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3A期
编号:10391659
股骨粗隆间骨折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3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股骨粗隆间骨折的预防措施。方法 通过对我院骨科病房2002年4月~2003年5月收治的股骨粗隆间骨折病人相关因素分析,找出其规律性。结果 股骨粗隆间骨折发病的平均年龄为77.19岁,女性明显多发于男性,骨折原因一般无明显的暴力,绝大部分发生在病人家中,多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梗塞等病史,肢体两侧发生骨折的几率无差别,如有过其他部位骨折的病史,再次发生骨折的几率将大大增高。结论 为老年人尤其是女性制定切实可行的运动处方,提高老年人肢体力量、运动能力及平衡能力;控制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疾病;开展老年人居住环境的无障碍化及防跌倒研究;家属及社会加强对老年人的监护;老年人骨折后及时就医进行专业处理非常重要。

    关键词 股骨粗隆间骨折 相关因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3-0236-02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老年人多发骨折,医疗费用高昂,并严重影响患者生存质量。本文拟通过对其若干相关因素分析,了解其发生的规律性,从而对其预防进行探讨。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骨科病房2002年4月~2003年5月收治的股骨粗隆间骨折病人。男26例,女64例。年龄26~98岁,平均年龄77.19岁,中位年龄为78岁,其中1例26岁,1例38岁,其余为51~98岁。有9例(10%)病人曾经发生过对侧骨折,1例病人有陈旧性胸12椎体压缩骨折。3例死亡,其余治愈出院。病例来源:广州市及周边市区。

    1.2 统计项目 统计了患者的年龄阶段,性别比例,骨折原因,伴发疾病,以前曾经骨折情况,骨折地点,骨折左右部位,骨折时间,病死率。

    2 结果

    各种相关因素统计结果情况见表1~7(应用epi统计软件统计)。

    表1 发病的男女性别比例统计结果
, 百拇医药
    注:发病性别几率比较,P<0.01

    表2 发病时间统计结果

    注:发病时间几率比较,P<0.01

    表3 发病地点统计结果

    注:发病地点几率比较,P<0.01

    表4 发病原因统计结果

    注:发病原因几率比较,P<0.01

    表5 发病部位统计结果

    注:两侧骨折几率比较,P>0.01

    表6 伴发疾病统计结果

, 百拇医药     表7 男女在发病年龄上的差别统计结果

    注:男女在发病年龄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3.1 年龄及性别 本组病例统计股骨粗隆间骨折平均发病年龄77.19岁,中位年龄为78岁,同以前的统计结果相比稍有提高,这可能与中国人口尤其是城市人口生活素质提高及平均年龄的提高有关。男女在发病年龄上没有明显的差别,但整体上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从侧面可以说明虽然整体上男性的平均生存时间低于女性,但如果不考虑其他疾病的情况下相同年龄阶段男性的生活质量要高于女性。

    3.2 时间 股骨粗隆间骨折主要发生在下午及晚上,在时间上同上午比较有显著统计学意义,这同刘崇静等 [1] 的研究结果有类似之处。这说明老年人在下午及晚上的活动能力要明显低于上午,所以老年人安排活动及进行锻炼应主要考虑上午为好,而下午及晚上应以安静的活动为主,家属及社会对老年人的监护,在下午及晚上应该加强。
, http://www.100md.com
    3.3 地点及暴力 股骨粗隆间骨折发生地点主要在患者家中,同其他地点比较有显著统计学意义;并且发生骨折的原因绝大部分是行路跌倒所致,本组病例除1例26岁患者因打篮球过程中剧烈撞击骨折,1例38岁从高空跌落骨折外,均没有明显受暴力过程。显示老年人运动能力及平衡能力明显下降,摔倒是老年髋部骨折的一个重要原因 [2] 。动物试验也表明雌激素耗竭后期下肢摔倒倾向控制能力及摔倒保护反应能力下降有分子基础 [3] 。老年人普遍有不同程度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不可能直接导致髋部的骨折,只有通过跌倒才能达到,研究表明运动能防止各种原因引起的骨质丢失,从而减少骨折的发生 [4,5] 。有必要为老年人尤其是女性制定切实可行的运动处方。有必要进行老年人居住环境的无障碍化及防跌倒研究。

    3.4 相关疾病 本组病例18.89%的病人有糖尿病,国外研究表明1型糖尿病与骨量减少有密切关系 [6] ,但本组病例主要为2型糖尿病,余斌杰 [7] 、李卫 [8] 等认为相同年龄组2糖尿病病人骨质疏松发病率相对较高。老年骨质疏松病人同时肢体肌力也明显下降,易于跌倒 [9] 。而36.37%的病例有高血压病,18.89%病例有冠心病,14.44%的病例有脑梗塞病史,更容易解释为什么绝大部分病人是在家中行路意外跌倒骨折,这些病变往往使患者运动能力及平衡能力显著下降,而易于跌倒,从而导致骨折。而10%的病人曾经发生过对侧髋部骨折,说明曾经有过髋部骨折的老年人,再次发生髋部骨折的几率将大大增高。老年人大多在家中无明显暴力的情况下跌倒骨折,也反映出对老年人的防护严重不足,提高这种意识及措施非常必要。
, 百拇医药
    3.5 死亡分析 本组病例有3例死亡,死亡率为3.33%。具体分析3例病人,均是骨折后在家卧床一段时间方入院, 入院前已经有明显肺部感染及褥疮,入院后因感染不能很好控制最终死亡。可见老年人骨折后及时就医进行专业处理非常重要。

    4 建议

    对于预防老年人股骨粗隆间骨折提出如下建议:(1)为老年人尤其是女性制定切实可行的运动处方,提高老年人肢体力量,运动能力及平衡能力;(2)控制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疾病;(3)开展老年人居住环境的无障碍化及防跌倒研究;(4)家属及社会加强对老年人的监护;(5)老年人骨折后及时就医进行专业处理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 刘崇静,林源.老年人髋部骨折与骨质疏松相关因素探讨:附50例报告.九江医学,1998,13(4):210-212.
, 百拇医药
    2 David Kendler.Assessing Fracture Risk:BMD and Beyond.2003Interˉnationol Osteoporosis Conference,2003,66-72.

    3 张戈,秦岭,石印玉.雌激素耗竭大鼠“力学信号调控系统”肌肉—骨骼的时序表达.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Conference,2003,84-86.

    4 林岳军,杨建伟,陈君.骨质疏松的运动疗法.国外医学·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册,2000,20(3):97-101.

    5 李建华.渐进抗阻训练对骨密度的影响回顾.国外医学·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册,2000,20(4):171-173.

    6 Kemink SA,Hermus AR,Swinkels LM,et al.Osteopenia in insulin-deˉpendentdiabetes mellitus:prevalence and aspects of pathophysiology.J Endocrinol Invest,2000,23(5):295-303.
, 百拇医药
    7 余斌杰,梁奕铨.深入开展Ⅱ型糖尿病并发骨质疏松的研究.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8,4(4):217-218.

    8 李卫,苗懿德,刘怀成.老年男性2型糖尿病人骨密度变化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基础与临床,2003,9,2(3):141-144.

    9 Walston J.Med Clin North Am,1999,83:1173-1194.

    作者单位:510120广东省中医院骨三科

    528200广东省南海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1)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冯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