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1809
骨筋膜室综合征5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3-2159-01

    骨筋膜室综合征是骨科常见病,是每个骨科医生都须首先掌握、高度重视的疾病,其预后与诊治是否及时密切相关。笔者总结了我科10年来50例骨筋膜综合征病例,对其好发部位、常见病因进行了探讨。

    1 临床资料

    本组为1992~2002年在我科住院病人诊断为骨筋膜室综合征患者共50例,其中发生于大腿1例,足部1例,手部3例,前臂3例,余均发生于小腿,具体情况见表1。

    表1 50例骨筋膜室综合征患者发生部位、病因

    从表1来看出血为骨筋膜室综合征最常见病因,而小腿为最多发部位,其中42例小腿骨筋膜综合征中,胫骨上段(包括胫骨平台)骨折37例,在本组中占74%,余1例为缺血后水肿所致,2例为小腿动脉断裂出血所致,2例为损伤后所致,本组无单纯胫骨中下段骨折致骨筋膜室综合征病例。

    2 讨论

    大腿及上臂均为单骨,无骨间膜,其筋膜间隔区由单骨、肌间隔与筋膜组成,较有弹性及扩展余地,故骨筋膜室综合征发生较少。

    在胫骨,在骨骺及干骺部有甚多血管,血供甚为丰富,在胫骨近端,由膝中动脉发出一分支,在髁间隆起处进入,供给骨骺的后部,骨骺周围有许多血管进入,如同车轮的轴条,这些血管大部由膝下动脉及胫返动脉发出,每个“轴条”由几个动脉及伴行静脉组成,由每个“轴条”再呈直角发生许多分支,形成一致密互相交错的吻合,故胫骨上段骨折时出血量大,可能是导致骨筋膜室综合征发生率高的原因(我科在手术治疗胫骨上段骨折时均发现其出血较凶),胫骨远端虽也有类似血供,但其管腔、压力均不及近端,此可能是胫骨远端骨折骨筋膜室综合征发生率较低的原因。

    余长骨血供虽亦有骨骺干骺血管系统,但血供大多不及胫骨,仅股骨髁可与之相比,但正如前所述,股骨为单骨,无骨间膜,故大腿及其他长骨骨折后骨筋膜室综合征发生率低。

    参考文献

    1 郭世绂.骨科临床解剖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942.

    作者单位:135000吉林省梅河口市医院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刘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