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昆布(海带)
编号:10391559
海带药理作用的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27-03

    海带为褐藻类,大叶藻科植物大叶藻的全草(Laminaria japonica Aresch)。中医使用海带防治疾病已有悠久的历史,现代研究证明,海带含有多种活性成分,具有降低血压、调整血脂、降低血糖、抗病毒和抗肿瘤等方面的药理作用,对预防和治疗疾病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近年来海带活性成份药理作用的有关文献作一简要综述。

    1 降低血压作用

    海带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有降压作用,其作用机制与海带含有丰富的中磺酸有关 [1]。胡颖红等 [2] 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喂饲海带后血压变化进行实验对照,对22例 高血压病患者服用海带后降压效果进行观察。结果显示,海带能有效降低SHR大鼠动脉收缩压,能温和、有效地降低高血压病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提出海带可以作为高血压病的辅助降压药物。侯毓礼 [3] 用水提醇沉,经阴阳树脂处理的方法从海带根中提取多糖成分,观察其对实验狗血压和心率及对小鼠中枢神经的影响,结果表明:(1)海带根具有降压、减慢心率、镇静等作用。(2)降压机制可能是对α受体的抑制而扩张外周血管,以及减慢心率、镇静等因素的综合作用。(3)减慢心率的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对迷走神经的兴奋和对心肌β受体的抑制而起作用的。(4)海带根无毒性、无过敏反应,可利用的药源丰富,有推广应用价值。李向荣等 [4] 也有类似报道。海带中的海带氨酸(2-氨基-6-三甲氨基己酸)具有降压、调节血脂平衡及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曾被制成褐藻氨酸二草酸盐,降压效果更加明显,能维持4h以上 [5]
, http://www.100md.com
    2 调整血脂作用

    大鼠经高脂饲料喂养后,被复制为高脂血症模型,再饮用海带提取液。结果显示饮用海带提取液组的大鼠血脂及血液粘滞度均明显低于不饮用组(P<0.01),表明该提取液可明显降低大鼠的血脂和血液粘度 [6] 。用海带多糖多次灌喂,能明显抑制高血脂鸡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上升,并能减少鸡主动脉内膜粥样斑块的形成及发展。海带多糖在体内外均有抗凝作用,其抗凝活性为7肝素U/mg,海带多糖同时具有降血脂和抗凝作用,对冠心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7]

    何伟等用碱提醇沉法提取海带纤维,观察其对大鼠血脂的影响:首先选择健康的雄性Wistar大鼠40只,在基础饲料喂饲5天后,随机分为对照组及低、中、高3个海带纤维剂量组。自实验开始,各组动物换饲高脂肪饲料,除对照组外,各组同时喂饲不同剂量的海带纤维。实验期28天,分别于实验开始前及开始后第14天和第28天测定各组动物血清TC、TG和HDL-C浓度,结果表明:实验前各组动物血清TC、TG和HDL-C差异无显著性。实验开始第14天和第28天时大鼠血清TC浓度显著降低(与对照组比较P<0.05),TG和HDL-C水平分别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和升高。证明海带纤维有降血清甘油三酯(TG)、胆固醇(TC)及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作用 [8] 。而应用海带岩藻糖胶经口服能有效地降低小鼠的高胆固醇血清TC水平,最佳剂量为150mg/kg,在入药后4h左右作用明显;同时150mg/kg剂量也能较好的防止高胆固醇血症的形成。但岩藻糖胶对正常小鼠血清TC无明显影响 [9]
, 百拇医药
    谢露 [10] 比较了加钙海带制剂与单纯海带制剂对实验性高脂血症动物的影响,结果表明,钙与海带对血脂代谢调节具有协同作用,钙能增强海带降低TG、LDL-C和升高HLD-C的作用。

    3 降低血糖作用

    李福川等 [11] 将海带经酶解,季胺盐及乙醇分级沉淀,离子交换,凝胶层析等处理,从中逐级分离到3种多糖:粗多糖,岩藻半乳多糖硫酸酯(FGS),FGS的高纯组分之一F4。粗多糖及FGS经口给药一次,对正常小鼠及四氧嘧啶致高血糖小鼠降糖作用不明显,但长期给药(20天),剂量在每天800mg/kg时,粗多糖及FGS分别可使四氧嘧啶致糖尿病小鼠的血糖水平降到82.3%(P<0.05)和76.2%(P<0.01)。腹注F4,剂量在500mg/kg,对正常小鼠及四氧嘧啶致高血糖小鼠,分别在给药3h与7h,使血糖水平降到68.5%和52.8%,且可在24h内维持降糖作用,提示以上三种海带多糖均有较明显的降糖作用。而急毒实验证明FGS对小鼠无毒害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唐天华等 [12] 采用海带多糖、海参多糖和螺旋藻粉制成海源降糖胶囊,进行了小鼠实验研究,表明该降糖胶囊对正常小鼠的空腹血糖无影响,但能增强正常小鼠的淀粉负荷糖耐量和增强四氧嘧啶所致糖尿病小鼠的淀粉负荷糖耐量,从而起到调节血糖的作用。其机制可能是对抗四氧嘧啶对β细胞的损伤作用,也可能是抑制糖原分解及促进糖利用而降低血糖,其确切作用机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吴钟高等 [13] 对以海带提取物褐藻酸类为主要成分的保健食 品———褐藻精口服液进行了动物实验研究,结果褐藻精对四氧嘧啶性高血糖小鼠有显著的降血糖作用,对正常小鼠血糖无影响,且小鼠急性毒性实验表明,褐藻精属无毒范围,提出褐藻精口服液是一种安全、并有一定降血糖作用的新型保健食品。

    4 抗凝血作用

    海带具有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其抗凝血活性与其硫酸基含量呈显著正相关 [14] 。邓槐春等 [7] 也有类似报道。海带根可延长大鼠血浆凝血酶原时间(PT)5.4s,延长白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时间(KPTT)1.3s,提高血浆抗凝血酶Ⅲ活性(AT-Ⅲ:A),抑制大鼠体外血栓形成,血栓干、湿重分别减轻6.14mg、21.41mg;降低高血脂大鼠血清甘油三酯(TG)和总胆固醇(TC)含量,提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与总胆固醇(TC)比值,表明海带根具有抗凝、抗血栓和降血脂功能,为海带根的开发应用开辟了前景 [15]
, 百拇医药
    5 抗病毒作用

    由海带中提取的褐藻糖胶(Fucoidan,FCD)在体外可诱导白细胞介素-1(IL-1)和丙型干扰素(IFN-γ)产生,体内给药可增强T细胞、B细胞、巨噬细胞(M)和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功能,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16] 。褐藻糖胶具有抗RNA及DNA病毒作用,实验结果表明,褐藻糖胶对脊髓灰质炎病毒Ⅲ型、柯萨奇B3和A16型病毒、腺病毒Ⅲ型和埃可Ⅵ型病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表现为能显著抑制细胞病变(CPE)的发生,使组织培养细胞得到保护。褐藻糖胶的抗病毒作用是多途径的,但对不同的病毒其作用环节的侧重不同,通过对褐藻糖胶体外抗病毒作用实验研究,为进一步研究褐藻糖胶的作用机制及能否诱生干扰素等方面奠定了基础,而且也为临床进一步开发有效抗病毒海洋药物提供了有力资料 [17]

    6 抗肿瘤作用

    王庭欣等以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MNF)为指标初步探讨了海带多糖(LPS)对环磷酰胺(CP)诱发的小鼠染色体突变的拮抗作用。结果显示:阳性组环磷酰胺(CP40mg/kg·bw)与海带多糖组(LPS500mg/kg·bw、1000mg/kg·bw、2000mg/kg·bw)微核率分别为28‰、22‰、12‰、11‰,海带多糖组与阳性组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提示海带多糖具有抗突变性,能明显抑制环磷酰胺诱发的小鼠体细胞的遗传损伤 [18] 。其抑瘤作用与它对荷瘤小鼠的细胞免疫调节有密切关系 [19] 。他们还从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3个方面研究了海带多糖的免疫功能,结果表明海带多糖对小鼠的免疫功能具有明显的调节作用,且随着剂量的增加,其功能有增加趋势 [20] 。薛静波等 [21] 也报道腹腔注射海带多糖(40mg/kg)能够明显激活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增强其细胞溶解作用。海带多糖激活的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在有LPS(10ng/ml)存在的条件下,能在体外分泌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α)。肿瘤坏死因子是具有多种功能的细胞因子,也是巨噬细胞分泌的杀伤因子之一。其抗肿瘤作用机制之一,可能与巨噬细胞的激活有关。海带多糖作为一种有效的巨噬细胞激活剂,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感染、抗肿瘤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 http://www.100md.com
    海带是一种传统的海洋中药,化学成分多样,具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且易于培植,价格低廉,但从中提取有效成分并用于临床者还寥寥无几,值得进一步研究开发。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环境的变迁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疾病谱已发生明显变化,各种新老疑难病症正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存。海洋生物的生活环境与陆地生物迥异。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复杂性和特殊性使源于其中的海洋天然产物也是具有多样性、复杂性和特殊性,这正为寻找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提供了丰富的物质来源。然而,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只是药物研究的开始,尽管来自海洋生物的活性化合物很多,但真正开发成药物的并不多。因此,海洋药物的研究开发有着蓬勃的生机和广阔的市场潜力。

    参考文献

    1 冯磊,朱寿民,李向荣,等.海带和鱼蛋白及蛋氨酸降压作用的观察.浙江医科大学学报,1993,(3):108-109.

    2 胡颖红,李向荣,冯磊.海带对高血压的降压作用观察.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7(5):266-267.
, http://www.100md.com
    3 侯毓礼.海带根药理实验研究.中草药,1984,12(12):19.

    4 李向荣,冯磊.海带对高血压的降压作用观察.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7(5):266.

    5 关美君,丁源.我国海洋药物主要成分研究概况(Ⅱ).中国海洋药物,1999,71(3):41.

    6 李厚勇,高晓奇,王蕊.海带提取液对大鼠血液流变性的影响.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1998,8(3):40-41.

    7 邓槐春,谈竞先,谢姣娥,等.海带多糖的药理作用.中草药,1987,(2):15-17.

    8 何伟,刘金玲,谢巍,等.海带纤维降血脂作用研究.河南医科大学学报,1999,34(4):34.

    9 李德远,徐战,张声华.海带岩藻糖胶对小鼠的高胆固醇血症防 治作用.食品科学,1999,20(1):45-46.
, http://www.100md.com
    10 谢露.加钙海带对实验性动物高脂血症的影响.广西医学,2000,22(5):945-946.

    11 李福川,唐志红,崔博文,等.三种海带多糖的降糖作用.中国海洋药物,2000,19(5):12-15.

    12 唐天华,姜国胜,李新,等.海源降糖胶囊的小鼠降糖研究.中国海洋药物,1999,71(3):33-35.

    13 吴钟高,李其玲.褐藻精降血糖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国海洋药物,2000,76(4):35-36.

    14 刘志峰,宫晓黎,魏淑贞.五种海藻多糖体外抗血小板聚集作用的观察.中国海洋药物,2001,20(2):36-38.

    15 汪培清,阮景绰,林建著,等.海带根抗凝降脂的动物实验.福建中医学院学报,1994,4(3):34-36.
, http://www.100md.com
    16 杨晓林,孙菊云,许汉年,等.褐藻糖胶的免疫调节作用.中国海洋药物,1995,14(3):9-13.

    17 李凡,田同春,石艳春,等.褐藻糖胶体外抗病毒作用研究.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5,21(3):255-257.

    18 王庭欣,秦淑贞,赵文,等.海带多糖对环磷酰胺诱发小鼠骨髓细胞微核率的抑制作用.癌变·畸变·突变,1999,11(2):106-107.

    19 王庭欣,蒋东升,马晓彤,等.海带多糖对小鼠H22实体瘤的抑制作用.卫生毒理学杂志,2000,14(4):242.

    20 王庭欣,赵文,蒋东升,等.海带多糖对小鼠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卫生毒理学杂志,2000,14(2):75.

    21 薛静波,刘希英,张鸿芬.海带多糖对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激活作用.中国海洋药物,1999,18(3):23-25.

    作者单位:530021广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教研室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1)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昆布(海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