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070
糖尿病合并白内障手术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白内障合并糖尿病患者人工晶体植入术的疗效。方法 采用现代囊外摘除、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于角膜缘后2mm做6mm长巩膜隧道切口。对于瞳孔小且有虹膜后粘连者采用瞳孔缘放射状切开,以利于截囊、娩核、冲洗皮质、植入人工晶体。结果 随访时视力≥0.5者达84眼(70%)。结论 随着人工晶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糖尿病已不再是人工晶体植入术的禁忌证,术后并可获得比较理想的视力。

    关键词 白内障 人工晶体 糖尿病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07-02

    随着人工晶体技术的发展,糖尿病不再是人工晶体植入术的禁忌证 [1] ,但术后炎症反应较重,并发症多。如何减少糖尿病患者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的并发症,成为诸多临床医师面临的一个课题。我院自1992年3月~2002年7月为88例120眼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行人工晶体植入术,现分析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8例120眼,其中男36例,女52例,年龄41~82岁,糖尿病史1天~12年不等。其中28例患者住院检查后才知患糖尿病。术前视力:光感~0.04。

    1.2 术前检查和手术方法 (1)术前除常规检查外,还要行B超、ERG、VEP检查,以排除玻璃体积血、机化物、视网膜脱离等网膜病变及视神经病变;(2)对病程已久的糖尿病患者,均在内分泌科正规降糖治疗,使血糖降至正常水平,顽固者降至8.3mmol/L以下,新发现病例或病程较短的,原则上降至正常或7mmol/L;(3)术前准备同常规内眼准备,手术在显微镜下进行。常规麻醉、电凝止血于角膜缘后2mm做巩膜隧道切口,切口长6mm,灌注液中加入0.1%肾上腺素0.3~0.4ml,维持瞳孔散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病程已久,瞳孔不易散大,且有虹膜后粘连的患者,可经瞳孔直接注入粘弹剂于虹膜后,分离虹膜粘连,做瞳孔缘放射状切开(0.5~1mm) [2] 使瞳孔中度散大,有利于截囊娩核、冲洗皮质及人工晶体植入。(4)随访2个月~2年,随访时在我院门诊行视力、眼压、裂隙灯及眼底检查,必要时行眼底荧光造影。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视力 本组88例120眼,一周后视力0.04~0.1者4眼,0.1~0.4者32眼,0.5~0.8者83眼,1.0以上1眼;视力≥0.5者84眼达70%。3月随访视力光感2眼,0.01~0.1者6眼,0.2~0.4者28眼,0.5~1.0者84眼。

    2.2 并发症 ①葡萄膜炎反应:几乎所有病例均出现程度不同的色素膜炎反应,9例出现人工晶体前膜(7.5%);②角膜水肿:表现为线状或雾状混浊,大部分患者2~7天消退;③后囊膜混浊24例(20%);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展4眼(3.3%)。

    3 讨论

    糖尿病已成为我国主要公共卫生问题,随着糖尿病的进展及糖尿病患者寿命逐渐延长,白内障在糖尿病患者中也逐渐增加。

    3.1 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术后视力 糖尿病变者白内障术后视力完全依赖于术前视网膜病变的严重程度,无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术后87%的视力≥0.5。非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NPDR)和黄斑病变者仅达43%,而进行性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没有一眼术后视力≥0.5 [3] 。因此术前存在的黄斑水肿和进行性预示术后视力不佳。所以,术前常规行B超、ERG、VEP检查,排除玻璃体积血、机化及视网膜病变是相当必要的,此外糖尿病患者也比非糖尿病患者术后更早、更多发生后囊混浊 [3] ,本组后囊膜混浊24眼,高达20%。
, http://www.100md.com
    3.2 糖尿病患者白内障的葡萄膜炎症反应 本组患者出现程度不同的葡萄糖炎症反应,纤维蛋白渗出,这是最严重的并发症 [4] 。Cunliffe报道糖尿病患者手术发生率高 [5]。大多在术后第7天或2周内出现,伴眼不适、视朦、流泪及结膜充血,最初在人工晶体表面可见黄白色网样物,由纤维蛋白纤维组成,有的在角膜内面,也有的在人工晶体表面与后囊之间,一经确诊后,应立即加大局部激素用量,必要时全身用药,大部分眼此种现象消失,也有的形成机化膜附于瞳孔与人工晶体表面,导致虹膜后粘连 [4] 。本组9例发生了较重的人工晶体前膜,经扩瞳、激素、安妥碘结膜下注射,8例自行吸收,1例因前膜太厚,粘连机化手术剥除。

    3.3 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术后随访 本组患者术后2~5天复查空腹血糖,37例明显高于术前,有的高达10mmol/L以上。考虑可能与手术创伤造成短暂内分泌和代谢改变有关 [5] 。此规律发现目的在于指导手术医生在术后不同时期应根据血糖变化给予相应治疗,减少并发症。3月后复诊时,2例出现玻璃体积血,视力仅为光感,2例视神经萎缩,13例视网膜微血管瘤和硬性渗出改变。
, 百拇医药
    因此,我们认为,出院后进一步控制糖尿病,防止视网膜病变进一步发展,术 后早期随访。定期复查,一旦发现视网膜病变及早治疗,同时术前要适当控制血糖,注意血压、心、肾等全身情况,术后用大量广谱抗生素以防术后感染。术前一定行B超、ERG检查排除玻璃体及视网膜病变。手术是安全的,效果是满意的。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无视网膜病变者术后可获得比较理想的视力。

    综上所述,白内障手术虽然创伤小,但仍可影响术后血糖,术前应严格控制血糖,缩短手术时间,使术后血糖稳定,以防止术后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Ruiz RS,et al.Am J Ophthalmol,1991,(1):158-162.

    2 杨华,王晓丽,李顺元.小瞳孔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8,20(4):341.

    3 姚毅,赵军平,马志中.糖尿病眼底病防治指南.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1,2:85.

    4 赵菊连,兰绪达.糖尿病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后眼前段并发症.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4,12:672.

    5 Cunliffe IA,et al.Br J Ophthalmol,1997,75:9.

    作者单位:453100河南省新乡医学院一附院眼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