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909
新生儿肺透明膜病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1-3030-02

    1 病历摘要

    患儿,39周孕剖宫产,体重2.4kg,青紫窒息10min入院。正压通气(CAPA)、人工呼吸15min后Apgar评分9分(肌张力扣1分)。CAPA及对症处理2h,患儿逐渐出现呼吸困难、气促,呼吸音明显下降,22h出现呼吸不规则,呼吸暂定,心率减慢(48次/min),27h后死于呼吸衰竭。体查:患儿反应差,哭声欠洪亮,阵阵呻吟。全身皮肤发绀。鼻翼轻扇动,鼻唇沟青紫,唇及唇周轻发绀。双肺呼吸动度一致,无吸气性三凹征。双肺呼吸音粗,偶闻粗湿罗音。心音有力,律齐,未闻及杂音。吸吮反射(+),体温不升。R56次/min,P116次/min。实验室检查:WBC9.5×10 9 /L,Hb188g/L,Cr94.6μmol/L,BUN7.9mmol/L,K + 6.15mmol/L,Na + 123.2mmol/L,Cl - 96.7mmol/L血气分析:PaO 2 58mmHg,PaCO 2 48mmHg,SaO 287.9%,pH7.3。X线表现:两肺透光度降低,呈磨玻璃样改变,双肺纹理增多,可见细网状改变,以中下肺内、中带明显,并可见少量散在小结节状及颗粒状影。双侧支气管树充气显影。双膈面稍模糊。X线诊断:新生儿肺透明膜病。尸检病理诊断:肺略呈暗红色,质地坚实,边缘锐利,放入水中即沉,挤压无气泡。镜下见肺泡壁、肺泡管、终末呼吸细支气管壁上复有一层均匀一致无结构物质。肺泡、肺泡管萎陷。诊断:肺透明膜病。

    2 讨论

    肺透明膜病(NPHMD),又称新生儿特发性呼吸窘迫症,是一种病理改变,可由不同因素引起。而新生儿肺透明膜病和肺的发育是否成熟有一定关系,故常见于早产儿。剖宫产及产妇患糖尿病亦易导致本病的发生。主要系肺泡未发育成熟,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该物质由Ⅱ型肺泡上皮细胞产生,能降低肺泡内壁液体的表面张力,增大肺顺应性而有利于肺泡扩张。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缺乏,可导致肺 泡萎陷,血浆渗入肺泡腔内,产生纤维素沉着而形成肺透明膜。临床上,患儿出后1~2h即出现呼吸急促和困难,并呈进行性加重。全身青紫、低温、昏迷,于几小时或几天内死于呼吸衰竭。X线表现呈两肺野透光度普遍降低,形似磨玻璃样改变。病变也可以局限一侧肺野或一个区域。肺野内中带有细小颗粒状或小结节和网状阴影。由于肺泡萎陷,吸气时气体不能进入肺泡而滞留于气道,在两肺野密度性增加的对比下显示支气管树充气征像。

    X线检查对NPHMD的诊断有较大的实用价值。但经CAPA或其它通气方法辅助治疗后则胸部的典型X线征象会消失或减弱,与临床病情发展可以不一致,在未进入临床白肺期和X线表现无白肺样改变时,患儿就有可能死于呼吸衰竭或其他并发症,给X线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

    本病需与新生儿肺膨胀不全、肺出血、胎吸综合征、新生儿湿肺等鉴别。

    作者单位:400062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放射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刘小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