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1629
新加坡骨科的护理见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2-0189-01

    笔者于1998年8月~2000年8月在新加坡陈笃生医院(Tan Tock Sing Hospital)工作学习。对新加坡的护理体制、护理观念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并亲身感受到她们是如何护理患者及做好宣教工作的。

    1 对门诊、入院患者的护理及宣教工作

    1.1 在医院的候诊大厅内,闭路电视根据不同的科室播放不同疾病的特征和临床表现,如在骨科的大厅内可以看到如何预防骨折及意外的发生,如果发生骨折后应如何处理,做完手术后如何尽快恢复肢体功能等,利用通俗的语言,让患者对疾病先有一个简单的认识。

    1.2 患者入院后,护士会立即为其做全面的护理检查,并会填制一份入院情况一览表,其中包括患者的家族史、宗教信仰、饮食习惯、睡眠状况、当前的身体状况、药物使用情况、入院前的就医情况、皮肤完整程度、大致的心理评估、社会支持系统等。在与患者交流的同时,护士会为患者详细介绍医院的作息、就寝时间,沐浴地点,服药、治疗时间,医生查房安排及住院期间的注意事项。如果为老年或体质较弱的患者,护士还会填制两张红色的预防跌倒警示卡,一张插在床头,一张戴在手腕上,时刻提醒别人注意此类患者的起居及活动,以防发生意外。如果患者携带有贵重物品,护士还会妥善为其保管,在患者需要之时再送还。这样,患者的安全感会大大提高,同时也减少了因丢失物品而产生的纠纷。这些措施都起到了很好的宣教目的。
, http://www.100md.com
    2 饮食与营养的合理制订

    由于新加坡本地的饮食习惯,患糖尿病的病人数较多。在我工作的骨科病房,往往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患有糖尿病。因此患者的饮食及营养的合理制订显的尤为重要。医院制订的饮食通常可分为流食、半流食、混合饮食、糖尿病饮食、普通饮食。护士会为刚入院的患者制订合理的饮食,并由一种保温的餐车按时送至病房。对不配合医院规定饮食的患者,还可以请专门的营养师为患者做解释说明工作,并根据患者的饮食习惯做适当的调整。如对糖尿病患者,营养师会告诉其为什么要限制饮食,如何挑选合适的食物,哪一类水果可以吃,每次吃多少等,并教会患者如何自查血糖,如何在餐前注射胰岛素等基本常识,使患者在住院过程中能够完全掌握糖尿病的饮食知识,对患者的错误饮食习惯做到完全纠正。

    3 术前宣教及心理护理

    对于即将手术的患者,护士不但耐心细致地给她们介绍有关手术的详细内容,而且还会领部分患者去手术室参观,让她们熟悉环境,消除恐惧心理。为了做好患者的心理工作,家庭、社会力量的支持也很重要,如在做关节置换术前,护士会请一些已经做过手术的患者来病房看望即将手术的病人,以实例来打消她们的顾虑。另外,还可动员其信赖的亲戚朋友,在术前多来探望患者,多与其交流,可把一些不愿告诉别人的顾虑转达给护士,以助于护士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这样做的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
, 百拇医药
    4 术后及时合理的功能锻炼

    对于术后患者,护士会针对患者所做的不同手术进行相应的健康指导。例如对术后疼痛持续的时间,麻醉药的副作用,何时可以进食、进水,何时开始功能锻炼,何时拆线等有关情况介绍的非常具体详细。尤其在关节置换术后(如膝关节置换术、髋关节置换术等),在功能锻炼的同时给予适当的心理护理更是作为术后护理的一个重点。医院的每一个骨科病区都会设有一个物理治疗师,从病人术后的第一天开始,就结合病人身体的实际情况开始做力所能及的物理治疗和功能锻炼。护士则配合物理治疗师给病人做一些心理指导,如患者害怕疼痛时给予暗示法以减轻疼痛,丧失信心时给予鼓励,并经常表扬其那怕是非常微小的进步,以增加患者早日恢复的信念,利于疾病痊愈。

    5 出院前的沟通交流及健康教育

    对于即将出院的患者,护士会在出院的前1~2天帮助患者联系好出院的去向或救护车送患者到养老院并交待给养老院的护理人员应注意的事项及复诊时间安排,做到护理工作的连续性。在新加坡的医疗护理体制中,出院患者的复诊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每个患者出院的当天,护士都会写一张复诊卡,上面注明复诊的时间、地点、第几诊室、复诊时的注意事项、复诊时看哪个医生以及出院后注意事项。患者也会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以便于咨询联系。这样,尤其对于骨折患者来说,连续渐进性的功能锻炼就会有一个正确的指导,预后也会非常的满意。
, http://www.100md.com
    6 体会

    从以上这些,我们不难看出,新加坡的医院的护理工作,尤其是宣教工作做的是十分扎实与认真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强调以患者为中心,将患者看成是一个完整的、有思想、有感情的人,无论是手术、治疗、护理,都与患者做充分的交流,取得患者的同意后方可进行。只有尊重患者的人格,满足他们在不同环境下的不同需求,并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才能使他们尽快的恢复健康,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心愿。

    作者单位:712000陕西省第二纺织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04)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雷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