,染色质致密,类似原始淋巴细胞或未分化细胞,光镜下难以辨认,要靠免疫分型或电镜进行诊断。分化型原始巨核胞体较正常淋巴细胞大2~3倍,胞浆深蓝、不透明,可见伪足样突起,浆中可有空泡和颗粒,核圆形,染色质粗,核仁1~3个。6例M 7 的骨髓原始巨核细胞均有部分分化。

    6例患者就诊时发热5例,占83.3%;肝大/脾大/淋巴结肿大5例,占83.35%。外周血白细胞增高3例,占50%, 正常2例,占3.3%,减低1例,占16.7%;血小板均减低;外周血分类均可见原始细胞。骨髓增生明显活跃1例,活跃2例,减低2例,极度减低1例。在我院诊断的25例低增生性白血病中,髓系(除M 7 )12例,占44%;急淋12例,占44%,M 7 3例,占12%。通过病历分析,我们认为:(1)在低增生性白血病中,M7 所占比例较高,除典型髓系白血病外,应该进行免疫分型,否则易将M 7 误诊为其他类型白血病,影响到病人的治疗和预后。(2)我国中小医院较多,不具备电镜、流式细胞仪等先进仪器设备,特殊病例应到相关医院会诊,以免误诊,使病人失去最佳治疗时机。(3)国内报告M 7 的发病率低于国外,可能与种族有关。

    作者单位:065000河北省廊坊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05)

    (编辑木 子), 百拇医药(李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