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1期
编号:10391919
重症肝炎合并肝性脑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1-3039-01

    肝性脑病是严重的肝病引起,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征,其主要表现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和昏迷,也称为肝昏迷,在临床中如能及时发现肝昏迷先兆,及早控制肝昏迷的发展,为患者取得治疗时间。本科自1997~2002年共收治患者32例,其护理要点如下。

    1 病情观察

    1.1 严密观察病人的思维认知的变化 护士通过与患者交谈的方式了解患者反应性和回答问题的能力。例如:家中有几人?今年几岁?以及计算加减法等。观察有无性格、行为改变,有无扑翼样震颤。如表现为烦躁、易怒、表情欣快或少言寡语、失眠、定向力减退、计算力下降等。均为肝性脑病的早期表现,应及时报告医生。

    1.2 病情观察 如出现头痛烦躁不安,血压增高,瞳孔变大等为脑水肿的表现。应及早按医嘱应用甘露醇。观察皮肤有无出血点和瘀斑等皮下出血症状,及皮肤黄疸程度。
, http://www.100md.com
    1.3 监测生命征 每4h测T、P、R、BP一次,如发热、血象增高,可能继发感染。做好病室环境消毒,保持空气流通。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高热时可以有冰帽降温,减少脑细胞的耗氧量,降低代谢率。

    1.4 观察消化道症状 出现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时,要观察呕吐的性质、量、颜色,观察有无呕血黑便等出血现象,并详细记录。满足其清洁需要。观察有无腹胀、腹痛等。

    2 休息

    (1)病人清醒时向其说明卧床休息可增加肝脏供血量,降低代谢率,保证足够的睡眠,以取得病人合作。(2)绝对卧床休息:病人进食排便均在床上完成,护理人员应协助其日常生活,保持床单干燥平整,出汗多时及时擦拭,并更换内衣。慢重肝因长期卧床,要注意保护皮肤的清洁和完整性,定时翻身,预防褥疮。(3)病人出现行为错乱、狂躁,护理人员必须对病人使用约束带,加床栏,应用保护带防止坠床。

, 百拇医药     3 饮食

    肝昏迷开始数日内,禁食蛋白质,供给维生素,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昏迷不能进食者予以鼻饲流汁,清醒后,可逐步增加蛋白饮食,忌烟酒。

    4 大小便护理

    (1)保持大便通畅,减少氨的吸收,每日了解排便情况,根据病情可用口服乳果糖,每日3次,每次1~2支,或用食醋稀释灌肠(100ml醋+200ml生理盐水)每日2次,使肠腔内酸化阻碍氨的吸收。忌用肥皂水灌肠,观察大便颜色、量、气味,并作详细记录。(2)尿潴留的病人予以持续导尿,观察尿量、颜色并记录。

    5 皮肤护理

    因胆盐沉积刺激皮肤末梢引起全身皮肤瘙痒,影响休息。护理人员应予病人每日温水擦拭皮肤,不宜用刺激性肥皂,穿着布质柔软、宽松衣裤,使皮肤舒适,瘙痒严重者可给以局部涂擦止痒剂,也可按医嘱口服抗组织胺药物,以减轻瘙痒。及时修剪指甲,避免搔抓,防止皮肤破损。
, 百拇医药
    6 做好昏迷病人的护理

    (1)保持呼吸道通畅,对吸氧病人保持鼻管通畅,清洁鼻腔,每日更换鼻导管,经常拍背,避免吸入性肺炎,痰多时可用吸引器吸出。(2)做好口腔护理:每日用棉棒擦洗口腔2次,及时清理呕吐物,保持头部偏向一侧,防止窒息发生,观察有无牙齿出血。(3)眼的护理:对眼睑闭合不全的病人可用生理盐水纱布覆盖眼部。

    总之,肝性脑病预后差,死亡率高,要求护士要认真观察,一丝不苟,了解掌握诱发本病的因素,熟悉护理要点,及时协助医生去除和避免诱发因素,提高治愈率。

    作者单位:518116广东省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感染科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吴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