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619
济南市姚家镇饮食单位餐具消毒情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82-02

    为了进一步加大食品卫生执法力度,提高辖区食品卫生质量,有效防止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我们自2003年5~10月对全镇范围内182家饮食单位的餐饮具消毒情况进行了采样检测,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根据消毒方式不同,分别采集以蒸汽消毒的餐具(盘、碗、碟等)和以药物消毒的易碎饮具(酒杯、口杯)两类样品。

    1.2 在事先不预先通知的情况下,对全镇各饮食单位的待用餐、饮具进行随机抽样,用大肠杆菌群快检片(山东省卫生防疫站研制,有效期内使用),沾无菌生理盐水后贴于餐饮具内侧,面积为50cm 2 ,30s后取下,置于无菌塑料袋内,37℃,16~18h后观察结果。以相应制品大肠菌群阴性为该餐饮具消毒合格。

    2 结果与分析

    在182个单位中餐饮具全部消毒合格的共有10家,合格率为5.5%,共计抽检样品1695件,合格率为53.45%。

    2.1 不同种类用具消毒效果比较 餐具消毒合格率高于饮具消毒合格率,且差异有高度显著性(X 2 =521.66,P<0.005)。此亦为不同消毒方式效果比较,蒸汽消毒优于药物消毒。

    2.2 不同地域餐饮具消毒效果比较 城区饮食单位餐、饮具消毒合格率较农村高,且差异有高度显著性(X 2 =89.91,P<0.005)。餐具城区、农村检查件数分别为826件、506件,合格数及合格率分别为470(56.98%)、238(47.02%)。饮具检查件数分别为203件、160件,合格数及合格率分别为94(46.15%)、53(33.01%)。

    3 讨论

    检测结果表明,姚家镇饮食单位餐饮具消毒合格率还较低,分析其原因,主要是饮食从业人员卫生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放松了对餐具的消毒,致使有些消毒设施闲置 或挪作他用(蒸饭、存物等)。另外,不能掌握正确的洗刷消毒方法,造成餐饮具存在有油渍、水迹而有利于细菌生长,或者有效消毒时间不足,这些都直接影响消毒效果。有些单位虽然洗刷消毒过程没有问题,但消毒后不注意保洁而致再污染。对酒杯、口杯等遇热易碎饮具采用药物消毒时,由于药液配比不当或长期使用同一药液而致药液稀释,不能发挥有效的消毒作用,也是饮具消毒合格率较低的一个重要因素。

    餐、饮具消毒合格与否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是食品卫生状况的重要标志,故应引起高度重视。提高餐饮具消毒合格率可采取以下决策:①严把验收培训关,饮食单位开业前,必须具备相应的洗刷、消毒、保洁设施、饮具消毒中运用的知识,否则不发放卫生许可证。②掌握正确方法,严格消毒制度,专人负责,及时记录,确保消毒质量。③加大执法力度,增加监测频次,对不合格单位及时进行指导,对数次监测均不合格者应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作者单位:250100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第三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2)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陈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